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3 09:50:28
學習次第 : 進階

菩提道次第廣論(第5講)

CD(上)道前基礎 12-02    達賴喇嘛尊者傳授/蔣揚仁欽中譯

《造者殊勝》

  其殊勝分三

乙一、圓滿種中受生事理

乙二、其身獲得功德事理

乙三、得已於教所作事業

乙一、圓滿種中受生事理

3頁)如拏錯大譯師所造八十讚云:「東薩賀勝境,其間有大城,謂次第聚落。其中有王都,名為有金幢,其宮極廣博,受用位饒盛,等支那國土。其國王善勝,妃名吉祥光。父母有三子,名蓮藏、月藏,並其吉祥藏。太子蓮華藏,有五妃九子。長子福吉祥,現時大善巧,稱為陀那喜。幼子吉祥藏,苾芻精進月。次子月藏者,即現至尊師」。

阿底峽尊者所出生的地方,如同拏錯大譯師所說的,在東邊薩賀的地方。在這個國度裡面,有個聚落我們稱為「米顛巴利不達」這是印度的梵文。至於這個薩賀的國土,是位於今天的那一個地方呢?大約在今天的孟加拉共和國的這個地方裡面。有一位來自「維斯濱果」的一個朋友,他曾經跟我解說,而且他解釋得非常詳細,他跟我說阿底峽尊者生在在孟加拉共和國的那一個地方,他有很多的理由來證明。

阿底峽尊者出生在王族,所以種族是非常高貴的,跟寂護論師也是一樣的。阿底峽尊者的父親為善勝,母親為吉祥光。當時阿底峽尊者所出生的王國,他們具有什麼樣的實例呢?如同支那國土。以藏文來說就是東吞,如同東吞國家。

「東吞」的意思是什麼?很多的西藏喇嘛,雖然有做不同的解說,但是章嘉活佛說到了,其實這是因為我們西藏喇嘛不懂中文的緣故。其實藏文的「東吞」的意思是什麼呢?「東」就是我們中文的東邊的意思,「吞」是因為藏語裡面無法寫「國」,所以以藏文來寫的時候變成「吞」的發音去了。其實東吞的意思就是東國,東邊的國家。

什麼叫東邊的國家呢?就是今天的中國的意思。以中國人來講,中國人會把自己的國家稱為是中間的國家;但是以藏人來看,是變成東邊的國家。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西藏之前的大師們,他們在解釋地理環境的時候,有說到東支那、西天竺曾經有這樣說,他把西藏自稱為中國。但是因為按照不同的角度,所以中國會把自己稱為中國,而不是東國。但是以藏人的角度來看,今天中國就是當時候的一個東國。也就是說阿底峽尊者所出生的王國,像東國般的一樣強勝、強大。

阿底峽尊者出生的時候,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吉祥瑞兆,詳細部分我們可以去閱讀阿底峽尊者的自傳,在此不多作解釋。主要的是阿底峽尊者一出生的時候,說了這樣一個偈頌文「願諸如我如雙親」也就是說這些可憐無助的眾生們,願能像我以及我的父母親一樣,能具有這種的富饒權威,沒有任何的災難痛苦。所以可見阿底峽尊者,一出生的時候,就有如此的悲愍心。而且小時,阿底峽尊者看到寺院,會主動的到寺院裡面去歸依三寶,而且默默的念誦祈願文等,具有這種非常不可思議的,從小自然而然引發的吉祥瑞兆。所以這以上是說到了阿底峽尊者的種族,還有誕生的環境。接下來說乙二的部分「其身獲得功德事理」。

乙二、獲得功德事理(分二)

丙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

丙二、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

丙一、知見廣博獲教功德事理

如讚云:「二十一歲中,善巧六十四,技術及一切,工處善構言,及一切諸量。」謂於二十一歲以內,學習內外四共明處──聲明、因明、工巧業明及醫方明;善巧究竟。在此說到了五大明和五小明,共十明。這個十明的名稱是來自於那裡呢?是來自於印度天竺。尤其是什麼呢?在此說到,特如就是尤其是,特如大卓龍巴云:十五歲時,僅聞一次正理滴論,與一黠慧戲論外道興辯,令彼墮伏,美譽遍揚。卓龍巴在其他的一部論典裡面,也有說到這樣一個偈頌文「善護佛子於佛前」在此的佛子指的就是阿底峽尊者。阿底峽尊者因為佛在世的時候,與佛承諾,將來佛涅槃之後,會善護整個佛陀所留傳下來的教法。

所以如同《噶當經藏》這部論典裡面所記載般的,阿底峽尊者和種敦巴大師,他們兩位師徒,以師徒的方式而示現二十二次,利益廣大的有情及教法。所以我們今天從佛法的歷史上,可以看到許多這些大師,和偉大的一些成就者,尤其是對教法真的非常有貢獻的這些大師們。很多的這些大師在過去的時候,也就是佛在世的時候,都跟佛有不共的因緣,或者是在佛前承諾,依由這種不可思議的緣起,所以最後在釋迦尊者的教法當中,可以廣大如此佛法的事業,因為因果絲毫不爽的緣故吧!這絕對是有可能的,確實是如此。

