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10/1 03.31



藥師佛祈請文
(經文藏音含解意)

*吽 固多 邊竹 呀宜 瑞喔札
(吽 身色宛如硫璃山王狀)

*卓哇 森間 涅吉 讀雅瑟
(除滅有情眾生諸病苦)

*強秋 森巴 借吉 擴吉過
(八大菩薩眷屬眾圍繞)

*仁千 面進 拉拉 洽擦 對
(頂禮讚嘆持藥之寶尊)

在最開始藏文的經文當中,有一段是特別提這部經梵文的名稱:

阿呀 巴嘎彎 悲夏賊 咕魯 悲主以呀 巴拉巴 誰布嚕哇 布拉尼 達吶 比些司 比司達吶  那嘛 
瑪哈呀納 蘇答啦(梵文發音)

----------------------------------------------------------------------
創古仁波切
藥師佛開示
翻譯:堪布丹傑

藥師如來他也具備了一種大悲的加持救護力,能夠幫助我們在今生不受到任何的傷害。
藥師佛祈請文(法王子 穆松古千仁波切唱誦)




日期2008/10/1 03.37


◎藥師佛實修法門教授

開示:創古仁波切
翻譯:堪布丹傑
地點:化育基金會
日期:2006年6月1日~5日
整理:Sigrid
校對:法聚法師、慶喜法師



首先介紹佛陀開示這個淨土的情況,各位可以看第八頁上面說「復次、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行菩薩道時,所發大願,及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這裏是首先他介紹了藥師佛琉璃淨土的情況、及種種相狀,接下來又談到「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同時在這個琉璃淨土當中有二個菩薩,日光遍照菩薩跟月光遍照菩薩,「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願生彼佛世界」,在這一段當中佛陀他介紹到淨土的情況,當中還有有二位菩薩,如果一個弟子他具備信心向藥師如來祈請發願的話,就能夠投生到這樣子的一個地方去。所以在這裏提到說我們發願是很重要的,像經文中提到「應當願生彼佛世界」,通常我們發了願之後,有二種情況,一種是能夠實現的願望,一種是願望他無法實現,那當我們說因緣和合的時候,這個願望就能實現,但是如果因緣條件不具足時,當然就無法實現了,所以仁波切就舉了一個例子,他譬如說他如果發一個願望說「好,我現在前面的桌上要有一朵花」,他就一直發願要有一朵花,要一朵花、然後每天、每月、每年都這樣在想要有一朵花,但是他還是沒有辦法有一朵花在那裏,因為沒有做任何事情,但是如果說稍為有一點智慧跟方便的時候,那同樣我還是有一個願心,我希望桌上有一朵花,於是開始準備,譬如說一個小盆子裏面裝了土,然後有肥料、有水、還有一個種子,慢慢這樣子放在前面,因緣和合就有可能開出花來,在佛經當中說,我們發願的話就能夠投生,但是真的能否投生到那個淨土,那要看我們首先一些因緣,例如我們有沒有積聚資糧,同時我們對佛法是不是具備信心等等,以這個為基礎,並且實修佛法的話,那麼這些因緣條件和合,就有可能投生到淨土的。

發願修持 遠離惡趣

之前提到佛陀說我們發願是非常的重要的,透過了發願,同時實際來修持,這些願望都可以實現、可以成就的,接下來是談到說如果具備一些惡行、惡業的話,那麼會投生像惡鬼跟畜生等等的情況,在經文裏面提到「爾時、世尊,復告曼殊室利童子言:「曼殊室利!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堅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在這裏是提到有一些人,他不知道因果,同時他完全不肯給予布施,非常的吝嗇,透過這樣一種因果的道理,他將來會投生在惡鬼跟畜生道的,這是從因果上來講,這裏也談到,如果透過了向藥師佛的大悲心的光明,是能給予他們救護的,所以這是說因為我們過去所造的這些惡業,因此便會投生在惡鬼道跟地獄道,「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他在生前由於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所以就算他投生在地獄惡鬼,也能夠因過去的這種善的習氣生起,而憶念起藥師佛的名號,那還生人中,還生人中之後,「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尤其後面提到說,能夠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這是提到說他得到了這個人身,並且是能夠修持佛法的人身,而且發起菩提心,積聚資糧,那麼他在最後就能做到這樣子以血肉等等來分施給一切、來布施給一切的眾生,所以這一段是指說透過了藥師佛大悲的加持,那我們能夠遠離惡鬼跟畜生這二種道的。

接下來佛陀開示了第二個教授了,透過大悲的加持,我們不用投生到地獄去,這一段的經文是「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雖於如來受諸學處,而破尸羅」,在學習了很多的學處,但卻破了戒,「尸羅」就是戒,「有雖不破尸羅而破軌則;有於尸羅、軌則,雖則不壞,然毀正見;有雖不毀正見而棄多聞,於佛所說契經深義不能解了;有雖多聞而增上慢」等等。雖多聞但是生起我慢心,「由增上慢覆蔽心故,自是非他,嫌謗正法,為魔伴黨。如是愚人,自行邪見」,就是指說透過自己的過失,自己就像是愚人一樣,最後會落入邪見、錯誤的道路,同時「復令無量俱胝有情,墮大險坑」,同時也會讓非常多的有情眾生,落入大險坑,「此諸有情,應於地獄、傍生、鬼趣流轉無窮」,但還是有方法,不落入惡道的,那就是要依靠藥師佛的大悲加持,所以接下來又提到「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便捨惡行,修諸善法,不墮惡趣」,下面的另一個譯本跟藏文比較一樣,所以下面說「以得聞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故。於地獄處。」,特別只講地獄,「彼佛威力如來名號暫得現前。」那是過去生中,由於聽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他雖然投生地獄,如果他回憶起這個名字之後,即使捨命就是從地獄離開了,還生人道當中,同時「正見精進淳善淨心」,就是說他投生在人道之後,具備正見等等,不再具備像之前談到的,增上的我慢、自是非他、嫌謗正法這些過失都沒有,而是「正見精進淳善淨心。便能捨家。於如來教中出家學道。漸次修行菩薩諸行。」以上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種種大悲加持。

憶念藥師佛 惡念化清涼

接下來第三個教授佛陀所開示的部份,是談由於我們具備了這種我執,特別是貪、瞋、痴的煩惱等等,會將我們牽引到三惡道當中去,那什麼方法能夠幫助我們脫離三惡道呢?就是這裏談到特殊的能夠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後面提到特別為人的話,「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這是指如果我們從來沒有學習過佛法,或者知道對治的方法,那我們就只能這樣受著苦痛,但是若過去「曾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由此善因,今復憶念,至心歸依。以佛神力,眾苦解脫,諸根聰利,智慧多聞,恆求勝法,常遇善友,永斷魔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等等。這裏是說由於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一種加持力,這樣的善因、習氣,我們能夠憶念起佛陀,至心皈依,透過修持佛法,消除我們的煩惱,常遇善友就是說常遇善知識,透過這樣永斷魔罥,魔,指的就是牽引我們到惡道當中的各種貪、瞋、痴煩惱;這裏的罥就好像是魔網是一樣,將這些魔網都斷除了,然後將無明的殼消除,還有竭煩惱河,讓這個煩惱的河乾枯了,最後「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患苦惱」。

佛陀又提到說,特別在此生當中,由於我們積聚各種的惡業,會在此生當中受到一些傷害的情況,「復次、曼殊室利!若諸有情好喜乖離,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有很多的有情在今生當中,互相喜歡好喜乖離,就是挑撥離間,更相鬥訟,惱亂自他,不僅如此,由於有這樣的一種心,叫做「此等互起惡心的眾生」,以這樣的惡心眾生,他們更會「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展轉常為不饒益事」,互相都會做各種傷害的事情,互相謀害,具備這樣惡心之後,互相會以身口意三門來互相傷害,如果不以三門來傷害,還有其他的方法,後面提到說,或者「告召山林樹塚等神」,也就是召些山神去傷害對方,或者「殺諸眾生,取其血肉祭祀藥叉,羅刹婆等」,或者「書怨人名,作其形像,以惡咒術而咒詛之;厭魅蠱道,咒起屍鬼,令斷彼命,及壞其身。」無論說自他、互相傷害的各種方法,「是諸有情,若得聞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彼諸惡事悉不能害,一切展轉皆起慈心」,被害的人,或者說被別人詛咒、被別人傷害,如果他曾經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話,他就不會被這些惡事所侵撓、所傷害,同樣如果我們是傷害別人的人,別人過去如果曾經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話,那麼藥師佛會加持他,「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當時我們並沒有辦法馬上就止息這些鬥爭,或者馬上消除這些惡業,但是由於透過修持藥師佛,或者唸誦藥師佛的名號,慢慢我們會提醒自己,減少自己的惡行,並且多積聚善行,互相的饒益,這就能夠達到的止息一切惡行惡業。

