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5 13:29:23
學習次第 : 進階

新譯·菩提道次第廣論 上冊 共下士道三惡趣苦

 

至尊宗喀巴大士造論

妙音佛學叢書翻譯組漢譯

「三惡趣苦」

辛二思維後世生為兩類有情的苦樂:

如前所說,我們在不久之後必定會死,此生不能久住,而且死後並非不復存在,還須受生轉世。再者,我們必會受生於善趣或惡趣,因為除了這兩種有情外,再沒有其他受生之處。由於我們被業力操控,不能選擇生處,所以我們的受生方式是被自己的善業和惡業牽引。所以應要思維惡趣之苦,要這樣想:「若然生於惡趣將會怎接? 」正如怙主龍樹所說:

日常應思念極寒地獄和極熱地獄,又應思念饑渴憔悴的餓鬼,還要觀察思念受愚癡之苦控制的旁生。要斷除這些惡趣之因,積集善趣之因。瞻部洲的難得人身,今已獲得,即應精勤斷除惡趣之因。

此處最重要的便是總修生死輪回之苦,別修惡趣之苦。若我們能思維自已墮於苦海的道理,便會生起厭離之意,從而便能降伏傲慢。由於知道苦是不善業的果報,於是便會殷重斷除罪墮,希望離苦得樂。由於知道安樂是善的果報,於是便會樂於修善。我們若能推己及人,便會對別人生起悲心。當我們厭離輪回之後,便會生起求解脫之原。由於我們畏懼受苦,於是便會由衷真誠皈依三寶。修苦乃是能總攝此法及其他多種修法的大嗢柁南(梵:udana。又作嗢柁那、鄔陀南、優檀那 、尤陀那 、鬱陀那。舊有譯作「無問自說經」,即是佛經的十二種體裁之一。嗢柁南意即總略、總攝、標相、

扼要、綱要)。《入菩薩行論》(見《安忍品》)亦說:、

沒有苦便不會出離,所以心啊!你應堅毅安忍。

同論又說:

痛苦對我們還有很多功德,因為我們由厭離心即能去除驕慢,對輪回的眾生產生悲心,羞於作惡,樂於行善。

又說(見《慚悔品》)

由於我非常恐懼,所以把自己供養給普賢菩薩 (梵:Samantabhadra)

雖然《入菩薩行論》是從過往所受之苦的角度來討論苦的功德,但是,未來將受之苦也具有同樣的功德。所以應當思維惡趣之苦。

思維惡趣之苦這又分為三部分:()思維地獄所有之苦。()思維旁生所有之苦。()思維餓鬼所有之苦。

壬一思維地獄所有之苦:

「思維地獄所有之苦」分四:()思維大有情地獄之苦。()思維近邊地獄之苦。()思維寒冷地獄之苦。()思維孤獨地獄之苦。

癸一思維大有情地獄之苦:

八大地獄(又作八熱地獄。梵:asta usananarakah。藏:tsha dmyal brgyad) 的第一者,「等活地獄」是位於此地下方距離三萬二千由旬之處(梵:yojana。意為、和合、應、限量、程、驛等。又作踰闍那、踰繕那、瑜膳那、俞旬、由延。yojana是由語根yoj轉成的名詞,是有「附軛」之義,即指公牛掛軛從日出走至日落的路程),其餘七者是分別位於等活地獄下方每隔四千由旬之處。

(1).等活地獄(梵:samjiva。藏:yang gsos)

等活地獄的有情共同聚集一起,以各種由業力一一變現的武器互相砍殺,直至昏厥倒地。之後,空中便會發出:「你們可復活了」的聲音,於是這些有情便會起來,像先前一樣再次互相砍殺,受盡無量痛苦。

(2). 黑繩地獄(梵:kalasutra。藏:thig nag)

生於黑繩地獄的有情被獄卒用黑繩劃分為四分、八分和各種更細的紋路,然後便要身受被獄卒以利器沿著紋路砍割之苦。

(3). 眾合地獄(梵:samghata。藏:bsdusjom)

