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嘉‧洛桑圖旦久美嘉措Arjia rinpoche仁波切
尊貴第九世阿嘉仁波切 --阿嘉‧洛桑圖旦久美嘉措Arjia rinpoche仁波切是藏傳佛教六大寺之一﹐青海古本寺(中文: 塔爾寺)的住持。尊者出生於西藏東部安多地區(現青海省海宴縣境內)。兩歲時被十世班禪大師認證為第八世阿嘉呼圖克圖的轉世靈童。一九五二年在宗喀巴大師誕生之地──塔爾寺,舉行座床典禮,成為第九世阿嘉仁波切。
2007年阿嘉仁波切蒞台弘法行程﹝2007/5/25~2007/6/10﹞





阿嘉仁波切是藏傳佛教六大寺院之一塔爾寺的寺主。由于藏區的文化和宗教仍然有左派思想的干扰和壓力,仁波切在1998年出走﹐現居于美國﹐并致力于佛法的修學和指導。2000年﹐阿嘉仁波切創建西方利樂塔爾寺(TCCW)以護持和宏揚西藏語言﹑文化,并促進西方對西藏佛教的理解。他希望將來能為達賴喇嘛的早日返回西藏及藏漢民族間的團結和文化交流作力所能及的貢獻。


三歲時的仁波切

阿嘉●洛桑圖旦是西藏高僧大德中僅有的蒙古族仁波切。仁波切出生于青藏高原東部,從小即被認證為藏傳佛教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大師父親魯本格的轉世。仁波切從小就受教于有傳承的上師,包括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接受了顯密各傳承的開示和灌頂。阿嘉仁波切能講流利的藏﹑漢﹑蒙古等多种語言,在定居美國后很快掌握了英語。(有關仁波切的更多資料可參考www.arjiagegeen.com 。


仁波切于2002年在太浩湖

在藏傳佛教派系的傳統中﹐修行者要修習大小五明,其中的工巧明就是工藝美術。阿嘉仁波切擅長建筑設計和多种藝術。在主持重修塔爾寺時﹐仁波切把傳統的西藏佛教設計運用其上﹐建立了一座80X40尺的三維時輪金剛壇城﹐并重建了宗喀巴大師舍利塔和西宁的金塔寺。


來到美國后,阿嘉仁波切設計了加州圣塔克魯茲的一座寺院。他和助手為世界和平建造了一座三維立体時輪金剛壇城并在第二十五屆時輪金剛灌頂法會上獻給了尊貴的達賴喇嘛。這座壇城在華盛頓特區的史密森學會展出和收存,現借展于紐約的西藏佛教中心。

所有接触到阿嘉仁波切的人都感受到他的智慧和慈悲。他對于藏、蒙、漢文化的交流,尤其對藏傳佛教和中心的活動充滿熱情。


仁波切于2002年在太浩湖

仁波切定期在TCCW的磨坊谷中心和奧克蘭中心教授菩提道次第廣論和其它禪修課程,并常和灣區各個層次的學生交談。他多次應邀在紐約,華盛頓,丹佛和洛杉磯作關于藏族文化和藏傳佛教的演講。九一一事件發生后,仁波切在馬林郡組織了有十個不同宗教的代表參加的跨宗派的祈禱法會。他的另一個最大的希望是促進人們對世界上偉大的精神傳承的共同之處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