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2 08:35:47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2 08:35:04   編輯部 

菩提道次第略論(九)41-452005年達賴喇嘛傳授)

41  至於「諸法無我」是指什麼呢?也就是之前所講到的,由漏所產生的痛苦,是可以斷除的。為什麼呢?因為之前說漏是煩惱,煩惱的根本是無明。無明的意思,有兩大不同的解釋。一者,認為無明只是不了解實相,這叫做無明,對實相的不明了,對實相的不清楚,而叫做無明,這是一種說法。但是比較深奧的解釋,真正的無明是對於實相顛倒執著,不是一種不了解而已,而是「是非」的一種顛倒執著,「是」執為「非」的意思。這種顛倒執著,就是這此成為一切的煩惱根本無明。

至於無明,它是否顛倒執著,我們要如何去了解呢?無明它所執取的境,與實際上是否符合?無明這個我執,實際上是執取有一個自主的、自性的我存在、真實的我的存在。如果實際狀況上,這個真實我是存在的,如同他所執取般的,實際上也存在,這叫非顛倒執,這叫證量。可是無明這個我執,它所執取的是有真實的我,可是實際上並非有這個真實的我,或自主的我。因此它執取了一個,與實際完全顛倒的,沒有的東西它執取為有,因此而成了顛倒執。

這個顛倒執是不是可以斷除呢?是可以斷除的,因為諸法無我,說了這句話了。因為我們這種顛倒執、無明,它執取的是有自主的我存在,實際上並沒有這種自主的我,於是就說了這句話「諸法無我」。

了解這個實相之後,我們自然可以了解,原來了解無我的這種執著,叫智慧,叫證量。執取有自主的我的這種執著,叫顛倒執。它們兩個所執,剛好是正相違背的,一個是執取有自主的我,一個是執取沒有自主的我,於是剛剛好可以互相的抵抗、互相對治。因此煩惱的根本我執,可以被消滅,可以被消盡,因為只要看清楚實相就好了!於是痛苦的根本可斷除,就說了涅槃寂靜。因為漏所帶來的痛苦,它是有被消滅的時候。因為根本的我執,這個顛倒執可以被消滅,而說了涅槃寂靜。

如是我們不想要的痛苦,了解這是由我執所產生的。不想要痛苦的時候,並不是說願我離痛苦及苦因的這種發願,就能讓我們遠離一切痛苦的。而是要去尋求痛苦的因緣是從何而有?這個我執是否可斷除?要透過觀察來作對治,才可以真正的消滅這種痛苦。

一般煩惱可分:見的煩惱和非見的煩惱。我執是屬於智慧煩惱。它的作用相似智慧的作用,可是因為它顛倒執著,而帶來痛苦的緣故,所以叫智慧煩惱。

什麼叫非見的煩惱呢?像貪、瞋、疑、慢等,這些都是屬於非見煩惱。因為它不是透過顛倒的執取,產生定解而生起的煩惱的。但像我執、邊見、邪見等,它是透過反覆的思惟,決定而產生的一種定解,形成的一種煩惱,叫見煩惱。

因此在對治非見煩惱,就好比對治貪心的時候,可以透過不淨觀的方式來對治貪心。不淨觀之前說過,這是一種欲觀。透過一種欲求或者觀想的方式,可以暫時的壓抑強烈的貪心。可是這種欲觀,對於智慧煩惱的見煩惱的對治,幾乎沒有大的力量,沒有辦法。因為見煩惱,已經在他的腦子裡面根深蒂固,它認為是另外一回事了。所以你再怎麼樣去觀想,也沒有辦法對治這種的見煩惱了。

見煩惱要怎麼樣斷除呢?了解它的所執是否與實際吻合,透過觀察,了解與實際不吻合、是顛倒,唯有透過所執相違的證量,才有辦法對治這種見煩惱,因此這時候需要廣大的觀察智慧。因此由這種無我的智慧,來讓我們涅槃寂靜。獲得涅槃不只為自己個人的利益而已,而是要利益一切有情眾生,世世常行菩薩道的這種精神,來讓一切眾生都遠離痛苦的。為了能夠達到這種目的,首先必須依止一位具有德相,具有條件的善知識,這叫外因緣。