眾合地獄的有情聚集一起時,獄卒便會把他們驅趕至兩座狀如山羊頭的鐵山之間,然後兩座鐵山便會合攏,把他們壓得血流如注,從全身的孔竅噴出。同樣,他們亦會被狀如羊頭、馬頭、象頭、獅頭、虎頭的大山碾壓。當這些有情再次眾集一起時,獄卒又會把他們驅趕至一具極大鐵糟之中,像壓甘蔗一般榨壓他們。當他們聚集在鐵地基上時,便會有一座大鐵山從上方落下,把他們砍碎,割裂,搗爛,砸扁,令他們血如泉湧。

(4). 號別地獄(梵:raurava。藏:ngubod)

號別地獄的有情四處尋找容身之所,當他們進入了一座大鐵屋後,便會立時生起烈火,把他們焚燒。

(5). 大號叫地獄(梵:maharaurava。藏:ngubod chen po)

大號叫地獄與號叫地獄大致相同,不同的地方是在於有情所處的鐵屋是有外內兩層。

(6). 燒熱地獄(梵:tapana。藏:tshaba)

燒熱地獄的有情被獄卒投入面積大至許多由旬的熾熱鐵鍋之中,像魚一樣被烹煎。獄卒用燒熱的鐵串由他們的肛門貫穿頭頂,火焰從他們的眼、耳、口、鼻和一切毛孔噴出。又或令他們仰臥或俯伏在炙熱的鐵地板上,以燒熱的鐵錘築打。

(7). 極燒熱地獄(梵:pratapana。藏:rab tu tsha ba)

在極熱地獄的獄卒,以燒熱的三尖鐵串貫圍貫入這些有情的肛門,左右二串貫穿他們的左右肩頭,中串貫穿他們的頭頂,令烈火從他們的口中及其他孔竅噴出。又或以燒得通紅的熾熱鐵片覆蓋他們的身體,又或把他們頭下腳上投進載滿沸騰灰水的大鐵鍋中烹煮。有情在沸水之中上下浮沉,翻滾打轉,直至全身的皮、肉、血脈糜爛,僅剩下骸骨。這時獄卒便會把骸骨撈出,置於鐵地之上,待他們重生長出皮、肉、血脈之後,又再投入鍋中。至於其餘的痛苦則與燒熱地獄類似。

(8). 無間地獄(梵:avici。藏:mnar med)

從無間地獄東方數百由旬的地基,皆有烈火焚燒。當火勢增強時,有情便會受烈火侵襲,逐漸把他們的皮肉筋骨燒成灰燼,直透骨髓,有情全身被烈火吞噬,猶如燃燒燈芯。其餘三方,也是同樣情況。當四方烈火齊來合集時,有情便會無間斷地受苦,唯有從他們發出的慘叫哀號,才知道他們是活著的有情。他們有時又會被獄卒置於載滿熾熱鐵灰,劇烈搖晃的大鐵箕之中。有時又會被獄卒強迫攀登炙熱的大鐵山,再從山上墮落鐵地之上。有時又會被獄卒拔出舌頭,然後就像撐張牛皮一般,用百枚鐵釘釘緊,直至完全沒有摺紋。有時獄卒又會令他們仰臥於鐵地之上,用大鐵鉗撬開他們的口腔,把燒紅的鐵丸投入其中,又或用燒熔的銅汁灌入他們的口中,把他們的口部、喉嚨及髒俯燒焦,然後從下體排出。至於其餘所受之苦,則與極燒熱地獄類似。

以上只是粗略描述一下這些痛苦,此外還有許多不同痛苦。這些地獄的位處或苦況是完全按照《本地分》(見《瑜伽師地論》)所說而錄出。至於承受這些痛苦的時間,如《親友書》說:

即使要承受這些猛烈的痛苦長達億萬年,只要不善未罄盡,我們便不會死去。

意思是說,在我們的業力未盡之前,仍須承受這些痛苦。據說,人間五十歲是等於四天王等天眾(亦即六欲天的天人)的一日。若以這些天眾的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年來計算,那這些天眾的壽量是有五百歲。若以這些天眾的五百歲作一日計算,則三十日為一月,十二月為一歲,那等活地獄的壽量便有這樣的五百歲。同樣人間的一百歲、二百歲、四百歲、八百歲、一千六百歲是分別等同於「三十三天」至「他化自在天」天眾的一日。(三十三天,梵:Trayastrimsat-deva。是六欲天之一,又作忉利天。此天位居欲界第二天的須彌山頂上,四面各為八萬由旬,山頂之四隅各有一峰,高五百由旬,由金剛手藥叉神守護此天。中央的宮殿名「善見城」,為帝釋天的住處,城外周圍有四苑,是諸天眾遊樂之處。城之東北有圓生樹,花開妙香薰遠,城之西南有善法堂,諸天眾群聚於此,評論法理。四方各有八城,加中央一城,合為三十三天城。他化且在天,梵名Para-nirmita-vasa-vartin-deva。 又作他化樂天、他化自轉天、化應聲天。簡稱自在天、他化天、化他天,或第六天。是六欲天的第六天。此天假他所化的樂事以成己樂,故稱他化自在天。《大智度論》雲:「此天奪他所化而自娛樂,故言他化自在。」即於他化之中得自在。此天為欲界之主,與色界之主摩醯首羅天,皆為嬈害正法之魔王,是四魔中之天魔,故有「第六天魔王」之稱。據《長阿含經》卷二十忉利天品所載,第六天上別有縱廣六千由旬的天魔咒殿。)他們的壽量分別是一千歲、二千歲、四千歲、八千歲、一萬六千歲。這些時間又分別等同于黑繩至燒熱地獄的一日,而這些地獄的歲數又分別是一千歲至一萬六千歲。《俱舍論》說:

人間五十歲便是較低欲界天眾的一日,較高欲界天眾則為雙倍。

同論又說:

欲界諸天的壽量是依次等同於等活地獄等六地獄的一日,所以,他們的壽量與這些欲界天眾相等。極燒熱地獄的壽量是半中劫,無間地獄是一中劫。

在《本地分》也是這樣解釋。

癸二思維近邊地獄之苦:

八大熱地獄各有四牆和四面門,其外又鐵城圍繞。鐵城各有四門,在四門之外各有另外四個有情地獄,其名:煨坑(梵: Kukula)、屍糞泥(梵:Kunapa)、利刀道(梵:Asidhara)、無極河(梵:Ksara-madi。以上十六個近邊地獄又作十六遊增地獄,八大熱地獄各有十六遊增地獄,總數共有一百二十八個遊增地獄。由於有罪業的眾生遊行在此地獄時,苦惱倍增,所以稱為遊增地獄。)

第一「喂坑地獄」內有深及膝頭的熾熱炭灰。為了尋找安身之所的有情來到這裏時,便會踏足於這些喂坑之中,雙腳的皮膚和血肉均被炭灰完全燒爛。當他們把腳提起時,皮膚、血、肉又會重生長出。

在不遠之處便是第二「屍糞泥地獄」,為了尋找安身之所的有情來到這裏時,便會失足墮入糞泥之中,幾近沒頂。在糞泥沼之中住有名為「利嘴」的蟲類,它們能鑽穿皮肉筋骨,嚼啃骨髓。

在這個地獄的附近便是第三「利刀道地獄」。尋求居所的有情來到這裏時,便要踏足於滿布利刀的道路之上,當他們每踏一步,皮膚、血、肉便會被利刀割破,每次把腳提起時,腳上又會再次長出皮膚血肉。附近還有劍葉樹林,當尋找居所的有情來到這裏,坐在樹蔭下歇息時,樹上便會落下劍葉,把他們的手足支節割開。這些有情昏厥倒地後,還會被野犬襲擊後頸而喪命,並把他們吞吃。於不遠處又有鐵刺木綿樹林,尋找居所的有情來到這裏,便會向上攀登,這時樹上長滿的利刺便會朝下,當有情要向下爬的時候,樹上的利刺又會朝上,把他們全身支節刺穿。之後,還有一種名叫「鐵嘴」的大鴉落在他們的頭頂或肩頭,啄食他們的眼睛。由於這些地方的有情皆是身受利器殘害,所以被算作一種。

