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23:48:02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2.我們的寶貴人生

 

2.我們的寶貴人生
     
通過本禪修,我們逐漸認識到:由於人生提供我們殊勝的修法機會,因此人生極為寶貴。一旦認識此點,我們就會生起定解:切莫浪費人生而要善用它清淨地修行。
      
     
前 行
     
我們和以前一樣地皈依、發殊勝的菩提心和修其他的前行。
      
     
第一步觀察修
     
無數有情墮在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遭受無法想像的痛苦,且毫無喘息之機,因此根本沒有機會修持佛法。即使生為人類,其中的很多人並無機會聞修佛陀的教法。許許多多的人生在宗教信仰不自由的國家;有些人持否認輪回、因果、佛陀等邪見;有些人的生理或精神有殘障,或中途遇事故而不能自理;其他的人中有些備受貧苦的煎熬,有些則遇戰爭或逢天災。這些人均無機會修法。認識到這些,我們應該思考:慶倖!不象這些可憐的眾生,我現在沒有這些障礙;並有聽聞實修佛法的機會,且對這些教授有信心。我擁有健全的身心,還能容易獲得修法的一切其他的必要條件。
      
     
第一步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至內心生起務必萬分珍惜此寶貴人生的覺受;領會到:它提供我們修法的一切必要條件;然後思惟:我如此地幸運!接下來我們就安住在這種覺受上。
      
     
第二步觀察修
     
如果很好地利用此人身修法的話,我就可以成辦現前一切究竟義利而不墮惡道。修中士道,就能脫離毫無自主的生死輪回而獲得解脫;修上士道,就可以成佛而利益一切有情。人生是真正的如意寶,因為它能令我圓滿心願——救度自他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唯有擁有人身才能實現此願。
      
     
第二步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到我們生起定解:我定利用出寶貴人生修法,哪怕半點時間亦不絲毫浪費。然後安住在這種定解上。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把禪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盡力不失去珍惜寶貴人生的心念。如果隨時記得,那麼我們將總是保持愉快的心態,無論處在什麼外境,都不會氣餒。思考人生的寶貴性將策勵我們不浪費寶貴的時間,善用它修持菩提道次第。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