內在的因緣,因為我們已經具有八暇、十滿,內在的因緣已經具足。因此今天就要好好的去學習,認識這種功德之後,我們不應該再浪費時間了。有時候有一種想法,沒關係我之後再作、我之後再作,會有一種懈怠的想法,為了避免這種懈怠的過患,在此說了念死無常。

在講念死無常的時候,最主要是三大科判,一、決定會死,二、死沒有定期,三、死時除了法以外,沒有其他可帶來最大的幫助。在此說到了九種因相及三種決定。

42 藏語

43  只要是生,無論是外在的世界,或是內在的情器,都一定會滅的。好比我們這個三千大千世界,以地球而言,自從大爆炸之後,地球形成到現在,有不同的說法。有些人說有二十五億萬年,有些人說十二億萬年,有些人說十七億萬年,有些人說十八億萬年,有許多不同的說法。總言之,地球已經形成了,既有生必有滅的,這是一定的。

就像我們看岩石、或山等,乍看之下好像非常的堅固,可是它們也有它們生存的年數。如果年數到了,也是會被消滅的,會壞滅的。這種過了幾百萬年之後的消滅,其實已經象徵了、代表了,它每一剎那當中都在轉變,否則不可能瞬間轉變的。

因此我們這個情世間,我們的身體,比起這些岩石,是非常非常微弱的。為什麼呢?我們人的體內非常的複雜,有血、有脈、有神經等等,氣、風。像五臟真的是很複雜的人體結構,像心臟的作用、腎的作用、肝的作用,每天到晚都要作事情,只要有一個器官不做它應該做的事情,就叫生病,或叫死亡。從頭頂一直到足下有這麼多的器官,它有它要負責的事情,只要有一個不好好工作豈不就完了嗎?所以這是很危險的。所以變成死緣多,活緣少。

再加上如果我們要生存,必須依賴著眾多的因緣,因緣一不具足,就會死亡。因此隨時會死,真的是千真萬確的。比起岩石等,我們的身體實在是太微弱了。自從地球形成到現在,從人類的世界形成一直到現在,有經過多少年,哪一個人沒有死過的?都是一定會死的。因此決定會死。

在死的時候,有什麼可幫助呢?親友沒辦法幫助,親屬也沒辦法幫助,權力、財力也沒辦法幫助,唯有法才能幫助。但是真正要思惟念死無常的時候,最重要就是要思惟死無定期。因為大家都知道決定會死,可是唯一帶來障礙的就是死無定期,因為這種觀念沒有建立的緣故,所以想:我明天不會死!後天不會死!這種不會死、不會死的想法,一直延續到你快要死了。就是因為有這樣子的常執,所以浪費了我們可以成辦生生世世大義的機會,浪費了!就是在不知不覺之間,成辦大義的時間已經消失了,就是因為有常執的緣故。

因此我們在修法的時候,一定要修一個有把握的法。什麼叫做有把握的法呢?我們認為所謂的修法,好像就是手持著唸珠,去繞山、或者繞寺、唸個咒語,好像這叫真正的修法。尤其如果是快樂,各方面的順緣具足的時候,我們嘴巴就唸著一切有情眾生。如果遇到問題,馬上就打架、吵架,這時候就沒有有情眾生了。這不是真正的修法的!這叫做死亡的時候沒有把握的法。因為將近死亡、臨終的時候,那時候是沒有把握的。如果我們修法的情況,是按照這種進度去進行,這是不行的,這叫做樂法,不叫做苦行。也就是快樂的時候才想得起佛法,痛苦的時候就想不起來了,或者遇到問題就想不起來了,這叫樂法。

