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建造大事記 上海、無鍚深度文化之旅靈山勝境靈山文化藝術品介紹回首頁



靈山大佛

靈山大佛簡介

靈山大佛座落於無錫馬山秦履峰南側的小靈山地區,該處原為歷史名剎祥符寺之舊址,為保存古蹟,弘揚文化,落實宗教政策,由修復祥符禪寺,建造大佛立像籌委會籌劃,在恢復祥符寺的同時,興建八十八米高的露天青銅釋迦牟尼佛立像。

靈山大佛的建造是中國佛教界千餘年來最大的一件盛事,寓意世界和平、增加人文景觀、促進佛教文化的交流,滿足海內外廣大佛教信眾宗教生活的需要。同時,也將成為太湖明珠---無錫的標誌之一,對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並將及大地提昇藝術文化、淨化眾生心靈、開啟人類智慧,另生活更加安定和諧。

大佛採用錫青銅材料鑄造,除因青銅見持久永恆外,更重要的是青銅藝術是源於石器時代的古典藝術精粹,同時也是中華傳統民族文化中極為燦爛的一部份,青銅藝術的古樸素雅和優美細緻,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地位。

大佛的鑄造是一項大規模、高難度的工程籌建委決定由南京晨光集團承建此項工程。南京晨光集團有令人信賴的技術並曾在建造香港天壇大佛中積纍了豐富的經驗。大佛的建築結構設計由設計上海東方明珠電視塔而名聞海內外的華東建築設計院承擔。大佛藝術造型由南京藝術家吳顯林先生負責雕塑設計。 靈山大佛的塑造,依據佛經如來三十二形相的記載來完成。大佛慈言微笑,廣視眾生,右手「施無謂印」代表除卻痛苦,左手「與願印」代表給予快樂,均為祝福之相,胸前「卍」代表萬德莊嚴。整個佛像型態圓滿,安詳凝重而細緻,顯現佛陀慈悲的法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