植此善根 蓮花化身

接下來是提到我們想要得到快樂的部份,也就是透過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未來能夠投生淨土,經文是說「復次、曼殊室利!若有四眾: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這裏指苾芻、苾芻尼、比丘、比丘尼,還有就是優婆塞、優婆夷,就是在家居士男眾、女眾等等,「及餘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有能受持八分齋戒」,就像是各位這幾天當中,能夠這樣受持殊勝的八關齋戒,時間的長短不一定,譬如說「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這個善根是非常殊勝的,所以說「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那「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菩薩」,下面那一段跟藏文比較符合,「以此善根隨所喜樂隨所願求。若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如來所者。由得聞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故。」,由於聽聞過藥師佛的名號故,在「於命終時有八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徑。即於彼界種種異色波頭摩華中自然化生。」,能夠投生在極樂淨土當中,投生在各種顏色的蓮花當中,從各種顏色蓮花當中化身出來。

下來談到,生於天上之後,由於過去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也不用受天界的苦,有關天界,分為欲界、色界跟無色界三個部份,例如我們積聚了身口的有漏的善業,會投生到欲界,以色界來講,是透過修持止的禪修當中明分的部份,會投生在色界,以無色界來講,是修持止的禪修當中的靜,寂靜分的部份,會投生到無色界,但這三個地方都還是有漏的,有漏就是有煩惱的部份,所以天人一般說的快樂,就是有漏的、有煩惱的一些快樂,還是會變異的,同時就像天人當中會有五衰的苦等,透過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這些苦都能夠消除的,所以這一段提到「或有因此,生於天上,雖生天上,而本善根」,「本善根」這裏指說聽聞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亦未窮盡,不復更生諸餘惡趣。」一般在天界,會有五衰相現的時候,也會知道將來自己會投生到惡趣,但是由於聽聞過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這個善根亦未窮盡,所以他不會投生在諸餘惡趣的。「天上壽盡,還生人間,或為輪王,統攝四洲,威德自在,安立無量百千有情於十善道」,或者是投生於「刹帝利、婆羅門、居士大家,多饒財寶,倉庫盈溢,形相端嚴,眷屬具足,聰明智慧,勇健威猛,如大力士。」,那「若是女人,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至心受持,於後不復更受女身」。

今天的課就講到這裏,主要談到了佛陀開示的六種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種種利益,接下來就是問問題的部份。


--------------------------------------------------------------------------------

問題一:「觀想五方佛灌頂時,除咒語和手印外,要做什麼樣的觀想嗎?」

仁波切:「這時候最主要觀想五方佛在我們的頭頂上,中間是大日如來,我們頭頂的中央是大日如來,然後自己的前方是東方不動佛,前方指的就是我們額頭的部份是不動佛,在右邊耳朵是南方寶生佛,再來在後面是西方阿彌陀佛,左耳的這個部份是不空成就佛,要這樣觀想五方佛在我們的頭頂上。」會不會太快?中間大日如來,前面是不動佛,然後右邊是寶生佛,後面是阿彌陀佛,左邊是不空成就佛。剛好是東南西北。

問題二:「儀軌裏八吉祥物、沐浴等是要找尋一些圖片做觀想供養,還是要以實質的供品呢?」

仁波切:「一定不需要陳列出這些真實的東西,最主要是心中觀想就可以的」。

問題三:「持咒語的時候,是否可以只觀想大小的藥師佛直接融入自身,或者是對生的藥師佛直接以訶子和手中的缽灑出甘露,加持自身以及所有法界的眾生?」

在這裏仁波切:平時我們持誦藥師佛的咒語,可以觀想從自身的藥師佛心中放射出光芒,照射到對生藥師佛的心間,及對生藥師佛很多的眷屬他們的心間,然後敦請他們的心,所謂敦請其心,意思就是讓他們、希望、祈請他們回憶起、憶起他們曾經發願利益眾生的大悲心,敦請其心之後,諸佛菩薩回憶起、生起大悲心之後,同樣以這種心再放射出光芒,照射到淨土去,然後從淨土迎請無量的藥師佛的身、口、意三個部份回來,所謂身的部份就是大大小小藥師佛的身形,語的部份是指各種的咒語、咒的字,一串一串的,或者說在心間的吽字等等,代表是藥師佛的語,還有代表藥師佛意的各種法器,雖然說心意智慧是沒有各種形像的,但是這裏是以各種的法器,像訶子,有葉子、有莖的,訶子,還有盛滿甘露的缽,非常非常的多,這些從淨土隨著光回來之後,融入到自己跟一切的眾生身上,這是我們持咒的時候可以做的一段觀想。

問題四:「藥師佛儀軌是否需每天修持?在儀軌中需觀想之處是否一定要非常清楚,方能獲得加持?」

仁波切:「如果每天能夠修持當然是非常的好,如果有時沒時間修持,結果就斷了的話,也不會有什麼障礙,或惡緣產生的,這不用擔心。總之,我們盡力的、盡自己的時間,安排時間來修持,這是非常好的」。另外問到有關觀想無法很清楚能不能得授加持?仁波切說「如果能夠觀想的很清楚,這當然很好,如果沒有辦法觀想清楚,其實也沒有關係,因為最重要的還是我們的這念信心跟恭敬心,當一個人具備這種心,反而是比造作出一個很漂亮的景象來得更重要。」

問題五:「可否請仁波切在第五頁從空性中生出如琉璃無量光這一段,重新講解一次,謝謝!」

仁波切:這一段的觀想,首先要唸一個咒語的,就是「唵 梭巴哇 修達 薩爾哇 達爾瑪 梭巴哇 修多 杭木」,這裏最開始的「唵 梭巴哇 修達」,這一段的意思是指一切的本質自然就是清淨的,清淨什麼呢?後面「薩爾哇 達爾瑪」就是一切的法本是清淨的。從這個空性當中,一切不淨的外在都已經轉變成為清淨的,藥師佛淨土。一切現在的外在的環境也好,我們的身體也好,全部首先轉變成為空性,接下來從空性當中,慢慢就要生起像是藥師佛的淨土,淨土當中就有藥師佛的宮殿,那宮殿當中有這個藥師如來等等。

問題六:「主尊藥師佛與另七尊藥師佛身像、大小、顏色均一致嗎?」

仁波切:這主要的八尊藥師如來,他的身形等等的確是不太一樣,各位可以看唐卡或者有八大藥師如來的唐卡,或者是畫像,那就很清楚了。

問題七:「第十一頁觀想咒語圍繞吽字時候,吽字的顏色是什麼?還有這個咒語是右旋轉,還是逆時針旋轉?第一個字是從那裏開始的?」

仁波切:高雄創古中心過去曾經有特別繪製了這樣的一幅唐卡,當中很清楚的有主尊藥師如來,還有七大藥師如來,周圍還有十六菩薩,還有十個世間護法,十二藥叉大將,還有四大天王等等,可以跟他們要。至於觀想咒語的問題,觀想持咒的時候,中間是吽字,它周圍有藥師咒排列時,分為二種方式,一是字都是站立著的,字如果正面是朝內的話,這是代表自利時候的觀想,如果字是朝外的,代表是利他的部份,自利時是向內排列,所以是向右排列,以順時鐘排列的,如果字是向外的時候,是逆時鐘排列的。字的顏色,都是藍色的,各位要觀想字是向內排也可以,向外排列也可以。

問題八:「身體有病痛時,可以觀想藥師佛在患部流入甘露水,淨除我們的病痛,但如果是心病,心裏有很多煩惱、痛苦,或者像得了憂鬱症時該如何觀想?」

仁波切:如果是心病的話,你可以感受一下這種心病不舒服的感覺是在你心的部位,還是在頭部?就可以特別觀想在那個地方,或者說是一種特別的焦慮,或者剛剛說到這種難過,情緒上來講,可以觀想藥師佛就在你的頭頂上,然後流出甘露,充滿我們的全身,然後我們就充滿了快樂,這一些情緒都得到了消除。