在鐵刺林間近便是第四「無極河地獄」,在無極河中充滿沸騰的熱灰水,尋找居所的有情來到這裏,便會墮入河中,被沸水烹煮,就像把豆子放在鍋中的熱湯,以猛火燒煮,上下翻滾。河的兩岸排列著許多手執鉤、杖或網罟的獄卒,阻止有情逃命,又或以鉤索、網罟把有情撈起,令他們仰臥於炙熱的大鐵地之上,質問他們想要什麼,有有情回答:「我什麼也不知道,什麼也看不見,而且十分饑餓口渴。」這時,獄卒便會用燒得通紅的鐵丸及熔化的銅汁灌入他們的口中。

上文是根據《本地分》而作出說明,論中又說「近邊地獄」和「孤獨地獄」的有情壽量雖然沒有固定,但是他們在感受這些痛苦的業力未盡之前,仍須在這此地方長時受苦。

癸三思維寒冷地獄之苦:

從八大有情地獄橫向一萬由旬之外,還有八寒地獄。八寒地獄的第一者「寒皰地獄」是位於地下三萬二千由旬之處,其餘七者是分別位於寒皰地獄下方每隔二千由旬之處。

(1).寒皰地獄(梵:Arbuda。又作頞部陀。譯為皰。)

住在這個地獄的有情,受嚴寒烈風吹襲,全身皺縮,長出瘡皰。

(2).皰裂地獄(梵:N irarbuda。又作尼剌部陀。譯為皰裂)

這種地獄的不同處是於身體皺縮時,瘡皰破裂。

(3 ).阿吒吒(梵:Atata。有作頞晢吒。)

眾生身受嚴寒,唇不能動,只能在舌頭上發出這種聲音。

(4).郝郝凡(梵:Hahava。又作阿波波。)

眾生身受嚴寒,舌不能動,只能發出「郝郝」之聲。

(5).虎虎凡(梵:Huhuva)

以上三種地獄是依有情的叫苦聲音而命名。

(6).裂如青蓮(梵:Utpala。又作嗢缽羅。譯為青蓮花)

眾生身受嚴寒烈風吹襲,皮膚青瘀,裂開五片或六片。

(7).裂如紅蓮(梵:Padma。又作缽特摩。譯為紅蓮花。)

這個地獄的不同處是眾生的皮膚由青瘀變為赤紅,並裂開十多片。

(8).裂如大紅蓮(梵:Matha-padma。又作摩訶缽特摩。譯為大紅蓮花)

在這個地獄之中,眾生的皮膚變得非常赤紅,並裂開一百多片。這些地獄的次序、大小和苦況,是根據《本地分》的說法解釋。《本生鬢》說:

斷滅見者在後世將會處於寒風凜冽和漆黑一片的地方,身受嚴重損傷,骨節毀損。有誰會願意前來救護你們?

意指這些地獄的有情是處於黑暗之中。《弟子書》亦說:

無比的寒風透筋徹骨,全身顫抖捲縮,長出數百瘡皰。瘡皰破裂生蟲,嚼啃我們的身體,脂膏、血水、骨髓淋漓。筋疲力盡,牙關打顫,毛髮俱豎。眼、耳、喉嚨皆被寒風所侵襲,身心苦痛,麻木昏眩。處於寒地獄者定必叫苦連。

在惡業未盡時仍須身受這些痛苦。《本地分》說:

應知生於寒地獄的有情壽量依次是各種大有情地獄有情壽量的一倍半。

世親於《俱舍論疏》引用下列的經文解說:

比丘們,譬如在摩揭陀國(梵:Magadha)這裏,以能載八十斛的容器,載滿芝麻,然後,每過一百年便會有人取出一粒芝麻。比丘們,即使這樣便會很快把容器中的芝麻取盡,但是,我也不會說生於寒皰地獄的有情的壽量會很快罄盡。比丘們,二十倍寒皰地獄的壽量即是皰裂地獄一期壽量,如此類推。又比丘們,二十倍裂如紅蓮地獄的壽量即是裂如大紅蓮地獄一期壽量。