於其黑山道場瑜伽自在,親見歡喜金剛尊身,獲得金剛空行佛母授記之尊重羅睺羅毱多前,羅睺羅毱多這位大瑜伽師,以香巴噶舉的講法,羅睺羅毱多是趣入法的瑜伽大成就者;他曾經以趣入法的方式來到了藏地,有這樣一段記載。所謂的趣入法就是透過瑜伽觀修的力量,讓自己的意識進入到別人的身體,所以以這種趣入法的方式曾經來過藏地,這是香巴噶舉所說的。之後說到,具足請受一切灌頂,立密諱為智密金剛。二十九歲以內,於多獲得成就師前,習金剛乘教典教授,善巧無餘。「於諸密咒,唯我善巧!」──作是念已,諸空行母於其夢中,陳示眾多昔所未見密咒經函,摧其慢意。此後尊重及諸本尊,若寤若夢,隨其所應,勸云:「若出家者,則於聖教及諸眾生起大饒益。」依是勸已,如讚中云:所以之後阿底峽尊者曾經有想過,以在家的身份來利益眾生,於是那時候有許多的跡象,勸尊者一定要出家,這樣才有辦法更廣大的去利益一切有情,以及教法。就講這一段的公案。

「共稱汝親教,為加行道者。」隨請大眾部持律上座,得加行道一分真實三摩地者,加行道可以分煖、頂、忍、世第一法,這四者。以另外一種的解釋,就是得相三摩地、真相三摩地、一分真實三摩地、以及瞬間三摩地。所以尊者在共同示現的成就來講,他是獲得加行道的那一個層次呢?煖、頂、忍、世第一法的那一個呢?是忍的部分。因為以四者三摩地來講,尊者所獲得的是一分真實三摩地了。

4頁)厥號戒鎧為親教師,而正出家,其諱又名,勝然燈智。不同律部的戒傳承的這些戒師,會不會一起作布薩呢?你們有沒有答案?因為阿底峽尊者來到西藏之後,阿底峽尊者並沒有傳戒,因為阿底峽尊者的戒體是大眾部;但是寂護論師給予藏人的戒體,是根據一切有部的,所以不同律部的戒體。以一切有部的戒來講,是比較嚴謹的;大眾部的戒體,是沒有像一切有部這樣的嚴謹。所以阿底峽尊者有說,對藏人來講,最好接受一切有部的律部戒體,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

但是我現在突然有個疑惑,因為律部不同,阿底峽尊者的戒體是來自於大眾部,寂護論師所流傳下來的西藏人的戒體,是來自於一切有部;既然不同律部的戒體,是不是會一起去作布薩,懺悔,還是怎麼樣?如果不是一起的話,變成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之後,那西藏人他們要作布薩的時候,難道會請阿底峽尊者離開嗎?這又很奇怪了。你們有沒有一個想法呢?有沒有人可以幫我作解答呢?我只是突然間有這種想法而已。

此後乃至三十一歲,習學相乘內明、上下諸藏;特於能飛聚落,法鎧師前,法鎧梵文叫塔瑪拉西囉,也就是利器之輪的著作者,確實是一位不可思議的大師。法鎧師前,十二年中聽受大毗婆沙。極善根本四部教典,雖諸異部作受食等諸微細分,互捨取處,遍知無雜。由是度越自他諸部宗海彼岸,故是無倒解了一切教正法中樞要處者。

丙二、如理修行獲證功德事理(分三)

丁一、具足戒學

丁二、具足定學

丁三、具足慧學

獲得證德事理者。總佛一切教法聖教,三藏寶攝,故證聖教亦須攝入三學寶中。佛陀的一切教法都被三藏所攝,一切的聖教又被三學所攝。其中戒學,至言及釋數數讚為定、慧學等一切功德之所依處,故須先具戒學增上諸證功德。在三學裡面,許多的經典還有聖言都說戒學,是定慧學等一切功德的所依處的基礎;所以先要有戒學之後,才有辦法使我們的證功德獲得了增上。所以宗大師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強調,所謂的證功德,最主要就是三學的功德。其中分三。

丁一、具足戒學(分三)

一、成就最勝別解脫律儀事理者。如讚中云:「尊入聲聞乘門已,護戒如氂牛愛尾,具妙梵行勝苾芻,持律上座我敬禮。」謂其正受圓滿苾芻諸律儀已,如愛尾牛。這此是一種比喻,也就是說在某一個地方,有這樣一隻氂牛非常愛護自己的尾巴,是不是一定要這樣子呢?那是另當別論。但是有這樣一種比喻,有這樣一種說詞,所以宗大師就用這一種的說詞來作比喻。什麼的比喻呢?若尾一縷,掛著於樹,雖見獵士將離其命,寧捨其命,護尾不斷。所以同樣的阿底峽尊者,是非常重視自己所接受的一切戒學、還有戒體,所以寧可捨命,但是也不違犯。如是雖於一輕學處,尚寧捨命防護不犯,況其所受重大學處,是故成大持律上座。真的是一位大律師。