問題九:「觀想藥師佛在我們的頭頂上放光加持時,這個光是什麼顏色?」

仁波切:「我們觀想藥師佛頭頂放光,可以是五彩的光放射出來,但特別也可以觀想是藍色的光。」

問題十:「仁波切曾說過梵文的殊勝,但一些藏譯過來的咒語,卻和梵文所譯的有所差別,如大悲咒、藥師咒等等,上列的本尊,弟子雖灌過頂,是否可持梵譯的咒語,或直接唸梵音的咒語,還是應以上師口傳的咒語為宜?請慈悲開示。」

仁波切:由於過去的梵文,是有一種加持力的語言,所以要唸誦梵文是很重要的,過去很多的像西藏的大譯師,他在翻譯佛經的時候,也沒有把梵文的咒語部份翻譯過來,不僅是咒語,或者像是我們做供養時候的這些咒語,或者「唵 梭巴哇 修達」這些轉成空性的咒語,都還是保留梵文當時的發音,透過了這樣能夠幫助我們生起信心而得到加持,但是有時候其實發音並不是太重要的,原因是什麼呢?仁波切講了一個故事,當時有一位叫薩迦班智達大師,他要跟一位叫措傑的外道辯論,他們兩個人相約在印度跟西藏的一個邊境要辯論,薩迦班智達就從他家鄉一路走走走,要走到那個地方,在半路的時候,他經過了一條河,他突然聽到了那河裏面竟然能夠發出普巴金剛咒語的聲音,而這個聲音是怎麼發,是叫「嗡 吉裏 吉拉亞」,他一想到說啊!這個真是很厲害,連水都有這個咒語的聲音,這附近一定有一個大成就者在修這個法,但是這個成就者,他發音不太正確,因為他是唸「吉裏 吉拉亞」,當然他就馬上問了周圍的居民,有沒有這樣一個人,他們說有,就在那一個山洞裏面,有一位專門修持的行者,然後他就到了這個山洞,一進去見到了這位行者,他就問了,他說「請問成就者啊!你是修什麼本尊的?」,他說「我是修普巴金剛」,「那你可不可以再唸一遍你的咒語呢?」,那個大成就者唸了,他說「嗡 吉裏 吉拉亞」,薩迦班智達一聽就說「你修這個法很好,但是你咒語實在沒唸對,應該是「嗡 格以裏 格以拉亞」,不是「吉裏 吉拉亞」,所以請你要更正過來」,這個大成就一聽,他就說「我不要改」,他說「我以前就是這樣子唸的,現在也是要這樣唸,我以後也是這樣子唸的,我是不會改的」,同時他也祝福薩迦班智達也送給了他一個普巴金剛,一根金剛杵,然後薩迦班智達拿了這個金剛杵,就到約定的地方跟那位外道去辯論了,結果辯論他贏了,贏了之後,這個外道他就想要逃走,所以他飛了起來,但是薩迦班智達他不會飛,這時候他也沒辦法了,這時候他突然想到成就者給他的金剛杵,他就把它拿出來,然後就對準了那個外道飛在天上的影子戳下去,結果產生一種加持力,那個人就摔到地下來了,所以說這個普巴金剛是這麼的有力量,這個成就者他修持的是這麼的有成就,雖然他的發音不太正確,是「吉裏 吉拉亞」。所以各位在唸誦這些咒語的時候,大家想要唸梵文的發音也可以,想要唸藏文的發音也可以,想要唸中文的發音也可以,總之都會得到加持的,最主要的是我們的信心跟虔誠心,這是最重要的。

問題十一:再來請問仁波切「在修儀軌時,結五方佛手印的過程中如何進行?手印與手印之間的手勢是如何做?可否請仁波切示範說明,謝謝!」

仁波切:剛剛仁波切最開始是二個手這樣合在一起,就像是握拳一樣,這個就像是金剛杵是一樣的,然後再來是中指升起來,就是「嗡」,是代表大日如來,然後再來是食指升起來,這是「吽」,這是代表不動佛,然後再來是無名指升起,是代表寶生佛,然後咒語是「張」;再來是大姆指,這是阿彌陀佛,種子字是「舍以」,最後小姆指升起來,種子字是「阿」,它代表是不空成就佛。

問題十二:對生藥師佛旁邊的八瓣蓮花中,藥師七佛排列的順序是如何?

仁波切:仁波切解釋說「就像是我們看這個地圖來講,我們都會有指向的方向,譬如像南方,面對南方,都會有這個指南的部份,所以同樣當我們觀想所謂的壇城,或者在觀修的時候,我們都是朝向東方的,自己的前面就是東方,意思就是當我們要觀想藥師佛,主尊的時候,他面朝向的前方就是東方,所以說中間有藥師如來主尊,然後前方東方有一個花瓣,然後右邊是南方一個花瓣,然後後面是西方有一個花瓣,然後左邊是北方有一個花瓣,就四個了,四個之後,分別在中間,就是東南,然後西南等等這四個角,又各有一個花瓣,所以總共有八個花瓣了,但是在前方東方的這個花瓣,是空的,因為上面是要放藥師佛經的,其他就按照順序,經文名稱七如來的順序,就是從東邊,再來一個一個七佛這樣排列下來,這樣就可以了。」

問題十二:這是今天最後一個問題「昨天講述到藥師佛的殊勝功德,能消除眾生業障,又提到眾生的痛苦有三個主因,也就是業障、異熟障及煩惱障,可否請仁波切再詳細說明三者的區別與藥師佛最殊勝的功德,還有藥師佛修持跟金剛薩埵又有何不同?」

仁波切:這裏再解釋到所謂三障的部份,第一個叫煩惱障,煩惱障指的就是我們的貪、瞋、痴、我慢、嫉妒等等,這些五毒煩惱的障,再來第二種叫做異熟的障,這是指特別一種已經成為無法修行的情況,例如已投生到畜生,那它就叫做異熟障了,為什麼?因為它不懂得如何修持佛法,也不知道要怎麼修持,他也不會持誦咒語,他也無法對三寶生起信心跟恭敬心,所以他已經在這樣一個異熟障當中了,但是藥師經最主要並不是針對煩惱障跟異熟障,他是只針對第三個叫做業障,業障指的也就是無論我們在今生,或者在過去生,由於我們造作了各種的惡業,例如殺、盜、淫、妄等等這些惡業,這些惡業果實會成熟,也就是無論是在今生就成熟了,或者說在來生,總之因果的道理是一定會成熟,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不要讓這些惡果成熟,或者消除這些痛苦呢?世尊就說了,那也就是要修持藥師佛法門,藥師琉璃光如來他就在藥師琉璃光淨土當中,他過去發了十二大願,如果我們能讀誦經典,修持儀軌,生起信心,都能夠幫助我們消除業障的痛苦,那麼這跟金剛薩埵的修持方法不同處在於,金剛薩埵是屬於密乘的一種特殊的方法,會要做特殊的觀想,透過甘露降臨的觀想,消除我們的罪障跟所謂的覆障兩個部份,這裏提到覆障,是指我們各種煩惱所知障,或者我們一種很強烈的執著,或者說煩惱的因,或者一些粗的妄念,這些都可以透過修持金剛薩埵,而能夠消除的。因此這兩者是有一些不同的。



具備圓滿清淨人身的可貴

現在我們也都非常的難得具備了一個清淨的人身,而不是就只是一個平凡沒有意義的人生,為什麼說已經得到了一個清淨殊勝的人身呢?因為我們都已經接觸了佛法,所以可以說是一個具備了佛法的人身了,現在我們身處的這個環境曾經有佛陀出世過,而不僅佛陀出世降生在人間,而且佛陀也開示了佛法,佛法又流傳到現在,而且非常的興盛,所以要有這麼多的順緣、條件和合,這是非常難得的,僅只是以上的條件具足也還是不夠,如果我們沒有生起信心來修持的話,是沒有機會從佛法上得到利益的,但是由於我們過去生積聚的福德資糧,也一定曾經向諸佛祈請過,所以在今生我們接觸到佛法,而且對佛法生起信心,甚至皈依了佛門,又精進的來修持,所以這些因緣的和合代表我們現在都已經具備了一個有佛法的人身,這是很難得的,無論在座的可能有些是投生在富貴人家,或者有的是生在一個平凡的家庭,或者是男眾、女眾,不管這一切的差別,最主要的是我們已經具備了有佛法的人身,這都是非常難得的,而就在這個很珍貴難得的時間當中,我們說人生當中總會遇到一些逆緣,什麼樣的逆緣呢?也就是像生、老、病、死等等這些痛苦,當中的病苦可以說是很多痛苦的最主要根源。當一個人很健康沒有病是最歡喜是最開心的一件事,所以特別要更加珍惜愛護我們的這個人身,同時保持健康,這是很重要的。而在一切保持健康最好的方法當中,佛陀曾開示到藥師佛的法門,過去藥師佛他發了十二大願,因此後世的弟子如果向藥師佛來祈請,或者唸誦他的名號,都能夠得到很大的利益,這可以說是最重要也是最好的使人無病、健康的修持方法。透過了這個修持,幫助我們很健康的人,這個能夠持續的讓身體健康有精神,或者已經生病的病人,透過修持藥師佛的法門,能夠得到痊癒,或者說在治療病的過程,這些治療也會非常的順利等等。總之,這個法門幫助我們今生能得到利益,來生也得到利益,所以說這是一個特殊的修持方法,我們向藥師佛祈請,或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來修持藥師法門的儀軌,都會得到非常大的利益,而各位在這幾天當中,都已經依照這樣做了,這真的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