此即這些有情的壽量。

癸四思維孤獨地獄之苦:

孤獨地獄是與熱地獄和寒地獄相毗連(梵:pratyeka- naraka。又作孤地獄、獨一地獄、邊地獄。《俱舍論卷》說孤獨地獄有多種不同,處所不定,如在近江河、山邊、曠野等地)。《本地分》說在人間也有。《律本事》說在鄰近大湖海岸之處亦有,《僧護因緣》(梵:Samgharaksitavadana)也是這樣說。《俱舍論疏》亦說:

這十六種有情地獄,是由一切有情的共業勢力造成。孤獨地獄是由一位、兩位或多位有情的別業造成,所以有多種不同。它們沒有固定的位處,有位於河中、山間、曠野、亦有在地下或其他地方。

所以如下文所說,有情極容易便會造下生於這些地獄的因緣,而且每一天也會造出多種。由於我們在過去已經積集了無量無數,所以不應自矜。所以,在思維這些地獄之後,即會畏懼只要我們的呼吸停滅之後,便沒有任何事情能把我們隔離於地獄之外。《入菩薩行論》說:

若已造下地獄的業,為何還會這樣自矜?

《親友書》說:

作惡的罪人在呼吸未停頓前,內心才會像堅硬的金剛一般,即使聽聞地獄的無邊痛苦仍然毫無畏懼。我們看見地獄的畫像,又或聽間,憶念,誦讀和塑造地獄的塑象時,尚且會產生畏懼,更何況其實遭受這些猛厲的地獄之苦。

在生死輪回的各種痛苦當中,最難忍受的是惡趣之苦。在惡趣之中,又以地獄的痛苦最為難忍。即使在一日之內被三百根尖銳矛槍不斷戳刺,其痛苦尚且不及地獄痛苦之萬一。在各種地獄之中,又以無間地獄的痛苦最為巨大。《親友書》說:

正如在一切安樂之中,貪愛盡滅乃是安樂之王。同樣,在種種一切痛苦之中,無間地獄的痛苦是最為劇烈。即使在一日之內,以三百根尖矛猛烈戳刺的痛苦,也不足以比喻些微的地獄痛苦。

若知道這些痛苦的唯一因由,就是我們的身、語、意三門惡行,即應用盡一切人力,即使最極細微的惡行,也要精勤勵力,絕不可以被它們染汙。同書(《親友書》)說:

這些不善果報的種子便是我們的身、語、意惡行。應當勇猛精進,用盡一切方法,就是少許也不可帶有。

壬二思維旁生所有之苦:

弱小的旁生會被力大的旁生殺害,又會被天眾或人類利用。旁生被其他有情操縱,毫無自主,而且常被損害,鞭打和宰殺。依《本地分》所說,旁生是與天眾和人類同住,沒有其他居處。《俱舍論疏》說:

旁生是在陸地、水中、天空行走。它們的主要居處是在大海,餘者是從大海散居至其他地方。

《親友書》亦說:

轉生為旁生是有被殺害、束縛、虐打等各種不同的痛苦。這些遠離寂滅淨善者,互相吞噬啃食。某些旁生會因身上的真珠、皮毛、骨骼或皮肉而喪命,其他弱小的旁生會被勞役,蹴踢,鞭打,鉤牽和棒打。

第一句是開示旁生的「總苦」,第二句是開示「別苦」。文中「虐打等」的「」字是包括被勞役、穿鼻等事情,更可以指被人和非人殺害等等。「互相吞噬啃食」是指一切旁生所共同遭受的傷害。「寂滅淨善」是指能趣向涅槃(梵:nirvana)的善法。「這些遠離(寂滅淨善)」是指出(旁生) 極為愚癡,不堪作為修道的法器。「蹴踢」至「棒打」分別是指勞役馬、水牛、驢、象、牛等動物的五種方式。以上的解釋是引用《親友書明句釋》所說。