傳聞阿底峽尊者在往返旅途的時候,因為突然察覺到自己有犯輕微學處,像是表情的不對,或者說身體的姿態與戒律裡面有所違背的時候,阿底峽尊者就會立即的在路邊,向無論是泥土所塑造的佛像也好,或者在旁邊用石頭堆砌的佛塔也好,在三寶像前懺悔、禮拜。所以有一次阿底峽尊者,又察覺到自己有違背細微學處,馬上作懺悔的時候,阿底峽尊者的隨從就跟尊者說:可不可以請尊者先不作懺悔?因為我們現在正在趕路。於是尊者的回覆說:這途中死了怎麼辦?死亡不會等我們的。所以可見阿底峽尊者,非常謹言慎行,縱使是絲毫細微的學處,只要一但察覺,馬上就會作懺悔。確實是一位大律師良好的楷模,值得我們去效法的。

二、成就菩薩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度彼岸門已,增上意樂善清淨;覺心不捨諸眾生,具慧大悲我敬禮!」總具修習慈悲為本,菩提之心眾多教授,特依金洲大師,多時修習。至尊慈氏,由慈尊菩薩所留下來的,七因果的菩提心的修行口訣,及妙音尊,以及妙音文殊室利菩薩所留下來的,自他相換的菩提心修學的口訣,傳授無著及寂靜天最勝教授。如讚中云:「能捨自利以利他,為勝是即我師尊。」謂心發起愛他勝自菩提之心,以此願心所引行心,受學菩薩廣大妙行,學受隨行所有學處,行賢妙故,能不違越諸勝者子所有制限。所以阿底峽尊者以大慈心、大悲心為根本,而生起大乘願心;由大乘願心再接受菩薩戒,獲得行心,如此的去遵守所有大乘的學處。

5頁)三、成就金剛乘律儀者。如讚中云:「尊入金剛乘門已,自見天具金剛心;瑜伽自在獲中者,修密護禁我敬禮!」成就觀見自身即天生起次第,及金剛心圓滿次第三摩地故,總讚為其瑜伽中尊,特讚如理獲三昧耶,不越制限。亦如讚云:「由具念正知,不作意非戒,慎念無諂誑,犯罪不染尊。」

以上說到,不只尊者獲得成就了生起次第以及圓滿次第以外,對於金剛乘的所有大小三昧耶,都完全非常謹慎的去遵守,而且沒有任何的違越;或者縱然是違越了,馬上立即懺悔。所以以下說到,如是於諸三種律儀淨戒學處,非僅勇受,如其所受隨行防護,不越制限。設少違犯,亦以各各還出儀軌疾疾令淨。如是淨傳,應知是諸通達聖語扼要智者,所喜愛傳,隨諸正士應當修學。

當宗喀巴大師去禮讚阿底峽尊者,尤其是解釋阿底峽尊者功德的時候,最主要是以阿底峽尊者的三學成就,以及三藏的學問;在三學裡面,尤其是戒學的部分;以及如何由戒來調伏自己的行為,針對這方面解釋得非常清楚,而且最主要是以這個方向來作解釋的,而來讚歎阿底峽尊者的功德。我覺得宗大師如此讚歎的方式,一定有他特別的用意,所以作為弟子的我們,也必須了解宗大師很深奧的用意,這確實有他的不共之處。

丁二、具足定學

就定學分二:一、共者,謂由奢摩他門得堪能心。二、不共定學者,謂其極穩生起次第。此復三年或六年中修明禁行。爾時遙聞飛行國中,諸空行母謳歌之聲,心中亦有所憶持者。

丁三、具足慧學

    就慧學分二,一、共者,謂得止觀雙運毗缽舍那三摩地。二、不共者,謂得圓滿次第殊勝三摩地。如讚中云「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在無上瑜伽部的《勝樂金剛》和《密集金剛》,一般的總相解說,也就是由於在中脈裡面,我們的氣風已經能夠入、住、融,三者的緣故,而生起了空樂智慧,這個時候就是圓滿次第獲得了成就,這就是密教無上密裡面所謂的加行道。所以在此說到,「如密咒乘教,顯是加行道。」

乙三、得已於教所作事業

於聖教所作事中分二

丙一、於印度所作事理

丙二、藏中所作事理

丙一、於印度所作事理

6頁)金剛座大菩提寺,曾經三次以法戰敗外道惡論,住持佛教。即於自部上下聖教所有未達、邪解疑惑、諸惡垢穢,亦善除遣而弘聖教。故一切部,不分黨類,奉為頂嚴。如讚中云:「於大菩提寺,一切集會中,自部及他部,諸惡宗敵者,以獅吼聲語,一切腦漿崩。」又云:「能飛聚落中,出家二百半,能映覆戒中,出家不滿百。四本部全住,尊部無傲舉,摩羯陀境內,一切寺無餘,成大師四眾,一切頂上珠,尊居十八部,一切頂中時,一切皆受教。」