修持供養藥師經的功德利益

昨天的課程當中最主要談到的是,佛陀向文殊菩薩開示《藥師經》,還有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一些利益,接下來文殊菩薩知道這個殊勝功德之後,他也向佛陀來祈白說:「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在這一段主要是提到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功德是非常殊勝的,無論是透過這樣的修持能夠讓自己的修法圓滿,同時也能夠利益自他,這是非常殊勝的,這裏也提到說「若自、若教人書」,在藏文裏面這一段是是讀誦,無論是自己讀誦也好,或者是教人讀誦也好,這個功德是非常大的,原因是什麼呢?我們透過這種虔誠信心的讀誦,能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更能開展我們的信心,不斷願意來修持藥師佛的法門,如果我們並沒有在讀誦《藥師經》,但是已請了一本藥師經之後,我們也可以把他安置在淨處,所以後面提到:「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那也就是說可以將《藥師經》安置於家中,所以《藥師經》是不同於其他的書的,為什麼呢?如果我們帶著一念的信心,跟要利益眾生的動機,將它供在家裏的話,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藏文裏面,甚至還提到說,若於此經受持讀誦,而能「廣為流布」,也就是可以宣傳這部經,或者將它贈與更多的人,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藥師佛的功德,《藥師經》的功德,如果他拿到這部經,看了之後,就能瞭解經文的功德,知道了功德利益之後,就會想要開始修持,並且生起信心,所以這對每人今生也好,來世也好都會有很大的利益,接下來藏文又提到能夠自書,或教人書」,書寫他的功德也是非常大的。再來提到說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等等來做供養,一般來說這個佛經只是一個色法、一個物質東西,並沒有心識的,我們將經典供養了佛經並不會開心或歡喜,其實供養並不是為了要讓供養的對境歡喜的,供養真正的目是為了幫助我們自己的信心能增長,也長養福德。所以要用各種的華香、塗香來做供養,當各位在做供養的時候,我們更要帶一念信心,現在知道《藥師經》是這麼的殊勝跟重要,同時也知道藥師經的功德跟利益是這麼的圓滿,帶著這樣強烈的信心,來做華香、塗香、末香的供養的話,不僅是能夠利益自己,更能夠利益廣大眾生,讓大家的信心不斷生起,並且得到加持。

就像剛剛談到我們能夠在家裏,是供養《藥師經》,這也是非常殊勝的,因為《藥師經》,是不同於其他的物質東西的,為什麼呢?因為佛經具備了一種力量,具備了一種加持力,但是經典只放在那邊,就有這種加持力嗎?並不是的。對於我們供養的人來講,由於我們帶著一念信心跟帶著自利、利他的心,所以以這種虔誠的心,來修持這儀軌,讀誦《藥師經》,那佛經的加持力量自然就會展現出來,接下來,又提到說,藏文和漢文的順序有些不一樣,所以回到上面說「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是非常殊勝的,「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世尊!若於此經受持讀誦」等等,能「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爾時、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世尊!若此經寶流行之處,有能受持,以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及聞名號,當知是處無復橫死」,在這一段提到說,當我們家中供養《藥師經》的時候,那麼「四大天王與其眷屬,及餘無量百千天眾,皆詣其所,供養守護」,原因是《藥師經》可以說是世間的一個的珍寶,是一切利樂的泉源,這些諸天護法都會來護持,同時後面也提到「當知是處無復橫死;亦復不為諸惡鬼神奪其精氣,設已奪者,還得如故,身心安樂」,那在這一段祈願文的時候,我們會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想到說是馬上我們在家中這樣供養了、放置了之後,或者聽聞藥師如來名號,病痛馬上就沒有了,或者說精氣就能夠恢復了嗎?那的確,如果我們具備信心跟這種加持力圓滿的時候,一定有這樣的情況,但是由於我們過去的惡業太過強烈,所以也沒有辦法馬上得到改變,就算是沒有辦法馬上看到一些改變,像是恢復健康,但是由於我們以虔誠的信心,來供養的時候,透過信心的生起,來讀誦佛經,修持經典,最後這樣的善行,是永遠不會浪費的,我們還是會得到利益的。以上這一段是文殊菩薩在聽了佛陀的開示之後,他也將心得向佛陀做了一個報告。

受持八關齋戒

再接下來這一段,佛陀聽了文殊菩薩的報告之後,「佛告曼殊室利:「如是!如是!如汝所說。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等等,就像剛剛所談到,我們想要供養個《藥師經》也好,或者要供養藥師如來的時候,我們可以造立佛的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然後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這個時候我們要怎麼做呢?我們可以七日七夜的受持八分齋戒,(八關齋戒),食清淨食,什麼叫清淨食呢?就是在用餐的時候,或者吃任何東西的時候,要帶著清淨的念頭,沒有夾雜煩惱的來食用,這些叫做清淨食。同時「澡浴香潔,著清淨衣」那這一些是我們需要在供養的時候,需要具備的一些行為舉止等,同時從利他上來說「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也就是說當我們在供養的時候,心中無垢濁心是指沒有疑惑,沒有對藥師佛的疑惑,沒有對三寶的疑惑,或者失去信心,心是非常清淨明白的,這種叫無垢濁心,同時無怒害心,沒有要傷害別人的心,同時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的心,再接下來語上要怎麼做呢?我們可以「鼓樂歌讚」,可以讚頌佛,然後「右遶佛像」等等,以上是指當我們在供養《藥師經》,或者供了藥師佛像之後,我們心中要具備的動機,還有應該做的行為等等。接下來「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不只是自己讀誦,也可以對別人解說,「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

以上這部份是透過了向藥師佛祈請,而得到了加持,然後幫助我們各種的惡業不會生起等。那麼次第性的加持就像之前提到,有時候我們透過祈請跟加持,能夠幫助各種的惡業馬上消除,但有時候由於過去的惡業太重了,沒有辦法馬上消除,但是我們不斷供養《藥師經》,供養藥師如來等等,透過虔誠的祈願,慢慢的這個功德還是會實現的,還是會得到成就的。

一切怖畏皆得消除

透過修持藥師佛能夠消除我們惡業的一部份跟消除逆緣的部份,所以這裏說「若復有人,忽得惡夢,見諸惡相;或怪鳥來集;或於住處百怪出現。此人若以眾妙資具,恭敬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有時候當我們遇到惡緣,或者逆緣的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做呢?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供養《藥師經》等,透過這樣的修持,惡夢、惡相諸不吉祥,皆悉隱沒,不能為患,同時「或有水、火、刀、毒、懸險、惡象、師子、虎、狼、熊、羆、毒蛇、惡蠍、蜈蚣、蚰蜒、蚊、虻等佈;若能至心憶念彼佛,恭敬供養,一切怖畏皆得解脫」,這一段主要是提到過去有這一些的會讓人感到恐懼的事情,那在現在來講,像車禍等失事的事情,或者說世界上的戰爭等等,會讓我們心生恐懼,這一切的怖畏也透過憶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並且恭敬供養,這一切怖畏都能得到消除。同時「若他國侵擾,盜賊反亂,憶念恭敬彼如來者」,也都能夠得到解脫,以上都是向藥師佛做供養,或者說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才能得到這樣的一種利益。

接下來提到說「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比丘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這一段談到如果我們受了戒之後,有違犯戒律的話,那也可以透過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能消除恐懼,跟消除罪業的,譬如說有弟子發心皈依了三寶,或者有的發心接受了五戒、十戒、菩薩戒、或者沙彌戒、比丘、比丘尼戒等等,有時因為一些惡緣的情況,我們會違犯戒律的,所以這時提到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的,這時我們會警惕地說我違犯了個戒,我怕投生到惡趣,這時該如何來做?如何消除這些恐懼?如何來懺悔?如何消除犯戒的罪業呢?經文後面提到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的話,必定不受三惡趣生的。同時談到說,另一個功德利益是「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志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以上這是文殊菩薩跟世尊之間互相的一百零八個的問答的部份,接下來後面還會提到有阿難尊者向佛陀做的祈白,再來還有救脫菩薩,再來又是阿難尊者,然後是十二藥叉大將等等,今天的課程就講到這裏,接下來繼續昨天的問題。


--------------------------------------------------------------------------------

問:請教仁波切,中國的藥師咒種子字跟西藏的種子字藥師咒有些不同,哪一個是正確的?為什麼出於同一本經典卻不一樣,要誦持哪一個?如果已經習慣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可否在修持天法儀軌時,將誦藥師咒的部份改為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呢?