還有一些旁生是在黑暗或水中出生,亦會在這些地方衰老和死亡。有一些旁生被勞役負重。一些旁生被各種方法屠殺。一些旁生被迫耕田梨地,剪毛、驅趕。一些旁生要抵受饑渴和風吹日曬之苦。一些旁生被獵人以各種方法傷害。所以它們時常處於恐懼之中。思維旁生的種種苦況,便會生起厭棄出離。至於旁生的壽量,《俱舍論》曾說:

最長達曠劫。

意指最長壽的旁生能活上曠劫,短者則沒有無定準。(曠劫,梵:kalpa。又譯劫波、劫跛、劫簸、羯臘波、劫。意即分別時分、分別時節、長壽、大時、時。曠劫即是難以計算的時間。有說一劫相當於大梵天的一白晝,或一千時,梵:yuga,亦即人間的四十三億二千萬年,劫末有劫火,梵;kalpagni :出現把一切燒毀,然後新一期的世界又再次形成。有說一劫是有四時;(1).圓滿時,梵:krtayuga,相當於一百七十二萬八千年。三分時,梵:tretayuga,相當於一百二十九萬六千年。(3).二分時,梵:dvayuga,相當於八十六萬四千年。(4).淨門時,梵:kaliyuga,相當於四十三萬二千年。所以,一劫的四百三十二萬年。現在正處於淨門時。此外,根據上記「一劫四時」之說法,婆羅們教並認為四時相較,時間上愈形短少,人類道德亦日趨低落,若淨門時結束即為劫末,世界即將毀滅。經論對劫的描述各有不同,《大智度論》說劫有大劫和小劫兩種。《妙法蓮華經優波提舍》說劫有夜、晝、月、時、年五種。《大毗婆沙論》則有中間劫、成壞劫、大劫三說。《俱舍論》則分壞劫、成劫、中劫、大劫四種。《彰所知論》則有中劫、成劫、住劫、壞劫、空劫、大劫六種之分。《瑜伽師地論略纂》說有九種劫: (1).日月歲數。(2).增減劫,即是饑、病、刀小三災劫,稱為中劫。(3).二十劫為一劫,即梵眾天劫。(4).四十劫為一劫,即梵前益天劫。(5).六十劫為一劫,即大梵天劫。(6).八十劫為一劫,即火災劫。(7).七火為一劫,即水災劫。(8).七水為一劫,即風災劫。(9).三大阿僧祗劫。)

壬三思維餓鬼所有之苦:

極度慳吝者便會轉生為餓鬼。這種有情常感饑渴,皮膚和血肉乾枯,貌如火炭,散發按面,口極乾燥,時常以舌舔舐嘴唇。餓鬼是有三種:

(1).於飲食有外障的餓鬼-

這種餓鬼當走近泉水、大海或池塘時,不是被手執利劍槍矛的有情攔阻,就是看見清水變成膿血也不願飲用。

(2).於飲食有內障的餓鬼-

這種有情的頸上長有腫瘤,腹部巨大,而且口部細如針孔,還會噴出火焰。當他們獲得飲食時,即使沒有被其他人阻止,仍然沒法咽下飲食。

(3).飲食自有障礙的餓鬼-

在這種餓鬼當中,有一種是稱為「猛焰鬘」的餓鬼,當他們要飲食時,任何飲食便會突然生火焚燒。又有一種稱為「食穢」的餓鬼只能飲食惡臭有害的嘔心穢物,所以他們會以糞尿為飲食,還有一些只能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來食用,而不能進食潔淨有益的飲食。

至於餓鬼所居住的地方,如《俱舍論疏)所說:

餓鬼王是稱為炎摩(梵:Yama),他們的主要住處是位於贍部洲王舍城下方距離五百由旬之處,餘者是從此處散居至其他地方。(王舍城。梵:Rajagrha。又作羅閱祗,是中印度摩羯陀國的都城。頻婆娑羅王在位時,由上茅宮城Kuagrapura,又稱舊王舍城遷都至此處。王舍城是頻婆娑羅王、阿闍世王、韋提希夫人在世時的都城,亦是佛陀傳教中心地之一,附近還有迦蘭陀竹園、靈鷲山等著名的釋尊說法勝地。相傳佛陀入滅後第一次經典結集便是在此地舉行。到了阿育王時代才把摩揭陀國首都遷至華氏城。

