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23:50:12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依止善知識

 

第二部分——二十一禪修
      
     
下士道
      
      1
.依止善知識
     
虔誠地依止具格的善知識是獲得一切證德的根本。禪修依止善知識,就要思惟依止之諸多義利,這樣我們才能對依止善知識生起堅固的定解。
      
     
 
     
  首先,由誦上節末尾的前行略軌,我們皈依、發殊勝的菩提心、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我們思考:如果我敬依善知識,他將引導我走正法之路。這是唯一能成辦現前究竟一切義利、賦予人生價值的道路,定帶給我種種的義利:近諸佛位;諸佛悅豫;不受人與非人之惱害;易斷一切煩惱惡業;增長覺受;不墮惡道;未來的生生世世常遇具格的善知識;世俗的順緣、解脫和成佛的一切善願均能實現。
      
     
安住修
     
  我們參思上述之義利,直至對依止善知識生起定解,樹立虔誠而堅固的淨信心。然後我們安住在此定解上越久越好。
      
     
 
     
  通過誦前行章節略軌中的回向文,我們將所有的前行、觀察修和安住修的功德,回向利益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之後,我們應盡力謹遵善知識的教導,依教奉行而取悅善知識;還應不斷地提升於善知識的淨信,尤其勿思善知識的任何過失。如果希望修法,但仍未遇善知識,那麼在依止定解的策勵下,我們發心一定要找到教授菩提道次第且引導我們成佛的具格善知識。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