仁波切:針對第一個問題,仁波切提到,由於的幾千年下來,任何地方都在變,時間、時空都在轉變,總是會有一些不同的情況會出現,但是無論是中國的藥師咒,或者種子字,或者跟藏文的字型可能是不同的,但是並沒有所謂的好壞之分的,最主要我們談到說要觀想一個種子字,這個種子字是一種象徵,象徵什麼呢?象徵的是藥師佛的智慧,所以當我們在觀這個咒字的時候,無論是中國的這種咒字,或者梵文的咒字,或者是藏文的咒字,我們就想這就是佛的、藥師佛他的智慧,這樣就可以了。

第二個問題,平常習慣唸中文藥師佛的佛號,在修持儀軌的時候,誦到藥師咒的部份,仁波切說是可以改唸中文藥師佛佛號就可以了,尤其在「嗡 貝卡則 貝卡則」那個咒語,其實這也是梵文,它最主要的意思就是藥師佛的名號,就是「大藥王、藥師佛」的意思,所以是可以唸中文藥師佛的名號的。

問:藥師法門共修的時候,有些段落有法器,在家修持的時候這些部份可省略嗎?

仁波切:這是可以自己決定的,就是說如果您想要有法器配合,以個人的話是可以使用鈴跟手鼓的,但是如果你想要比較自然無造作的,那就可以專注的來觀想,再持誦這個咒語就可以了。

問:不熟悉藏文者,可唸誦中文嗎?是否一定要照共修時的方式來唱誦、來唸,還是可以照一般說話唸書的方式唸出來?

仁波切:仁波切還要再補充剛剛上面那個問題,在修持藥師佛法門的時候,就像是《解脫莊嚴寶論》裏面提到,過去的這些行者,尤其一位菩薩,他發起菩提心的方式是很多的,像有轉輪聖王,他發起菩提心的方式是發願要修持十萬座佛塔,而他發起這個菩提心,是很殊勝、很廣大的,但是也有一些菩薩,他發起菩提心是透過點燃了一根草,他發願希望透過點燃這根草,他生起他的菩提心,這也是生起菩提心,也是修持,或者有的人連像這樣的一些因緣條件也都沒有,但是因為他虔誠的信心,他觀修、他觀想、他發願而生起菩提心,這個功德也都是非常大的,就像是在《解脫莊嚴寶論》裏面對於發心有如以上不同方式的情況講說,所以當各位在修藥師佛儀軌的時候,也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譬如說比較有能力的可以多準備陳列一些供品,或者沒有這個能力的,可以盡力的來讀誦觀想就可以了。

問:不熟悉藏文的人,可以用中文來唸嗎?

仁波切:仁波切的回答是說,可以用中文來唸誦,但還是要解釋一下這部儀軌的殊勝,因為是由天法明究多傑大師,他親見到藥師佛而寫出來的,可以說不僅是的意義、意思上是那麼的殊勝,甚至連每一個音節上,他也都具備加持力的,所以如果能用藏文來唸誦也是非常好的,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是,後世像現在翻譯成中文的翻譯者,他有沒有具備這樣特殊的實證跟功德呢?這也是不一定的。所以成就者所寫的儀軌光是一個韾音、音節它的加持力都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用中文來唸也是可以的,相信也是能夠得到加持的。

問:唸誦的時候一定要按照共修時的唱誦方式來唸呢?還是一般說話讀書方式就可以了?

仁波切:仁波切回答由於這裏唱誦的音調,也都是過去的上師們的加持,所創造出的一種聲音、音調,所以如果能夠用這個唱也非常的好,但是並不是說不用這種特定音調來唱就不能修藥師法門,還是可以修的,總之想要唱也可以,不想要這樣唱用唸的方式也可以,兩個都可以。

對於剛剛這個問題,用中文來唸或者用藏文來唸這個問題,特別在西方歐美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問同樣的問題的,當時仁波切都會做這樣的解釋,由於在東方,在中國,過去有非常多的殊勝的、成就的大譯師,像是玄奘大師,或者義淨大師等等,那他們翻譯的也都是非常殊勝、絶對有加持力的,但以現在來講很多的這些儀軌,是現在近代才翻譯出來的,以這些現代的譯師來講,他們比較難能具備圓滿的修持,或者比較難得到了共同或不共的成就的,相信他們在未來能夠透過修持得到實證,但是以近代、近期來講,這些文字可能都翻譯的出來,但是能否將法本裏面的這種修持、加持、功德翻譯出來,這就不見得了,仁波切在西方一樣也都會跟西方的弟子們說的,那現在的這些像代儀軌的翻譯,在文字上、意思上是不會有錯的,都翻得對,但是由於翻譯者自己,有沒有具備修持,也可能修持得並不足夠,由於修持得不足夠的時候,加持也就不是很足夠的。

問:請問仁波切藥師佛流出甘露融入我們的身體,請問藥師佛的甘露是從他身上的那個部位流出的?是否如同金剛薩埵一樣從腳指流出呢?

仁波切:這裏是說藥師佛流出甘露是從他整個身體流出甘露的,或者我們可以觀想從他盛滿甘露的那個缽流出的甘露也可以,或者從他拿的這個柯子流出的甘露也是可以的。金剛薩埵是不同的,金剛薩埵是從他的腳的大姆指所流出來的。流出甘露的顏色,可以是五彩的顏色,或者也可以觀想是白色就可以了。

問:請問唸完儀軌、藥師佛儀軌之後要加唸百字明咒嗎?

仁波切:如果在儀軌修持最後能夠唸百字明咒,這是很好的,無論我們再怎麼專心,修持的再好,總是偶爾會有妄念生起的,所以最後還是要透過持誦百字明咒來懺悔、來清淨的,在修持這些儀軌的時候,有二個重點跟部份,有一句話說「最殊勝的修持是,我們從儀軌最開始到最後的修持,沒有任何的妄念生起,或者沒有執著為實的念頭生起」,這當然是最好的;只是我們現在還是一個凡夫,總是會有妄念生起,第二個部份是持咒的時候,有一句話是說「最殊勝的持咒是只有這個咒語的聲音,只在持咒,並沒有任何一般的俗話或者閒話的」,這樣的持咒是非常好的,但是大家都是凡夫,偶爾可能還會有一些其他的雜語會出來,由於會有凡夫的過錯,所以最後如果能唸百字明咒,然後做懺悔,就有好處是清淨我們在唸誦時候的過錯、過失之外,同時也象徵在未來我們不會重蹈覆轍。

問:有位醫生在法會中接受了口傳、灌頂,但因為門診不能來上課,是否可以聽錄音以及看仁波切的書做實修?第二是否可在為人治病時,按照仁波切所教的做觀想?