阿底峽尊者在印度的所作事理的內容是什麼呢?阿底峽尊者以法去戰敗外道對於佛教的一種辯論,而且阿底峽尊者還以神通力去降伏外道,這是對外。對內來講,對自己內部的十八部,無論是上部、下部等,都共同的奉阿底峽尊者為頂嚴,而去遵守阿底峽尊者的教誨。所以無論在持教上,護教上,以及弘揚聖教上,阿底峽尊者對外、對內,都有極大的貢獻。

丙二、藏中所作事

藏中所作事理者。天尊師長(也就是法王、國王的意思)叔姪,如其次第起大殷勤,數數遣使洛拶縛賈精進獅子,洛拶縛是大譯師的意思,賈精進師子,也就是大譯師賈精進師子。「賈」在藏文的賈有很多不同的意思,但是在此的賈並非印度和中國的賈,而是一個種族的名稱,一個種姓的名稱。因為以種姓來講,像是賈、冬、提,我們有講到三種種族的姓,所以在此賈是賈冬提的賈,並不是印度和中國的賈。所以大譯師賈精進獅子,及拏錯戒勝,就是拏錯譯師,往印迎請,在什麼時候迎請的呢?菩提光時,請至哦日鐸的這個地方,啟請治理佛陀聖教。依是因緣,總集一切經咒要義,束為修行次第,遂造菩提炬論等,而興教法。

當時藏傳的佛法,尤其是顯密之間的矛盾是非常嚴重的,因為在密教裡面,也就是顯教不被允許的這種,會認為是違犯戒條的部分,在密教裡面都被開許;在密教裡面可以被開許的部分,但是在顯教裡面被視為違背戒條,違背戒體。所以變成顯和密之間,好像水火不融般的,造成極大的突衝。可是在這之前,也就是師、咒、王三尊在世的時候。

所謂師咒王三尊是指那三尊呢?「師」就是寂護論師,「咒」就是蓮華生大士,法「王」赤松德贊,在世的時候,其實顯密是共同圓滿興盛的。由寂護論師傳的整個波羅蜜乘,顯教的廣大教法;為了排除內外的障礙,迎請了咒師蓮華生大士,所以那時候已經興盛了密教;再加上藏王,赤松德贊本身,也有修傳密教的緣故。所以在師咒王三尊的時候,其實顯密並非是水火不融,而且是互相輔助。可是在此時卻變成水火不融的狀態,所以那時候藏王他們很擔憂,佛法現在這種衰敗的傾向。

因為在過去的歷史上顯教和密教並非是如此,可是現在卻有這種互相矛盾,互相排斥的跡象。於是派遣了二十一位西藏的聰明小孩子,到印度去求法,以及那時候請一些班智達。在二十一位小孩子裡面,其他不幸的死亡,唯有磊札瓦、仁欽桑布也就是寶賢論師、寶賢大譯師,以及仁欽桑布就是善慧譯師,這兩位。

可是在當時仍然沒有一位,具有大勢力的班智達,能夠說服所有的顯教和密教的修行者,能夠解決當時的問題;所以在大家共同協商的決定下,最後他們決定邀請止迦摩囉室囉的住持阿底峽尊者。當智慧光藏王,也就是天尊師長,西藏的法王智慧光,聽到了阿底峽的這個名稱的時候,心生極大的信心和歡喜,於是就決定邀請阿底峽尊者。於是就派遣了他的大臣,帶了許多的黃金過去邀請,可是第一次卻失敗了。

於是藏王就決定自己親自去邀請,在途中因為卡洛國王,攔截智慧光王赴印邀請阿底峽尊者的緣故,於是囚禁智慧光王。所以卡洛國王跟智慧光王說,要不你就要留下你的性命,要不你就要放棄你的宗教、你的信仰。當時智慧光王想,我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未曾為佛法犧牲過一次性命,所以今天我很驕傲能有這樣一個機會,能為教法犧牲自己的性命;於是就把邀請阿底峽尊者的這個偉大事業,交給了菩提光來成辦。

最後菩提光邀請阿底峽尊者到藏地的時候,一開始是在哦日的這個地方。阿底峽尊者一到哦日的時候,菩提光王向阿底峽尊者祈求,傳授對整個西藏人有益的教法。於是阿底峽尊者回覆說,「敬禮三世一切佛,及彼正法與眾僧,應賢弟子菩提光,勸請善顯覺道燈。」於是就寫了《菩提道炬論》。

此復住於哦日三載,聶塘九歲,衛藏餘處五年之中,為諸善士開示經咒教典教授,罄盡無餘。聖教規模諸已沒者,從新建樹;諸略存軌倍令增廣;諸被邪解垢穢染者皆善治除,令聖教寶悉離垢染。