    以前在拉薩大昭寺裡有個提昭寺,有個人去繞寺,看到一位修行者,坐在地上修行。於是就問說:你在修什麼?於是他說:我在修忍辱。那個人滿聰明的說:你這個笨蛋。他說:你說什麼?你說我修忍辱是笨蛋?你看這個人在修忍辱,他卻沒有辦法因為「笨蛋」這個沒有意義的名稱而作對抗、對治。

所以噶當派的這些上師們說到,所謂的修法,並不是在一個各方面因緣成熟,順緣成熟,在吉祥圓滿的狀況當中而修的。修法是要在遇到災難的時候,遇到痛苦的時候,如何轉逆緣為道用,這才是真正的修法,這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所以我們現在既然還有壽命存在的時候,就要好好的,盡能力的去修行,這樣在臨終時,才有把握,才不會因為沒有修學而憂慮。所以要修學有把握的法,就是要從現在有能力、有智慧的情況下,好好的去修學。一年再一年、一月再一月,如果這樣去修學,雖然身體好像跟平常一樣沒有什麼改變,可是內在的想法會一直轉變的。當我們遇到災難,不再怨天尤人,當我們遇到逆緣的時候,不再痛苦。把這些逆緣,轉為快樂的道緣,轉為菩提的增上緣,才是真正的修行者。這樣我們死亡之後,才能有把握的死去。所以修法絕對不是掛在嘴巴上的一種法,或者由身體所表現出來的一種態度,這不是真正的佛法。

真正的修法,是要從內心上去獲得改變的。這種改變並不是說,不知道的讓它知道而已,而是已知道的內容要反覆的去串習它,使這種粗魯、魯莽不聽話的心,讓它變成聽話,讓它變成調伏了,這才叫真正的修法,這樣才會有幫助的。這樣死亡、臨終的時候,才會有把握的。
    所要修的法,最主要的就是菩提心、空正見這兩者,這是真正法的精髓。如果這兩者修學,從修行的那一天起,才有辦法真正建立起快樂。快樂的時候觀想菩提心,痛苦的時候也觀想菩提心,那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這是一個不會欺騙我們,不會誣賴我們的最主要的依怙了。

因為佛自己也說了,他透過多劫的觀修、苦行,去觀察什麼樣的法,才是對眾生有真正的利益和幫助。佛尋求到,這個就是菩提心。因此我們在修法的時候,所修的一切要盡量相應於菩提心,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因此不應該隨著懈怠,就是我想應該不會死,明天沒關係!明天再修!明天再修!不應該隨著這種想法而懈怠,要好好的去修清淨之法。所謂思惟無常,並不是放棄一切的意思。就像你們從台灣來,今天叫你們修思惟無常,你們想我明天可能會死,不用回台灣了,把機票取消。這叫笨蛋。

1954年,我在北京時遇到毛澤東,那是最後一次見到他。他跟我說:宗教是毒,宗教是毒,說了這句話。他說了兩個理由,第一個,它會使社會沒有辦法進展,沒有辦法發展,這是第一個理由。第二個理由,會讓人數減少。因為大家當了尼姑、和尚,人數就減少了。我想針對中國的環境可能是需要的,因為中國人數實在太多了。還有一種危險就是,既然出家了,成了出家的男眾或女眾,但是他的行為或威儀不是很好,這真的是障礙了人數增多的可能性。如果他能夠做出貢獻的事情,大概沒有人會去嫌棄他們多,就是因為做也做不好,反而帶來更大的傷害,自然就會有人嫌棄出家的人數是否太多了。

總言之,上述的想法,是因為對無常的思考不了解而產生的。認為無常,所以什麼都不用做,這並不是真正無常思考的方式。所謂無常的思考方式,是說為了讓自己能夠賺更多的錢,因為自己不會死,為了讓自己得到更多的享受,賺更多的錢,所以不需要去了解業果,而去輕視業果,這就是未思惟無常的過患。思惟無常是應該更積極才對,而不是更消極。