仁波切:針對第一個問題是可以聽錄音的,而且也可以看這些書的,不僅是你可以讀、可以看、可以聽,而且也請努力的讀、努力的看、努力的聽仁波切也是發覺由於現在科技是非常的發達,我們現在也具備了很多的工具,能夠幫助我們修持佛法,這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一個時候,仁波切說他自己過去有一次在英國倫敦,他收到一卷敦珠法王開示的錄音帶,他就聽了,那麼他也回想到,像過去傳統上以前的話,交通、科技不發達,你一定要到上師的面前,可能也只有那麼一次的機會,而且聽了一次,你好好專注聽話就聽到,你那一次沒有好好把握,以後有沒有在像這樣的機會也不曉得了,真是很難得的。但是現在來講,科技是很發達的,就像仁波切拿到那個錄音帶之後,他甚至在睡前都可以放出來慢慢的聽,慢慢的仔細聽,突然發覺沒有聽清楚,你還可以倒帶,倒帶回去之後又可以重覆聽,又想再聽一遍還可以聽,然後還可以快轉,所以真的是非常的好用,能善用這些東西的話,是可以幫助我們的修行,起非常大的利益的。

第二個問題說為人治病時,可不可以按照仁波切所教的來做觀想?仁波切說這當然是可以的,也同時希望你具備一念清淨地利益他人的心,讓自己的身、口、意三個部份都是以利益他人的心來做任何的治療,這會是非常的好。

問:請示仁波切在做藥師佛法門觀想時,是否要每一個步驟都做?例如祈請、供養,才可做加持的部份?

仁波切:這也可以看我們各自的時間,還有當時的情況來決定,如果我們今天時間想好好如法的來修一次的話,那就透過次第,每一個步驟按照儀軌來修,這是非常好的,因為這是非常如法的,但是並不是說沒有按照這樣就不能持咒,或者持誦加持的部份,或者說後面的加持、持咒的部份就不能唸了呢?不是如此的,最主要還是我們的信心跟虔誠的心,尤其帶著一念出離心、利他的心,來持咒都是可以的。

問:這裏請示仁波切在二個多月前,十幾年的好朋友燒炭自殺了,來託夢一些事,我曾在寺院當中幫忙為他祈願祝福,這次也有幫他超渡,在佛經裏自殺罪是極重的,是否經過超渡了他會好一些?

仁波切:仁波切說相信這是非常有用的,因為超渡的法會、超薦的法會在藏文裏面叫強秋,強的意思就是清淨惡業跟清淨過去的各種惡業跟錯誤的行為等等的一個儀軌,所以在透過這樣的超薦、清淨的儀式當中,由上師、僧眾,大眾一起來修法、來觀想的話,這種祈願跟觀想的力量是非常大的。

問:第一請問仁波切,在觀想自生月輪上之藍色的吽字,自生月輪上藍色的吽字是否要反著觀他呢?第二個問題在觀想、自生的誓言尊,放光至淨土祈請智慧尊時,是否需觀想五方佛的淨土現前呢?

仁波切:首先針對第二個問題,在做這個觀想的時候,是有二種部份,一個是在持咒的時候,迎請智慧尊來講的話,因為這是比較簡短的一個儀軌,我們也可以比較容易簡短的觀想,就是說以這個光迎請智慧尊回來的時候,就只觀想藥師佛的淨土跟藥師尊就可以了,不需要觀想五方佛的淨土。第二個部份觀想是五方佛持別要觀的「唵 吽 張 舍以 阿」這五個咒語跟手印的時候,如果細微的觀想在唸每一個唵、吽每一個字的時候,也可以觀想就是從各自五方佛的淨土迎請過來,也可以這樣子細微的來做觀想的。

問:剛剛您的第一個問題是問到說,在自生或者對生的吽字,他是怎麼觀想的?

仁波切:觀想在月輪上的這個吽字的時候,它應該是平面的,所以就是吽字平面的這樣往前,我們自生觀想的時候,吽字朝前,就別人看來是正的,同樣的,如果是對生觀想的那個藥師佛的話,我們這樣看去那個吽字是正的,就是這個意思,都是朝外,面向外的。剛才也問到說,有的時候會說要這樣子觀想,就是這是直的、站著,然後是側面這樣對著外面,但是有位堪布仁波切曾經就有提到說,他也覺得並不需要這樣觀想,因為這實在太難觀了,很少人會覺得看過一個字是以側面看它的,是不太容易,所以不用這樣來觀。

問:請問仁波切,弟子曾在誦持顯教藥師經的時候,空中會傳來陣陣賣場賣的藥師香味,然在誦持天法儀軌卻沒有這樣的香味?弟子是否持顯教經典比較好?還是自己的執著心作祟呢?

仁波切:有的時候這種加持是不穩定的,有時候會有,有時候沒有,所以有的時候你聞得到香味是很好,有時聞不到不會有什麼關係,不用擔心。

問:請問仁波切月輪跟咒鬘的相對位置如何?中央的吽字是立著的朝向前方,那我們自生觀想跟對生觀想吽字是否相反?

堪布(翻譯):這些都說過了。

問:旋轉的速度要如何配合咒語的速度呢?咒語的唸誦?

仁波切:仁波切是回答說其實當我們這種觀想的力量還不夠的時候,你是轉不起來的,你是沒辦法觀想旋轉得很快的,所以我們是要先穩定的觀想它在那裡邊,已經在圍繞著旋轉,然後觀想慢慢開始轉,這個也都很清楚之後,才能快轉,這樣就可以了。

問:請問仁波切有沒有可能在傳法的道場設置投影機,將儀軌中觀想的細節做成投影片,甚至動畫,以幫助初學者,如果可以的話,或許可以在佛學院中培養製作動畫儀軌的人才。

仁波切:那就像仁波切之前說過,他一直感覺這些東西像是錄音機等,這些的確是非常有用的,當時也就是因為有敦珠法王的錄音帶紀錄下來,所以仁波切在臥室裏就能夠聽到這樣珍貴難得的法,這是非常難得的,所以如果能夠正確的來利用這些東西是非常的好,佛學院的學生能夠學也非常的好。

問:請教仁波切,藥師琉璃光之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請問無有女人是何意?感謝開示。

仁波切:仁波切說在之前的這個祈願文解釋的時候,及十二願文當中也提到,也就是以過去來講,傳統上過去有很多這些陋習,就是男女不平等的一些陋習,例如像在印度,有丈夫死了之後,太太也要陪葬,或者說在中國來講,也有這種陋習,像是裹小腳,一些不好的陋習,因此在這裏最主要的所謂的無有,最主要的意思也就是在那淨土裡是男女平等的,是沒有這些陋習的。 那麼今天早上就講到這裏。



修持藥師佛之法門一切惡相皆即隱沒

之前提到了藥師經當中,救脫菩薩與阿難尊者的問答部份,之前談到的有二個問答的部份,接下來是第三個,第二十頁開始,談到「復次、阿難!若剎帝利、灌頂王等,災難起時,所謂:人眾疾疫難,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星宿變怪難,日月薄蝕難,非時風雨難,過時不雨難」等等,在這裏提到說若剎帝利、灌頂王等,這只是一個代表,特別以國王為代表,也泛指任何一個人,每一個人周圍發生這些災難的時候,像是人眾疾疫難,或者像是他國侵逼難的戰爭,或者像地震、風災、水災等等,都算是在災難當中的,在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這裏提到「彼剎帝利灌頂王等,爾時應於一切有情起慈悲心,赦諸繫閉。」,這裏特別談到以國王來講的話,要對一切有情起慈悲心,特別要赦諸繫閉,但是以凡人,普通人來講,我們沒有這種權力能夠「赦諸繫閉」,但是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培養慈悲心,不傷害他人,同時「依前所說供養之法,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由此善根及彼如來本願力故,令其國界即得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那這是說這個時候我們可以生起一念慈悲心,而且透過了供養藥師如來,積聚資糧,或者像我們一起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等等,能夠幫助我們住的這個地方、這個國家,即得安隱,風雨順時,穀稼成熟,一切有情無病歡樂,同時「於其國中,無有暴惡藥叉等神惱有情者,一切惡相皆即隱沒」,這是說說在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當中,的確有很多人互相以瞋恨心傷害,以非人來講,也都具備這瞋恨的,但是透過了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法門,及佛力的加持,一切惡相皆即隱沒,「而剎帝利灌頂王等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這就像之前所說,剎帝利灌頂王只是一個代表,以國王來講,透過這種修持,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那以我們個人來講,如我們帶著一念清淨的動機,來修持藥師佛,向藥師佛祈請,像之前提到的對整個國家來講,能夠幫助安隱,風雨順時,無病無災等等,以自己來講,透過修持藥師佛的法門,就能壽命色力,無病自在,皆得增益的。

