更新日期:2010/12/23 07:59:53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8.施

 

18.施
     
我們在生起了願諸眾生皆獲真正之安樂的慈心之後,現在著手禪修如何真正地給予他們安樂。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並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開始發起這樣的意樂:我既然願諸眾生永獲真正之快樂,就必須付諸實現。帶著這種動機,我們觀想自己的身體轉為如意寶,散發出光與甘露照耀並融入到六道眾生的身心中,令人道眾生心想事成,畜生道眾生出離危難,餓鬼眾生吃喝飽足,寒地獄眾生

和煦溫暖,熱地獄眾生則得習習清風之涼爽,阿修羅得到護佑,天人廣享無染的快樂。
      
     
安住修
     
我們生起堅固地信解:由於我們修施的功德,一切有情眾生皆得到無染的快樂並心滿意足。帶著此定解,我們生起殊勝的歡喜心,然後儘量安住於此歡喜心上越久越好。
     
我們一旦熟習這裏所講的受與施,可以配合呼吸法一起修。為此,我們必須具有慈悲一切眾生的正確動機。自然地呼吸,我們觀想,吸氣時,眾生所有的痛苦、煩惱及惡業等化為黑煙,從我們的鼻孔吸進並降至內心,完全摧毀了我們的我愛執。然後,我們的內心

化為無染的喜樂,身體則變成佛陀的清淨身。接著我們呼出白色的光明,加持一切有情眾生的心續,並滿足他們的一切欲望和需求。我們用這種呼吸法反復地作觀想來修。
     
如果我們對於受與施的基本修法還不熟習的話,要在短時間內觀想這麼多的內容,是不容易做到的。一旦掌握之後,這種修法對我們生起慈心、悲心與菩提心具有特別的作用。
     
呼吸和內心緊密相聯。如果我們的目的清淨,呼吸就會逐漸變得純淨。我們一直不停地呼吸,如果我們採用這種方法隨時純淨地呼吸,就容易隨時保持保持安詳清淨的心態。
     
關於受與施的更多教授詳見《同體大悲》。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當力所能及地進行財施、法施、無畏施。無論何時只要我們能夠,就應當盡力為別人服務。我們應當祈請三寶的加持並把回向功德,一切有情眾生才能得到清淨的快樂。這樣,我們的慈心和功德就會增長。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