為什麼呢?我們看宗大師個人的自傳,或者是種敦巴大師個人的自傳,他們絕對不是不了解無常,而是對無常有絕對深奧的體悟。像種敦巴大師他自己也蓋了仁哲寺,如果是無常,就不用蓋寺院了。無常的想法,如果是個消極的想法,為什麼要蓋寺院?像宗大師,不但自己蓋甘丹寺寺院,還派他的弟子去蓋哲蚌寺、色拉寺。為什麼?因為有這拉薩三大寺的建立,將來幾千年當中,因為教法能夠因此而長久住世,會有幫助的緣故,所以促使他們去蓋寺院,並不是對無常的不了解。

就像第一世達賴喇嘛根敦珠巴,他確實是一位大悲觀音的轉世,以經典的通達善巧而言,或他個人的證量成就而言,是沒有任何錯誤,真的是非常有成就的一位大師。他也蓋了札什倫布寺,他早上教書,同時也派弟子去找讚助者,派人去找施主,他本身也是個工程師,這邊要蓋怎麼樣的房子,怎麼樣的佛塔等。他在同時間內,進行了很多事情,自己寫經典、教書,也派人去找施主,也當工程師等。但是這些絕對不是為了他個人的利益,而是為了教法的利益,以他個人來講不需要做這些事,但為了教法的利益要多事、多行,為了個人的利益要少事、少行。所以作無常的思惟,是為了自利而消極,為了他利而積極才對。而不是因為無常,他利的時候消極,自利的時候積極。無常的想法並不是說,如果大家工作的時候,因為無常不用做了。自己的事情時,無常就想不起來,一切變成常法,這就不對了。

62頁(廣論85頁)「思惟後世當生何趣二趣苦樂」我們在思惟無常的時候,如果平常對無常有認知,跟無常的距離接近,有熟悉無常,有熟悉死亡,對自己是有幫助的。因為你決定會死的時候,有些人連會死這句話都不敢講。這些人雖然嘴巴不敢講,但是有一天他還是會死,死的那一天,他會死得很難看,因為他會很斟酌,因為他不敢面對死亡。與其這樣還不如直接的去面對死亡,讓自己去接受。反正既然有生了,那一定會有死,這是一種自然的現象,這是絕對會有的,要讓自己去面對殘酷的事實,慢慢的去接近它、熟悉它,自然我們會在未死之前作準備,在死的時候才能安心的臨終。

44藏語

45  至於死亡之後,會形成什麼樣的世界呢?針對這個問題,幾千年前就有許多的思想家,針對這個題目而作探討。有些人認為,意識是依賴著身體而形成的,所以當身體壞掉的時候,他所生的意識會一起的壞掉。也就是人死了之後,什麼都沒有,這是一派的說法。另一派的說法是說,死了之後,會隨著造物主而到淨土或到地獄等。

以佛教的說法,所謂的我,或者所謂的人,並不是獨立的個體,他是依賴著蘊體安立而有的一個假相而已。可是外道卻說,我可以捨棄我的身體,我可以取有我的身體,所以身體就是一種被控制的,可取、可有、可無的一種物品而已,要隨時丟掉都可以丟棄。我並非身心安立而有,我是與身心分開而有的一種我,這是外道的說法。但是內道卻不這樣認為。內道認為,我是由蘊體安立而有的,這裡面講的蘊體,最主要是指意識的續流,我是由自己意識的續流安立而有的一個我的。

意識續流,可分人的意識續流、畜牲的意識續流。好比與人的身體有關的意識續流,叫做人的意識。依由人的意識安立的補特伽羅叫做人。所以人的我的形成,是因為有人這個身體,裡面安住了一個人的意識,由這意識安立我的緣故,而有人的我。至於這個意識是什麼呢?意識是不是腦細胞所產生的東西呢?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就要好好去觀察。