阿底峽尊者著作了《菩提道炬論》之後,於是陸續的在噶當派的大師們,他們也著作了許多道次第的論典。像是種敦巴大師的《日光心論》以及霞惹瓦大師的《霞惹瓦道次》,有很多這種噶當派的道次論典。以格魯派來講,就是宗大師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同樣像薩迦派來講就是《道果論》。《道果論》的教授方式有分,具教和學教兩者。《道果論》的內涵,有分三相、三續的這種內涵。如果在講三相的話,這個跟《道炬論》以及《菩提道次第廣論》所教授的內涵是一樣的。

同樣的像噶舉派,岡波巴大師從馬爾巴、密勒日巴等得到整個一個以《密集金剛》為主的密續傳承之外,岡波巴大師還著作了《解脫莊嚴論》。《解脫莊嚴論》的內涵這跟《道次廣論》的內涵也是一樣。同樣的像寧瑪派,寧瑪派的聖者隆欽饒絳巴,他也著作了《如意寶藏》以及《二趣善傳》等的這些論典,其內涵也是跟《廣論》一樣的。

所以在西藏的任何薩迦、格魯、噶舉、寧瑪,都是受到阿底峽尊者《道炬論》的影響,所以在每一派都著有自己的道次的解說,道次的論典。所以阿底峽尊者對藏傳佛教四派而言,確實有極大的恩惠。

教法的污垢是來自於那裡呢?所以在本文說到:總之,雪山聚中前弘聖教,謂聖靜命及蓮華生,建聖教軌;然由支那和尚堪布,解了空性未達扼要。以是因緣,謗方便分,遮止一切,作意思惟,損減教法,為蓮華戒大阿闍黎善破滅已,決擇勝者所有密意,為恩極重。於後宏聖教,則有一類妄自矜為善巧智者及瑜伽師,由其倒執相續部義,於教根本清淨梵行作大損害,為此善士善為破除,復能殄滅諸邪執著,弘盛增廣無倒聖教,故其深恩普遍雪山一切眾生。

上述本文雖然有說到支那和尚堪布,因為未了解空性扼要的緣故,所以破一切法的存在,墮落於斷邊,遮止一切的作意,所以對教法有很大的損失和傷害。話雖是如此,但是並不是代表所有的支那和尚都是如此的。為什麼呢?因為在藏王赤松德贊,也有支那和尚,因為藏王赤松德贊的時候,在桑耶寺裡面,隨著不同的職位和部門,所以分類許多不同的洲。像是班智譯經洲,最主要就是迎請許多的班智達和大譯師,他們在作翻譯經典的工作,所以為了這個作用和這個部門,所以在桑耶寺裡面,有一個專門作譯經的地方,這個地方我們把它稱為班智譯經洲。

還有另外一洲叫做咒師誦經洲,最主要所作就是舉辦法會,上讚佛子,下除妖魔,因為那時候有許多非人等,對損害教法的這些種種障礙,所以透過持經念誦的方式,來作消除的。

同樣的也有所謂的白衣居士洲,以及不動靜慮洲等。不動靜慮洲裡面所安住的,就是來自支那國那些支那和尚,就在裡面安住著。所以當時師、咒、王三尊都在,也就是寂護論師,蓮華生大士,以及藏王赤松德贊,這三尊都是存在的。可是那時候並沒有把不動靜慮洲給它否定,並沒有,那時候也有支那和尚。所以寂護論師在世的時候,在當時藏地的支那和尚,並沒有被寂護論師給破斥,所以從這一點上我們就可以知道,並不是所有的支那和尚對空性都不通達,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後者的支那和尚,因為對空性的究竟意趣並不是完全的了解,所以他說了破除一切作意,毫無作意的思想言論。這種的宗義與中觀和唯識是完全不相應的,而且是與龍樹菩薩的究竟意趣完全顛倒的,所以寂護論師在他的遺言和授記裡面,曾經有授記到將來會有這種支那和尚來損減教法的話,由我的弟子蓮華戒來破斥。

因此迎請了蓮華戒大師,那時候國王作為證人,於是舉辦了一場盛大的辯論,最後破除當時支那和尚這種,遮止一切作意的顛倒見解。因為如果沒有任何的作意,而且不須任何作意,好也遮擋、壞也遮擋,那變成是非善惡不分了,這樣增長證量是沒有辦法的,道諦是無法獲得增長的。

在另外一個故事裡面,又有人曾說,在蓮華生大士在世的時候,許多這些心續不清淨的,隨煩惱相應的這些大臣們,他們講了一些說三道四的,在蓮華生大士背後說了許多蓮華生大士的壞話,說蓮華生大士不應該邀請到藏地等,所以聽說使得藏王赤松德贊遇到很大、很大的問題,還有困難。有這種的故事。

