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18:56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2.我愛執之過患

 

  12.我愛執之過患
     
我們通常把自己看得尤為寶貴與重要,感覺只有自己的快樂才最要緊。這種心態即我愛執,它嚴重地障礙著我們生起大悲心與菩提心。我們在本禪修中通過參思我愛執的過患與損害,從而生起堅固的戰勝我愛執的定解。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由於我愛執的驅使,我們造作了許多身語意的惡業,亦飽經惡業帶來的痛苦與不幸。造作惡業讓我們嘗盡千般苦、受盡萬般的膽戰心驚、眼見著所有的希望化為泡影,而導致我們造惡業的罪魁禍首正是我愛執
     
我們如果聽到別人對自己有絲毫的微詞,立刻就會感到難受,因為我愛執的心只願意聽那些讓我們舒服的好話。我們所有的不快樂、沮喪與不爽都來自於我愛執
     
比如說現在有一隻又餓又可憐的如母有情——老鼠摸進我們的房間找些吃的,我們可能就不高興了,非但不悲湣它,反而氣不打一處來。這是由於我愛執作祟,認定只有我們自己才重要,並且沒有一點利他之心。
     
通常認為:我們為了生存,必須要有我愛執。畢竟我們要關照自己,所以才得珍愛自己。表面看來似乎很有道理,但是我們如果進一步地思維因果定律,就會認識到事實卻正好相反。實際上,我們念念不忘的我愛執對於我們所有的麻煩根本就脫不了幹係

,且常常損害我們的康樂,甚至威脅我們的生存。比如,有些人由於願望沒能實現而感到氣憤絕望,甚至自殺。氣憤與絕望只會來源於自己對安樂的強烈貪戀,因此我愛執對自殺應該間接地負有責任。沒有什麼比惡魔般的我愛執帶給我們更大傷害了,它是一切

惡業與不幸的根源。
     
我們關照自己或者生存根本用不著我愛執這玩意兒。如果我們把自己的身體只不過當作為眾生服務的工具,那麼我們可以沒有我愛執地吃飯、洗澡、工作、休息等等。此外,那些真誠地熱愛他人、有著無私與不圖回報精神的人們,往往受到人們的擁戴並容易獲得別人的援助。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到內心強烈地生起要拋棄我愛執的定解,然後我們安住於此。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我們通過反復憶念禪修中所得出的定解,應該更加當心我愛執的過患,努力地逐漸拋棄它。無論何時我們遇到困境或者遭受痛苦,都不應指責別人或者抱怨外境,而應牢記我們所有的問題都是出自我愛執。因此,當事情變糟時,我們應該只譴責我愛執的心。

通過這樣的修持,一切過患的根源——我愛執,就會慢慢地減少並最終消除。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