如果意識只是腦細胞所帶來的一種作用,就沒有辦法承認有前後世的存在了。如果所有意識,都是腦細胞的一種運轉,腦細胞的一種作用,就沒有前後世了。如果沒有前後世,在現在的今天,確確實實的可以看到,有人想起前世所發生的事情,這怎麼解釋呢?就會產生矛盾。所以我覺得科學家在21世紀,邁進22世紀的時候,一定會對這些問題上會有許多的問題,要好好的去突破這種問題,好好面對它,觀察它的。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覺得很多的意識,是跟腦細胞有依賴性、觀待性,這是絕對不可否認的。就連佛家來講,我們所謂的根識,就是由根而有的。眼識是依眼根而有,因此我們並不否定,腦細胞絕會產生意識的可能性。但這一點也並非說一切的意識,完全是由腦細胞而產生的。好比根識是由根而有的,沒有錯!可是根識能夠成為識,能夠成為唯明唯知的體性,這是由它的等無間緣所產生的。所以是由什麼因緣讓根識轉為識呢?這點是值得觀察的。

現在有個問題,由身體而造成不同的想法,這點我們可以用經驗去了解,因為身體的不適,會產生不同的情緒,這是絕對的。但是我們可以顛倒來看,為什麼情緒的不同,不能影響身體呢?這點科學家正在觀察當中。也就是隨著自己的想法不同,慢慢的影響了腦部的思想不同,於是影響了身體的不同。所以先有心的變化,之後再帶來身的變化。如果心的變化可以影響身的變化,變成心先有、身後有了,就不是由身而形成心了。所以這點我們要去觀察。

心的領域世界,他有許多不同的粗細心的層面,這些要怎麼解釋呢?這是非常的困難。如果光是一種有形有色的腦細胞來形成無形無色的心,這是很難解釋的。所以我大致上可以把心的層面歸類為,依賴腦細胞的心,和不依賴與身,與有形有色毫不相關的,是屬於獨立個別的一種心,大至上可分兩種。

既然心可分這兩種,如同色法是由他的因緣所產生,心法也絕對由個別不同因緣而產生。色法來講,由身體的因緣仔細去追溯,可以知道是由父母的精血而產生的。這精血從那裡來的?再仔細去追溯,可以知道在人類未形成之前而有的,那時候只有生物而已,並沒有人類的形狀。在生物的世界,他們所擁有的細胞,與佛家所講的微塵,慢慢演變成今天的身體。

至於這種人類未形成前的生物,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形成的呢?據我了解,是在五百億萬年前形成世界,之後的十億萬年前形成這種生物的世界。在世界未形成之前,不是有虛空的微塵嗎?經典上說的。《時輪金剛》裡面說得非常清楚。由虛空的微塵形成了世界,由世界的微塵形成了生物的身體,之後慢慢形成人類的身體,也就是今天我們的身體。如此的追溯下去,他都是有因緣而產生的。既然是如此話,心也必須有它的因緣來促成它的存在。這種無形無色的心,它的因緣一定是無形無色的,不可能由有形有色的物質、或者微塵,來成辦、或形成無形無色體性的心。這是很難解釋的。

因此在《釋量論》裡面說到,心是意識的近取因,必須由意識才可以成辦。加上現實的經驗,同樣的父母親,給予同樣的教育,在同樣的環境下,受同樣的享受和待遇,同時間長大的孩子們,他們卻個性不同、習慣也不同,思想也不同。雖然他們說這是基因不同而產生,但是光是透過基因來作解釋,我覺得太困難了。光是透過腦細胞、基因的方面,來形成不同的個性的解釋,太困難了。

這必須配合前世的一種串習來作解釋,才有辦法更圓滿。如果跟前世的串習有關,就要有前面意識的一種串習了,如果之前有意識,這叫做前世了。世界的形成,世界是怎麼形成的?說是大爆炸形成的,大爆炸是怎麼形成的?這樣解釋就很困難了。有些人可能會解釋,大爆炸是由常因而有的,如果是由常因而形成這個地球,由常因所生的果絕對不會變,因為不會變的因感得不會變的果。但是會變!所以不是由常因而有。

