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總持Vajradhara

藏傳佛教之噶舉傳承源自釋迦牟尼佛



傳承法系中的第一位上師帝洛巴(Tilopa)是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之一。 證悟的瑜加士帝洛巴直接由法身金剛總持佛(Dorje Chang)的報身,領受法教後,他依止了四位上師,接受並融合了四個成就傳承的法教;此法教如黃金念珠般的代代相傳。帝洛巴之後依次為:大學者那洛巴(Naropa),將佛法帶入西藏之大譯師馬爾巴(Marpa Lotsawa),大瑜伽士密勒日巴(Milarepa),曾被佛陀預言的 證悟者岡波巴(Gampopa),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Karmapa Düsum Khyenpa)。迄今傳至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Ogyen Trinley Dorje)。噶瑪巴建立了噶瑪噶舉(Karma Kagyu)傳承,他是噶舉傳承的中心導師,並且是藏傳佛教轉世制度的創始人,彰顯了菩薩「不住生死,不 入涅槃」的慈悲精神。歷代法王圓寂前,都會留下轉世預言信函,明確指出自己下一世將出生的地點,時辰,父母,姓名和出生時所示現的瑞相。

噶舉(Kagyu)藏文的含意是「口傳」(Ka)及「傳承」(gyu),它是以直接口喻方

◎金剛總持(藏文多傑羌Dorje Chang)是原始佛,代表證悟圓滿覺性究竟的本質,是無形的法身。其超出凡俗概念卻又具備無所不含的功德。佛有三身,法身、化身及報身,法身以兩種不同的方式顯現色身。其一為具有身形的化身,也就是一般眾生以不淨的知覺所體驗到的佛,另一為純淨的色身稱為報身或淨樂身,是有純淨知覺的眾生,也就是高證量的菩蕯所見到的佛。

2500多年前的釋迦牟尼佛是化身佛,是本賢劫中一千佛的第四佛。悉達多太子圓滿證悟法身,是以慈悲的色身化現的化身佛來渡化眾生。

 

在實相上,釋迦牟尼佛與金剛總持並無任何差別,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心即是法身,語是報身,而身則為化身。

 

金剛總持化現於帝洛巴之前的殊勝形像,都象徵著證悟的某種意義。例如,金剛總持身體的顏色,蔚藍如天空,象徵證悟的心遼闊與無限,名之為法身。天人的裝飾,諸如耳環、寶冠、手鐲,象徵覺醒心的透澈清明,名之為報身。人身形象代表能為凡夫所覺知到的化身。

金剛總持胸前的鈴與杵,代表智慧與善巧的結合,三身雖以不同方式描述,但是佛的三身對證悟者卻是合而為一的,此合而為一的三身,代表每一個眾生的佛性。

金剛總持是噶舉傳承的中心。因為帝洛巴直接接受金剛總持報身佛的法教,因此噶舉傳承的本源是佛。此證悟傳承由帝洛巴經黃金珠鬘代代無間斷的持續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