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7/01 00:22:24
學習次第 : 進階

 《清淨道論》與《菩提道次第廣論》「念死」修持之比較 

(釋見寂) 

摘    要

隨著生死教育的普受重視,佛教中生死議題的相關研究也益加多元豐富。根據經典,直接修念於死的法門,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受到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肯定,且令弟子廣為奉行流傳。而關於「念死」修持的智慧與要領,則隨著時空遷變,得到不同法系傳承與歷代大德的印證與添補。

 

本文選擇彙集南傳佛教教理最詳盡完整的《清淨道論》,及藏系縱攝三藏十二部要義的成佛之道指南書《菩提道次第廣論》,運用文獻分析、比較和詮釋法,研究二論「念死」修持的異同,以期整合掘發出一理論與實踐皆完備的「念死」修法,提供現代生死教育另一番思考與關懷的角度,也裨益有心修習此法門者。

 

文章結構從三個面向探討二論的「念死」修持:「念死」意涵的釐清與比較;「念死」修持方法和次第的差異分析;比對「念死」之功德道果以掌握修道階位。

 

研究結果發現,《清淨道論》具有百科全書之體性,「死隨念」篇章著重以「念死」作為一修定業處的基本定位和過程說明;《菩提道次第廣論》之〈念死無常〉主要在揭露「三因相九根本三決斷門」之特勝思擇修習系統。基本上,二論反應相似的修持道果──「念死」得以捨斷諸惡、修集眾善、來世成就人天善趣;而《清淨道論》以隨念於死作為修定、進入止禪的所緣設計,與《菩提道次第廣論》從體察眾生根機著手、築構出次第回應修行瓶頸的思惟系統,若能參照互補二論選擇死亡作為修行所緣的的特勝設計與修法的精嚴之處,相信將能增益「念死」修持的多元性和完整性。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