接著阿難尊者他就請問這個救脫菩薩,經文是說「爾時,阿難問救脫菩薩言:「善男子!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之前的經文當中提到說,透過修持藥師如來的法門,幫助我們已經死亡的人能夠生還,或者說甚至已經病重的人也能夠恢復健康,受苦的人能夠出離痛苦等,因此阿難尊者他就繼續問了,他說為什麼命已盡的人還是可以活過來,或者這些逆緣能夠消除呢?所以救脫菩薩就回答他說「大德!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首先談到死亡的因緣,大致分為二種,一種叫做「非時之死」,非時之死是指一些暫時因緣和合而成的,所以是能夠改變的,譬如就像後面提到這九種橫死的情況,這是一些暫時的緣,但如果透過修持藥師佛的法門,是可以消除的。那第二類是指沒有辦法消除的,不是暫時的緣造成的死亡,是無法改變的業力,但這裏所談到能夠改變死亡的因緣才叫做九橫死,這是可以消除的,所以「是故勸造續命旛燈,修諸福德,以修福故,盡其壽命不經苦患」,這一段藏文並沒有,接著阿難就問什麼叫九橫呢?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這是第一個橫死,第一個橫死藏文部份只有提到最開始說「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這是藏文只提到的部份,指說本來這個人命不該絶,只是暫時的一些因緣不具足,譬如說去看醫生,結果吃了錯誤的藥等等,實不應死而便橫死,這是第一種。第二種「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這第三種藏文的意思最主要就是說一個人非常的放逸無度,非常的散亂,常會為非人攝奪精氣,再來第四個「橫為火焚」,第五者「橫為水溺」,第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中害」,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最主要談到九橫當中,可以說為一個重點就是放逸的心,所以在其中提到譬如說一個人放逸無度的時候,這時候他就很容易招引不好的,而因此容易橫死,所以這時如果我們能夠專注向藥師佛來祈請,生起信心的話,那麼我們就能夠遠離這種暫時死亡的因緣,遠離這種非時之死。

十二藥叉神將的誓言

下面是十二藥叉大將在佛前發的誓言,「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宮毘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波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毘羯魔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

同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首先他們感恩佛陀,因為得聞了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不復更有惡趣的怖畏,不會墮入惡趣,「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義利,饒益安樂。」,這裏是說由於他們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他們也都來皈依,並且對佛法僧三寶生起了信心,生起信心之後,同時發起了菩提心,這裏的菩提心也就是願意利益一切眾生,所以發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作益利,饒益安樂,接下來「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之前是說他們發了菩提心,要利益一切眾生,之後的這個願可以說是一個分支,特殊的一個願,無論在任何的地方,村城國邑或者空閑林中,若有流布這一部藥師琉璃光如來經典的話,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那這裏是說那個地方,如果有供養藥師經,或者,有人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是供養《藥師經》等,這十二藥叉大將,還有「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藏文的部份是只到說「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只到這個部份。然後在密乘裏面會常談到說,三根本當中的護法,所謂的護法也就是代表事業的根本,護法的意思是什麼呢?我們談到佛法僧當中的僧寶,僧寶的意思是指說在我們修持道上的一個助緣,幫助的一個人,像一個友伴一樣,他能夠幫助我們在修學佛法的時候,消除各種不好的情況,而具備、具足一些好的情況,具足順緣,而護法就是屬於僧寶當中的一個分支,同時我們會問他是屬於人類呢?還是屬於非人類呢?他是屬於非人類的,同時他是屬於非人當中具備力量的,具備慈悲的一種非人,他是護法,他能夠幫助我們消除各種的障礙,所以顯乘的經典當中,也提到如果我們能夠至心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供養《藥師經》的話,就像這十二藥叉大將,這十二個護法他們就發了誓言,他們會護持發了心的行者,或者唸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行者。

接下來「爾時、世尊讚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這裏世尊就隨喜讚嘆這十二位護法、藥叉大將說善哉!善哉!這實在很好很好,為什麼很好呢?因為你們發了願只要有人持誦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或者修持藥師經的行者,你們就發願護持他們一切修行圓滿,同時護持他們遠離一切的障礙,這種發願實在是非常的好。同時佛陀在這裏說「善哉」也有兩層意義的,是什麼原因呢?第一個「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由於說他們十二藥叉大將是感念恩德的心,而來發的誓言,所以這是非常好的,非常善的,非常好的,第二個原因是「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這是指說同時你們發起這樣利益眾生的菩提心,這也是非常好的,所以這一段是世尊他隨喜讚嘆十二藥叉大將的發願。

藥師經之經題有三

再接下來「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法門可以透過他功德利益的不同,有三種名稱,一個就叫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因為當中最主要闡述了藥師佛的十二大願,同時第二個是叫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第三個也叫拔除一切業障,因為行為功德的不同,所以有這樣不同的名稱的。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也就是當佛陀世尊說出了這個法門的三種不同名稱之後,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揵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

問:請問仁波切若想投生西方淨土,但也修持藥師佛儀軌,會不會無法一門深入,無法如願呢?謝謝!

仁波切:基本上來說,這兩者並沒有任何差別的,我們說是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或者是東方的藥師琉璃淨土也好,其實所謂的什麼方向,東南西北各個方向,其實是我們心的一種造作、一種安立,假名的、並沒有一個真實存在的,所以舉個例子,就好像以我們台灣來講,當你在香港時候問到台灣在那裏?你會說台灣是在東方的,如果你生在日本的時候,你問台灣在那裏?台灣是在南方,那如果你在菲律賓的話,台灣在那裏?台灣在菲律賓的北方等等,所以台灣本身來講並沒有一個真實的方向,真實的存在,所以同樣如果一個人,你是在修持像阿彌陀佛的法門,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這是非常殊勝,也非常難得的,如果投生到了淨土,親見到阿彌陀佛,這是非常殊勝的一個功德,但是我們說在投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在來世,並不是以我們現在今生就投生的,但藥師佛的法門,如果你願去修持的話,它是幫助我們在今生當中,能夠培養我們一種善心,能夠消除我們的病痛,能夠增長我們的喜樂,同時保護我們不受任何的傷害,就讓我們在今生當中能夠更加的圓滿修持佛法,那同樣如果你也精進修持阿彌陀佛的法門的話,就能幫助你來生投生到一個淨土,所以這兩個法門可以一起來修也是非常殊勝的。

問:為何藥師佛的身色是藍色的?

仁波切:為什麼說是藍色的呢?原因是他代表一種平息、消除的一種意思,例如說我們要平息病痛,平息各種的痛苦,我們都希望健康,或者平息痛苦、病痛是能夠長久的,能夠一種堅固的、不變的一種健康,所以就顏色來講,最主要有五種顏色,但這五種顏色都是會變的,但其中有一種顏色代表是不會變的,也就是天空的顏色,就是這種湛藍的顏色,所以說藥師佛顯現的是藍的顏色,就代表他消除一切眾生的病痛跟各種的痛苦,他是能夠穩固的消除,他是永遠不變的、是堅固的這個意思。

問:這裏還問到說這個同時與「唵」、「阿」、「吽」三個字的關係是什麼?

仁波切:如果從顏色來講的話,我們知道「唵」、「阿」、「吽」的「吽」字,他的顏色就是藍色的,因為他代表的是佛心的部份,也就代表佛心的智慧功德是不變的,所以同樣藍色也是不變的意思,所以「吽」是藍色,同樣以「唵」、「阿」、「吽」三個字來講,首先「唵」是代表佛陀身的一個種子,他是白色的,代表佛的身體,為什麼是白色呢?他是代表佛身是清淨無瑕的,所以是白色。第二個「阿」是紅色的,代表佛語的意思,這是代表說佛語是能夠利益眾生,幫助眾生生起信心,所以是紅色的,那麼「吽」就是藍色的。

請仁波切口傳《遇見藥師佛》附錄裏面的短軌及佛號讚頌極短軌。

仁波切說這個在之後最後的時候會一起給予口傳。

問:接下來在佛教的教義中,常教我們觀想和死亡有關的種種情況,但是反到讓我對死亡感到很恐懼、擔心,當往生那一刻到來時,有沒有一定的步驟,供我們事先練習?謝謝!