如果是會變的因,無常的因而有,那會變的無常的因,又由什麼因緣讓他變呢?之前又要有一個因緣了,所以他沒有第一個開始。有些人在這解釋上,覺得一定要有一個開始,而說了造物主的存在,又產生同樣問題了。

請問造物主會變還是不會變?如果他本身不會變,就不會變出會變的東西了。因為常因不生無常果。如果他本身會變,又由什麼造物主變他呢?造物主之前又有造物主,造物主就永無止境了。就好比佛家所說的,色是性空,色的性空本身也是性空,這個性空又是性空,這個感覺是一樣的。這樣就沒有真正的第一個造物主存在了。所以這一切都是由因緣而有的。

再加上造物主,它具有一切了解的能力,他具有無比的智慧,還有功德等等,這種解釋我覺得在邏輯的推理上會產生矛盾。我並不是批評這種宗教信仰,由是我確實遇到一位婦女,她曾經跟我說,她是一個生活很正直,待人非常好,清淨意樂來對待人,可是上帝對他太不公平了。這個現實的比喻,如果上帝了解一切,又具愛心,為什麼要製造這種痛苦呢?不是就很矛盾嗎?所以以邏輯體認,會有這種問題。

所以以佛家的觀念,斷除這種邪邊之後,我們是怎麼作解釋的呢?世界是怎麼形成?我們是怎麼作解釋的呢?如果我們要住在這個房間,那這個房間的設計裝璜,就和住的人本身很有關係了,會隨著他的想法和喜好的不同,會改變房間的設計。

同樣的道理,這個世界的形成,跟將來要住在這世界的眾生的業很有關係。前者微塵會帶來後者微塵的形成,或者前者微塵和後者微塵之間,互相依賴、互相觀待的關係,這是法性,這跟業沒有關係。但是前者的微塵如何推動,如何帶動後者微塵的影響,這個就是由將來要住在這世界的眾生的業緣很有關係了。由業去促使他的改變,改變好或改變壞,是將來住在這世界的眾生的業緣,來改變它的好和壞的。

因此,如果這世界上沒有眾生,這個改變又由眾生業緣而改變,就變成要有前世了。因為世界一開始形成的時候,這裡沒有世界的存在。如果這樣去作解釋,不滿足也得滿足了,因為覺得滿有理由的,只有這種解釋的方式了。還有一個更無奈的解釋方式是什麼呢?我認識一個蒙古朋友,在四十年前遇到他,現在已經過世了。我們兩個在討論前世後世時,他說了一個非常無奈的回答:如果認為有前世後世,內心安心多了。

對我來講,最大的感受,直接的影響,以我個人而言,是因為確實可以看到想起前世的真實故事。我們這一世,以西藏人來講,有 一兩 位真的清楚的看到、憶念起他的前世所遭遇、所發生的事情。在印度之前有兩位,最近才有一位三歲的小孩子,他前世是一位司機,之後不小心車禍死亡,於是說出他前世的事情,非常的清楚。現在有些科學家,針對前後今世的輪轉問題,去尋求、收集這方面的資訊,從他們那邊也可以獲得一些消息。

我有些認識的朋友,他們由修行的力量,讓他們想起、憶念起前世,這是宿命通。我相信想起前後世的這種經驗,不一定說你們有,但是你們絕對可能聽過別人的親身經歷。有時小孩子他會說出一些話,我們會說他胡說八道等等,說不定他就是想起前後今世,跟你講他前世遭遇的一切,所以這時應該特別注意的去聽才對。請你們多多觀察,因為從你們身上,絕對可以搜尋,或者獲得這些真實的經驗。所謂有和沒有,不是以多數投票為主的,只要一個人有就有了,雖然沒有其他人看到,這還是有的,只要一個有就夠了。所以有和沒有,是有沒有發生實際的狀況,不是說多數的人認不認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