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06 09:08:04
學習次第 : 初階

菩提道次第修學 從認識苦到解脫苦 濟群法師

從對苦的認識,到對苦的解脫,是佛法修學的重點。學佛,正是為了從煩惱、業力彙聚的無邊苦海中解脫出來。菩薩度化眾生,同樣是以認識苦為前提。看到苦難的眾生,不忍將其置之度外,因而生起悲憫、救拔之心。
 

  避苦求樂,是一切眾生的本能。動物如此,人類亦如此。人類的一切努力,無非是為了獲得快樂。問題在於,怎樣才能抵達這一目標?這也離不開因果規律,一是找到苦的根源,一是掌握獲得快樂的方法。如果不明了離苦得樂的因果,付出的努力往往是緣木求魚,既避不開苦,也得不到樂。
 

  佛法所要解決的問題,和人類避苦求樂的總目標是一致的。不同的是,佛陀給我們指出了正確的方法,從認識病苦、尋找病因、採取治療方法,直至最終解除病苦。佛法所說的涅槃和寂滅,正是要息滅我們的惑和業。在多數人的感覺中,聲聞的灰身滅智,似乎是什麼都沒了,不免使人擔憂。事實上,我們現有的色身,現有的妄想、經驗,並不代表生命本質,滅除之後沒有任何妨礙。當我們將這些視為生命本質時,才會因此感到恐懼。其實,滅除的只是生命呈現的影像,並非本質。
  

學習中士道,關鍵要瞭解惑、業、結生相續三種雜染。惑,即煩惱;業,即業力;結生相續,即生死過程。惑、業、苦,亦名煩惱雜染、業雜染、生雜染,是染汙並系縛生命的三種力量,也是十二因緣的內容。關於這部分內容,《俱舍論》講得非常詳細。其中,《隨眠品》專門就煩惱作了闡述,業品對業的相關內容作了分析,世間品則探討了結生相續的問題。此外,《瑜伽師地論》也論述了煩惱、業及結生相續等相關問題,尤其是如何死亡、如何投胎等細節,介紹得極為詳盡。佛法所說的解脫,正是將我們從這些生死系縛中解脫出來。


2007
10月修訂版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