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23:31:25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6.業和業果

6.業和業果
     
皈依之後,就主要觀察業的因果規律,即遮止不善而修善。這是真正能夠自保不墮惡道的方法,並是證悟所有其他佛法的基礎。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投生惡道的主因是不善業,或稱惡業。我們今生受的一切苦,諸如疾病、貧窮、爭鬥、意外、人或非人的傷害等,都是我們過去的惡業所感的果。往往我們得不到最想要的,而很容易就遇到最不喜歡的人或事;我們找不到好朋友,即使找到了卻不得不分離。這些

也是過去的惡業成熟所感的果。就連日常阻滯,這些微不足道的不愉快,也是由過去生積聚的不善業所感的果。相反,得此寶貴人生、人天福報、解脫乃至成佛則都是善業所感的果。
     
業因和業果是相互依存的關係。遍知一切的佛陀體悟了並教導我們:不善業帶來痛苦、善業帶來安樂。我們必須堅信這點,因為堅信因果是未來安樂的基礎。
      
     
安住修
     
我們參思這些方面直至內心生起對業之真理的信心,然後我們得到定解:既然我希望遠離任何的不幸而只享受無間斷的快樂,就必須遮止不善業而只作善業。尤其必須遮止十不善業。然後我們安住在此定解上。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並把禪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對於乃至最微小的不善業,我們都應精勤地遮止;對於任何善業,我們都要修習。這樣我們就能解決眼前的困境,並自保未來不受苦。清淨地持戒令我們的生命富有價值。這是唯一解決我們內心問題的可靠方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