我們西藏是觀世音的一個特別所度化的一個淨土,以過去的歷史來看,確實是與眾不同的。以現在而言確實也是如此,非常的殊勝,因為教法存在,又有觀世音化生調伏這個淨土的眾生。可是有佛的地方,就有魔,有法的地方也有魔,所以雖然具有如此的聖教弘揚,但是卻一直擁有這些干擾和障礙。像蓮華生大士,他的發心和大威德力,確實是不可思議的,而且在這個同時,也有寂護論師安住著,也有菩薩藏王赤松德贊安住,在這個師咒王三尊同時的時候,居然還是會有這些種種的障礙。所以我們西藏人如果不謹慎小心處理每一件事情的話,雖然有這麼好的聖教傳承,可是障礙一直都會存在的,這個是我們必須要去謹慎的一點。其實這一切也都是緣起法,隨著之前的發願發心,隨著願力,所以能夠讓我們在觀世音,與觀音不共因緣的觀音所調伏的淨土當中,能夠遇值這麼殊勝的教法。可是這個同時,卻又因為以前某些人的發願不清淨,或者是邪願的關係,所以又產生許多種種障礙的,這些都是因緣法吧!

總言之,阿底峽尊者來到藏地之後,最主要就是住在後藏的這個地方,著作了《道炬論》。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事業,確實是非常的廣大,無論於教法或眾生而言,給予極大的利益。所以到今天為止,縱使我們聽到阿底峽這三個字,這個名稱,我們仍然內心裡面,還是會有感觸的,這代表什麼呢?阿底峽對我們藏人而言,以及藏傳佛法所有的跟隨者而言,確實具有極大的恩惠。

為了能夠光顯佛世尊的密意,所以我們在寫論典的時候,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呢?需要三者條件,當然如果這三者都具備的話,是最好、最圓滿的,縱使沒有,只要具足其中之一者的話,也是具有造論的條件。這三者是那三者呢?第一通達五明,第二從佛正遍知、一直到自己的根本上師中間的傳承未曾間斷,而且自己有如是修持這個教授的扼要。第三謁見佛菩薩,親自為你開許,讓你去造作此論典的。如果具有這三者其中之一的條件的話,我們就具有條件能夠造論。如果三者都具有的話,那是更為圓滿,阿闍黎阿底峽尊者是三者都具備的。所以我們現在可以看本文。

7頁)如是造論,光顯能仁所有密意,復有三種圓滿勝因,謂:善所知五種明處及具教授;謂從正遍知輾轉傳來,於其中間善士未斷修持彼義扼要教授,並得謁見本尊天顏,獲言開許。此等隨一雖能造論,然三寶具極為圓滿,此大阿闍黎三皆備具。

接下來講到阿闍黎阿底峽尊者,有親眼見到佛菩薩,並且得到佛菩薩的開許,授權造論,所以我們看本文:其為本尊所攝受者。如讚云:「勝歡喜金剛,立三昧耶王,雄猛世自在,主尊度母等,謁顏得許故,或夢或現前,常聞最甚深,及廣大正法。」

現在就講到阿底峽尊者的傳承。阿底峽尊者的傳承,大致上可以分兩者:一個是共乘,還有大乘,兩種的傳承。大乘又可以分兩者,就是波羅密多乘,就是顯教;以及金剛乘,也就是所謂秘密教的傳承。波羅密多乘,顯教的傳承又可以分兩者:見傳承以及行傳承。所謂的行傳承,就講到菩提心口訣或教授的傳承。菩提心部分的傳承又有兩者,是來自於慈尊,也就是彌勒菩薩所流傳下來的傳承,以及妙音文殊室利所流傳下來的傳承。

如果是講到金剛乘的傳承,有五派的傳承,宗派傳承、加持傳承等,其他種種教授的傳承。尊者所依止的上師,總共有一百五十七位上師;在一百五十七位上師裡面,真正具有大成就者,有十二位,所以在本文裡面可以看到,說有十二得成就師。

接下來又講到尊者的弟子,真正具有能夠善決擇,佛陀的密意的阿底峽尊者的弟子,大概在五個地方,是遍滿尊者的弟子的。那五個地方呢?印度、迦溼彌羅、鄔僅、尼泊爾以及西藏這五個地方。在印度裡面,最主要尊者的弟子有四位,當然有兩種不同的說法,一者說有四位,一者說有五位。如果是按照有四位的說辭來講,是那四邊呢?毗柁跋、法生慧、中獅、地藏。若按照另外一種說法,就是多加友密,那就五位弟子了。這是在印度裡面,尊者的最主要五位弟子。在哦日裡面,尊者最主要的弟子,有寶賢譯師、拏錯譯師,以及天尊菩提光;天尊就是藏王,菩提光。在後藏的地方有兩位,一位迦格瓦,第二位是廓枯巴天生。在羅札的地方有卡巴勝位以及善護。康地有四位,第一位大瑜伽師,他的全名叫做「?」,第二位阿蘭若師他的全名叫做「?」,第三是「智慧金剛」,以及第四位「卡達敦巴」的全名中文叫慈慧。在中藏裡面則有枯、嗡、種三尊。枯就是枯敦巴,嗡就是善慧譯師,種就是講種敦巴大師這三尊,這在中藏裡面尊者的大弟子。所以我們現在看本文:

