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9:30:40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濟群法師

皈依三寶的意義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開始,也意味著佛子資格的取得。正如出國需要獲得簽證一樣,皈依,是通向成佛之路的簽證。
  

但它又不僅僅是註冊儀式,其中還包含著豐富的修行內容。我們受任何一種戒,包括受持菩提心,首先必須皈依三寶。同樣是皈依三寶,發心不同,修行層次也不一樣。畏懼三惡道苦而皈依,是下士道的發心;希求個人解脫而皈依,是中士道的發心;為度化一切眾生而皈依,是上士道的發心。
  

從信佛到皈依三寶,已然跨出了一大步。我們能否通過皈依達到修行效果,則取決於自身對三寶的理解有多深,信心有多大。我們不妨反省一下,三寶在我們心目中是否佔有至高地位?或者說,我們對三寶是否具有足夠的信賴,身、口、意三業是否與三寶相應?是否以佛法作為指導人生的智慧,以佛陀制定的戒律作為一切行動的準則?這些,都體現了我們皈依三寶的程度。
  

身為佛弟子,不僅要對佛像、經典、僧人禮拜供養,還應時時憶念佛、法、僧的功德。生活中,更要利用各種因緣強化三寶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用餐前或得到任何上妙物品時,應先以恭敬心或觀想供養三寶。如此,使內心時時與三寶相應,並在心中永久保持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地位。
  

藏傳佛教的前行中,要求念誦十萬、百萬的皈依,並完成相當數量的禮拜、供養,以此堅定信心道念。這些並非簡單的形式,而是行之有效的強化訓練。相比之下,禪宗雖不重視外在形式,但格外重視自性三寶的成就,所謂自性天真佛。事實上,這是一種更高層次的憶念和皈依,用心綿綿密密,時時不離當下。當然,難度也就更高。
 

  總之,不論採取何種形式,目的都是反復憶念三寶的內涵,不使這個形象在心中淡化,乃至被其他欲望取而代之。我們學佛,要像追星族追逐偶像那樣,以三寶作為悉心模仿的榜樣,以佛菩薩的品質作為生命改造的目標,將皈依三寶真正落實到心行上。

200710月修訂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