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08:14:04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14.自他相換

 

14.自他相換
     
自他相換的意思即轉換珍愛的物件,放棄我愛執而只珍愛他人。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以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無始以來我們惟獨執愛著自己。我愛執是如此的強盛,即使在睡夢中我們亦片刻不曾忘記自己的利益;它一次次地誘惑我們造業而輪回生死,經歷無盡的痛苦。
     
佛陀他自己以及許許多多的後繼者,明瞭我愛執的過患與愛他的義利。他們認識到,獲得究竟安樂佛位的主因是自他相換。因此他們捨棄了我愛執,理所當然地把一切眾生的安樂看得最為重要,將所有的事業貢獻予一切有情眾生。結果,他們證得了圓滿菩提,並

具有大雄力救渡許多有情眾生脫離輪回苦海。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至內心深刻地理解它們,最後得出定解:我必須捨棄我愛執、只珍愛他人,因為我愛執是一切痛苦之源和輪回的根子,愛他則是一切安樂之源和解脫、成佛的根本。當內心生起此種定解時,我們安住於此。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將禪修的所有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我們牢記禪修所得出的定解,儘量避免俱生的我愛執,而努力地愛他。西藏的朗日塘巴格西是一位偉大的行者,他能夠歡喜地承受諸如疾病、挫折、責難等痛苦和困難,並把功德和良好的受用佈施別人。當我們非常熟習自他相換的時候,也會成為象格西一樣的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