師傳承中,有所共乘及其大乘二種傳承。後中分二,謂度彼岸及秘密咒。度彼岸中復有二種傳承,謂見傳承及行傳承;其行傳承復有從慈尊傳及妙音傳。於密咒中,亦復具足傳承非一,謂五派傳承,復具宗派傳承、加持傳承及其種種教授傳承等。親從聞學諸尊長者,如讚云:「恆親近尊重,謂寂靜金洲,覺賢吉祥智,多得成就者,尊又特具足,從龍猛輾轉傳來最甚深,及廣大教授。」說有十二得成就師,然餘尚多善巧五種明處者,前已說訖。是故此阿闍黎能善決擇勝者密意。此阿闍黎於五印度、迦溼彌羅、鄔僅、尼泊爾、藏中諸地,所有弟子不可思數。然主要者印度有四,謂:與依怙智慧平等大善巧師,號毗柁跋,及法生慧、中獅、地藏,或復加入友密為五;哦日則有寶賢譯師,拏錯譯師天尊重菩提光;後藏則有迦格瓦及廓枯巴天生;羅札則有卡巴勝位及善護;康地則有大瑜伽師、阿蘭若師、智慧金剛卡達敦巴;中藏則有枯噸種三。

在眾多的大弟子裡面,誰才是阿底峽尊者的繼承人呢?所以在此又說了,是等之中,能廣師尊所有法業,大持承者,厥為別度母親授記莂,種敦巴勝生是也。造者殊勝略說如是,廣則應知,出廣傳文。

種敦巴大師出生在北邊,「拉欽塘拉」的一個地方。他從小母親去世之後,因為繼母並不是那麼善待尊者,所以尊者之後從家裡離開到「須汝」的這個地方,從「漾勤波」那裡獲得了居士戒。之後又到康地依止「德童上師」,於是去學習教法,也就服侍這位上師了。之後當種敦巴大師見到了阿底峽尊者,一直到阿底峽尊者還未圓寂之前,種敦巴大師因為某些事情的緣故,才離開兩個月以外,一直都是跟阿底峽尊者在一起的。所以種敦巴大師也算是阿底峽尊者的侍者,也是他的翻譯,也是他的心子。最後繼承整個阿底峽尊者的傳承的大繼承者。他個人是觀世音的化身,所現的是梵行居士相,不只精通三藏以外,不只對於世間和出世間的學識非常的淵博,而且他確實非常的能幹。有時候阿底峽尊者不經意的,如果不以尊敬辭來形容,不經意的有時候說錯了,這時候種敦巴大師就會在下面糾正,有這樣一種公案。雖然種敦巴大師非常的能幹,但是他絕對不會表現出一副非常的矜持或傲慢的樣子,非常、非常的謙虛。種敦巴大師之後,就形成了噶當派兄弟三尊,以及噶當派的整個三種傳承。如同之前所說的,噶當派由於不同教授的方式,而形成了噶當三派。

噶當派的原意就是教誡者,噶當派中文翻譯為教誡者,為什麼噶當派取名為噶當派?為什麼教誡者取名為教誡者呢?是因為不放棄佛親自所說的任何一字經文下,卻又能夠把佛每一個所教授的、教誡的經文實踐修行的緣故,所以我們稱為教誡者。噶當派並不是沒有學密,他們有學密,可是因為密咒是非常嚴密的情況下,而且不公開的情況去修學的緣故,所以他們是非常秘密的去修持。所以外相是看不出來,可是內在的功德卻是不可思議。所以有「內熟外靜」的這種稱讚。

以前阿底峽尊者,還未到藏地的時候,就有人跟阿底峽尊者預言、授記說:阿底峽尊者您到了藏地之後,不只對整個教法還有眾生有利益以外,你的子孫會比祖先還要來得優秀。所以在整個噶當派的歷史,我們去看的話,阿底峽尊者在世的時候,教法非常興盛,可來種敦巴大師的時候,使噶當派更弘揚光大。之後種敦巴的弟子,像霞惹瓦,還有浪尼塔巴等,又再次的把整個噶當教法,佛所流傳下來的教法,更加的弘揚光大。所以西藏人有這樣一句話「子勝於父,孫勝於子」,也就是說阿底峽尊者,噶當派的一個傳承,後繼的這些繼承人,他們比之前的事業還要來得興盛,以及弘揚四海。

所以阿底峽尊者的思想裡面,不只是有了三士道的道次修持以外,這上面還多加了密學、金剛乘的修持。所以使得原本顯密之間的矛盾,完全化解以外,而且大家都有一個認知,也就是說雖然密咒金剛乘非常的圓滿殊勝,但是沒有根本、沒有基礎的話,再好、再好的一個果實,也會有乾枯的一天,所以一定要有基礎才有辦法。這完全都是來自阿底峽尊者的恩惠。