仁波切:很多時候的確當我們在看到了許多像是佛經當中也好,或者很多情況談到死亡,我們每個人這是一定很自然會有恐懼跟害怕,這是每個人自然都會有的,但是我們可以這樣來感覺,就是在短期、暫時來講,我們的確心中會難過,或者不舒服、恐懼的感受生起,但是長遠的來講,這種思惟對我們是非常非常有用的,這是什麼意思呢?就像密勒日巴大師曾經說過,他說最開始我就是因為恐懼、害怕這個死亡,因此我願意到山中來精進修持佛法,而現在我已經不再害怕,不再恐懼了,同時佛陀曾經也說過,他說知道、認識這個無常,認識死亡無常,這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對初學者來講,這可以帶領一個人進入佛門的條件就是知道無常,因為當一個人他知道無常,常會去思惟死亡的時候,他會更知道自己的心要非常的保持正念,不可以有傷害別人的心,同樣在身口的行為上,也都要趨向於善行的,對於一個已經修持一段時間的人來講,同時思惟無常也很有用,因為無常能夠提醒我們要精進,思惟無常、思惟死亡的時候,告訴我們不能懈怠,要精進,這個無常也會帶給我們一個豐盛的果實,為什麼呢?由於生前不斷的思惟無常,因此提醒自己好好修持,最後當證得果實的時候,這個果實是能夠帶領我們解脫的,所以當我們每個人在修持的時候,一生當中如果最後能夠不再害怕死亡,這當然是非常的好,但是如果沒有辦法完全不感到恐懼,至少我們要隨時提醒自己無常的重要性,透過思惟無常,我們的心就會再向著佛法,同時也由於一生當中總是思惟無常,所以由於有這個無常的念頭,我們的心就會想著佛法,可能沒有辦法究竟成佛,但是至少當你在回過頭來回想一生的時候,你會想「啊!我提醒過自己了,我曾經告訴過我自己,同時我也曾經這樣子認真修持佛法」,你在心中會有一種信心跟一種堅定的心生起,所以說無常在一生當中,是非常非常有用的,無論是從暫時的利益來講,或者從究竟的果位來講,都是非常有用的,從另一方面來講,就像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會有恐懼跟害怕,這個候就像藥師經裏面講的,我們可以多持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能夠幫助我們消除暫時的害怕跟恐懼,或者持誦長壽佛的佛號等等,但這只是暫時的恐懼能得消除,究竟來講你可能還是會死的,我們還是一定要面對他。

問:請問仁波切修行路上障礙甚重,一坐下來,一閉眼睛,一開始上課就打瞌睡,聽聞有困難,又思惟不起來,聽過又忘光光,十多年如一日,昏沈散亂痛苦不堪,我曾經為人墮胎許多次,此是主因嗎?我該如何是好?

仁波切:你可以多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是很有幫助的,另外當你昏沈想睡覺的話,這時候可以思惟無常。

問:以往生之人,或者將要往生、臨終的人,為其唸誦中陰度亡經,或者是《藥師經》,那一個比較好?

問:針對這個問題,首先是針對這個臨終的人來講,或者說病重的來講的話,是有兩種情況的,就是他生病的程度,如果他還意識很清楚,他能夠瞭解說我們在跟他說的時候,他還能夠理會意思、瞭解意義的話來講,這時候可以為他唸的是《藥師經》,為什麼呢?如果他還有意識能夠瞭解,神識清楚的話,這時候如果為他唸《中陰度亡經》,那有二種情況會發生,一種是他聽了之後,很有信心,生起信心而歡喜,這是好的,第二種情況是,他可能聽懂意思之後,反而覺得他還很想活,他並不想要去面對死亡,所以他可能反而會有瞋恨心生起,或者是傷心,所以這時候如果這個人還有神識能夠瞭解經典的意義的話,這時候應該為他多唸誦的是《藥師經》,透過這個方法讓他的心安定,恢復健康等等,這是能夠瞭解意思的,如果這個人已經神識不清楚了,沒有辦法瞭解意思,但可以聽的到聲音的話,這時候可以為他唸的是《中陰度亡經》,因為如果真的要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有中陰的情況現前,對他是有幫助的。對已經往生的人來說,就要唸《中陰度亡經》。

問:請問仁波切藥師佛是顯密可修之法門,請問仁波切以前從別的教派受過灌頂,是要修持仁波切所做的功課呢?或者是可以選擇?謝謝!

仁波切:仁波切回答說,都可以的,你可以選擇其中一個或者兩個都一起修,這都是可以的。

問:請示仁波切觀想能夠很清楚,除了是禪定力、虔誠心等條件之外,是否還必須具足那些條件?(是不是業障淨除的愈多,觀想就愈清楚呢?)

仁波切:是的,也就是說業障淨除的愈多,對觀想的清楚與否是有幫助,就例如我們可以多修持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要修四加行,在四加行當中,會有金剛薩埵百字明咒的修持,為什麼要放在前行的原因就是這一個。

問:這次很感謝仁波切及堪布,請問能否幫往生的親人或朋友或眾生(如動物)皈依藥師佛?如果可以的話要如何做?

仁波切:我們就可以按照儀軌的方式來做,也就是為了他們,我們首先按照儀軌向藥師佛來祈請,然後按照儀軌來修持,持咒加持他們,這樣就可以了。


--------------------------------------------------------------------------------

總結 回向

今天這個教授課程的部份就到此為止了,這幾天當中有機會為各位解釋《藥師經》,同時給予了藥師佛的灌頂、口傳跟教授等等,同時看到各位都這麼認真的來修持,並且是如法的來修持,透過受持八關齋戒來聽聞、修持藥師佛的法門,這是非常的殊勝的,尤其看到各位的發心,我們如果發了一念廣大的心願,那這幾天當中的功德,就能夠利益一切整個世界,同時能利益照顧到我們的國家,稍為小一點來講,我們透過這樣的修持的功德利益,利益到我們的家人,我們的親人,當然也利益到我們自身的此生、來世也好,這都具備不可思議的一個功德,所以各位帶著這樣的虔誠心、恭敬心,願意來修持,聽聞這個藥師佛的法門,仁波切看到各位真的是非常非常歡喜,所以再次的謝謝大家。

同時最後仁波切特別提到,我們說現在看到無論在藏地也好,或者是在中國漢地等亞洲地區,可以說佛法都非常的興盛,弟子們都能聽聞修持佛法,為什麼說能夠有這樣的福氣修持、聽聞呢?我們說從歷史上來看,最早佛陀他降生在印度,陸續的有八十四大成就者,還有印度的六莊嚴,六個論師出現,由於他們在印度的降生,並且廣說佛法,當時是用梵文,還有巴利文的,但是以這些梵文跟巴利文來講,在藏地或者在中國也好,是大家沒有辦法聽懂,也無法使用的語言,以這種語言的一個隔閡,就好像是一個藩籬,一個框框一樣,把很多人都隔開了。以過去在西藏來講,像毗盧遮那大譯師,還有非常多的大譯師,如同雪域西藏的珍寶一樣。同樣在中國來講,過去也有大菩薩,像玄奘大師等等,這些大譯師他們歷經艱辛、徒步的到印度去取經,並且將這些珍貴的典籍翻譯成當地的文字,讓更多的人能夠接觸修持佛法,以這樣的翻譯的人來講,在現在是非常的難得,但是仁波切提到說現在有羅卓丹傑當翻譯,能夠將藏文翻譯成中文,而且能夠如法的翻譯出來,因為仁波切他自己並不會中文,而各位也不懂的如何說藏文,所以互相之間就好像有一個很大的藩籬、距離,但是透過了翻譯,能夠將這樣的距離完全的打破,所以仁波切要特別謝謝,那謝謝這位翻譯,同時也希望在座的也謝謝他。

就像是在每一次的修法也好,或者是在開示也好,最開始我們都會一起唸誦金剛總持祈願文,而在最後我們也會一起唸誦迴向文,像是極樂淨土的祈願文等,我們說要投生西方極樂淨土,最殊勝、最重要的一個條件跟方法是什麼呢?也就是心中要憶持這個淨土,要憶持阿彌陀佛,所以就好像所有的要投生淨土最殊勝的方法,就是唸誦這樣的祈願文,我們沒有辦法唸誦很長的經典,但是這個祈願文當中,很清楚的開示我們說,在淨土中間有阿彌陀佛,右邊有觀音菩薩,有大勢至菩薩,周圍也有無量的菩薩眾圍繞,而且我們至誠的發心在往生之後,願臨命終時即刻投生極樂淨土等等,這樣的一個願文,當我們多唸誦時,也在我們的心中種下一個善的習氣,能夠自利跟利他,同時最後還會唸一個祈願文,就是迴向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遠離生老病死的痛苦等,那不僅是在這一次我們修法要做迴向,也希望各位平時都能夠這樣的發心跟迴向給眾生,這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我們也要至誠發願將一切善功德迴向給世界,一切災難能夠消除,一切疾病能夠消除,增長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