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3 23:39:01
學習次第 : 進階

二十一禪修手冊 菩提道次第實修手冊 4.惡道苦

4.惡道苦
     
當我們死時,如果惡業成熟,我們就會墮到三惡道的其中一道。通過禪修墮惡道的危害,生起對惡道苦的強烈怖畏,這就是策勵我們皈依三寶的主因之一。
      
     
前 行
     
我們皈依、發不共的菩提心及修其他的前行。
      
     
觀察修
     
之所以油盡燈枯,是因為燈焰從油而生。由於心識非由身體所生,因此心識在身亡時並不會止息。臨終時,我們的心識不得不離開暫駐地——現前的身體,而尋找下一個棲處,如同鳥兒從一個巢遷到另一個。我們的心識毫無自主地相續,流落何方亦毫無選擇。任隨業力之風飄零到下一投生處。如果死時惡業成熟,我們就會被驅至惡道,重的惡業導致墮地獄,中者生為餓鬼,輕者則淪為畜生。
     
我們很容易造重的惡業——只不過帶著嗔心打死一隻蚊子,我們就造了墮地獄的因。今生乃至無量的過去生,我們造下了許許多多的重惡業,除非至誠懺罪淨除它們,否則,任一潛藏的惡業都有可能在死時成熟。牢記在心就該自問:如果今天死了,明天我會在哪?!我極有可能會墮為畜生、餓鬼或者地獄。當別人罵我是蠢牛時,我都忍受不了。如果我真的變成牛、豬或者魚,我又怎麼辦呢?
      
     
安住修

     
我們參思三惡道的痛苦、墮惡道的危害,直至內心生起強烈怖畏惡道的覺受。此怖畏即是我們安住修的所緣境。
      
     
回 向
     
我們誦回向文,把禪修的一切功德回向義利一切有情。
      
     
下座後之修持
     
下座後,我們不應忘記墮三惡道的危害。這有助於我們保持正知、精進地遮止不善業,同時策勵我們皈依真正救護我們離苦的三寶。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