至尊宗喀巴大師,獲得了如此殊勝的噶當三派的所有傳承,如同兜率天上師瑜伽文裡面有說到,「著實多聞亦勤修」確實是如此。宗大師在他示現的這一生裡面,可以讓我們今天佛弟子直接感受到,大師以身作則的教誡,給我們直接的訊息是什麼?就是要多聞以及多修。如同宗大師在證道歌裡面說的「最初常求廣大聞,終達經論現教授,最後日夜勤修持,一切回向為弘法。善思慈愍既稱妙,至尊至讚恩大哉。」確實是如此。(初務廣大求多聞,中現經教皆教授;後盡日夜遍薰修,為宏聖教遍回向。)

大師一開始在許多重要的薩迦派的寺院學習,像是「?」以及「?」等地,依止許多這些成就大學者上師等學習。之後大師他慢慢的名聲四海,所以越來越多的弟子歸依投靠於他,向他請教佛法。這時候大師曾有這樣一個想法,我是不是要繼續的,以這種方式來弘揚教法,不應該去閉關了吧!曾經有這樣的想法產生的時候,於是文殊室利菩薩就現身對他說:你必須到深山去閉關,要去苦行修學。

這時候大師的許多弟子,跟大師殷重要求,殷重祈請說到:如果大師現在放棄了我們這些可憐眾生,那豈不是對教法有所損害嗎?因為弟子眾反覆的殷重邀請,所以大師之後再次的請求文殊室利,應該要怎麼辦?因為弟子有這樣請求。而且弟子還說如果我現在突然停止教學的話,那是不是會被弟子給誹謗?或者弟子會產生煩惱等。於是文殊室利的回覆是說:對教法有益、有害這個我知道,你們不知道;如果有人罵你的話,如果有人誹謗你的話,你就修忍辱,曾經有這樣一個公案。

於是宗大師就決定到深山苦行觀修。於是在文殊室利的指示下,宗大師帶了文殊室利菩薩,親自點名的弟子,所以我們就說師徒八眾,清淨八眾,曾經有這樣的說詞。

宗大師在苦行閉關的時候,每天只用非常少量的糌粑粉而已。宗大師像平常人一樣,也是拜十萬遍的大禮拜,供十萬遍的曼達拉,以及唸誦十萬遍的歸依發心的偈頌文,最主要就是作集資淨障的這種修持。而且在這個同時,也反覆的思惟並聽聞,反覆的閱讀這些大論典的內涵。止觀雙運的來作觀修,最後慢慢的逐漸讓自己完全通達一切深廣的教義,尤其是中觀正見,龍樹父子最究竟的意趣。

因為宗大師對自己所獲證的成就,相當有把握了,所以才有辦法真正做到有意義的、名符其實的利教、以及利眾等這個佛事業。於是宗大師到了哈薩的這個地方,以及哈薩附近的這些藏區,為教法及眾生作廣大利益的事業。

這時候對《般若經》非常精通的一位學者,叫做卻吉結布,在雅巴間的這個地方,還有仁達瓦,以及大譯師賈喬貝桑等,因為那時候已經解夏了,所以邀請大師到惹珍的這個地方,在惹珍寺裡面,位於一個像獅子一樣的崖山。邀請了種敦巴大師,親自塑造的阿底峽尊者像為主尊,在阿底峽尊者的像前,宗喀巴大師寫下了《廣論》祈願文。

因為弟子眾還有大師殷重祈請的緣故,所以親眼見到了,虛空上遍佈了整個傳承上師,也就是從導師釋迦牟尼佛,一直到自己的親教授師,南喀堅參的所有傳承上師,安住在前方的虛空。尤其是非常明顯的,突顯了阿底峽尊者,種敦巴大師,博朵瓦,以及霞惹瓦,這四尊非常明顯看到。最說種敦巴、博朵瓦、霞惹瓦,融入於阿底峽的體內之後,阿底峽手持著經典,放在宗喀巴大師的頭上說:你必須為教法、為眾生作廣大利益有情的事情,我會幫助你的。於是獲得了非常大的加持。

再加上當時的商布卻卻、怙就千千、怙就結千,還有大譯師賈喬貝桑等這些人,具量士夫大弟子們,反覆的殷重祈請,請求大師著作《道炬論》的解釋的緣故,所以大師在看內外因緣已經成熟的時候,那時候宗大師約四十六歲,就著作了《菩提道次第廣論》。大約在大師五十九歲的時候,著作了《三主要道》。

因為大師具有這些種種,不可思議的本尊相的授記、還有開許,所以我們在《廣論》的後段,宗大師所著作的回向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這樣一句話「從佛菩薩微妙業,所成菩提道次第」為什麼而從佛菩薩微妙業,而去著作了這部菩提道次第的一個緣起,還有它的故事,是這樣子的。

在大師著作《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因為當時候的天龍八部,以及山神、水神、地神等,他們也請求大師為他們回向、發願,所以大師在快結束《菩提道次廣論》的教授的時候,也說到了「願編善道除違緣,辦諸順緣人非人,一切生中不捨離,諸佛所讚真淨道。」也為他們作此回向。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