《親友書》亦說:

餓鬼的欲望落空之苦是永難治癒,他們身受饑餓、口渴、寒冷、炎熱、疲憊和恐懼的極猛烈痛苦。有些餓鬼的口細如針孔,腹大如山,被饑餓折磨,即使一點汙穢的殘食也沒有氣力尋找。有些餓鬼的身體猶如枝葉枯萎的無頂多羅樹,只有皮膚和骨骼(多羅樹。梵:tala。又作岸樹、高竦樹。盛產於印度、緬甸、錫蘭等地的海岸。樹高約二十二公尺,屬於棕櫚科的熱帶喬木,葉形長廣、古來即用於書寫經文,稱為貝多羅葉,果實成熟時是紅色,狀如石榴,可供食用。假如多羅樹的樹幹被折斷,便再不會發芽生長。)有些餓鬼在夜間會口中生火,令所食之物在口中燃燒。有些更淒慘的餓鬼就連膿、血、糞便等穢物也找不到。他們的面孔互相碰撞,彼此吮飲頸部腫瘤成熟流出的膿液。對於這些餓鬼來說,即使夏季的月亮也是炎熱,冬天的大陽仍是冰冷。他們令果樹不能結果,只要給他們看一眼,江河也會乾涸。

第一句是開示餓鬼的「總苦」,其餘的文字是說「別苦」。「疲憊」是指他們為了求食而奔波勞苦。「恐懼」是指他們由於看見手執刀劍、棒杖、繩索的有情而驚惶恐懼。「殘食」是指人所厭棄的廢物。「夜間」是指他們的口腔在晚上會噴出火焰。「口中燃燒」是指他們所吃的食物會焚燒他們的口腔。一些餓鬼只要略看一眼便會令甘美清涼的河水枯竭,他們的眼光就像含有劇毒一般,能把河水燒竭。

《親友書明句釋》說,對於一些餓鬼來說,河流會顯現為充滿烈火的炭堆,於另一些則會顯現為充滿各種蟲類的奔流膿河。又應思維《弟子書》中所說:

他們受劇烈口渴折磨,遠遠看見清淨河流便希望飲用。但當他們走近時,便會變成佈滿蠔殼、頭髮、爛脹、臭泥、血水和糞溺的汙濁河流。當他們走到清涼濕潤,春風吹拂,長滿青蔥旃檀樹林的山頂時,卻如身陷熊熊山林大火之中,四周佈滿倒塌的燃燒樹木。當他們走到波濤澎湃,擊起晶瑩浪花的大海濱時,卻如身處烏煙瘴氣,黃沙滾滾,熱風騰騰的大曠野。他們待在那裏苦候雲雨來臨,可是雲中卻降下鐵箭、煙炭和火花四濺的堅硬金剛卵石,還有金色和橘色的閃電,像驟雨般一陣接一陣落在他們的身上。那些受熱所侵迫的餓鬼,即使在暴雪之中仍會感覺炎熱,但是那些受寒風侵迫的餓鬼,即使身處烈火仍然感覺寒冷。這些餓鬼被猛厲惡業蒙蔽,整個世界的事物皆是上下顛倒。他們的肚子雖然大至無量由旬,能把大海的水飲光,但卻苦於口腔細如針孔,沒法讓清水流進喉頭,而且他們的毒口會把一點一滴的清水燒竭。

至於餓鬼的壽量,《本地分》及《俱舍論》說餓鬼可長達五百歲,而餓鬼的一日是等於人間一個月的時間。《親友書》:

一些有情被惡行業力的繩索牢固緊縛,恒時不斷受苦,即使五千年或一萬年也不會死。

《親友書明句釋》說一些餓鬼的壽量是有五千歲,另些則有一萬歲。《本地分》說三惡趣的身體是因應其不善業而有大小之分,所以並不固定。

所以,當我們思維這些惡趣的痛苦時,應要這樣想:「現在假如我要把手放入炭火之中一天,又或嚴冬寒風之下,赤身留在冰窟一天,又或數日不進飲食,又或任由蚊蟲叮咬身體。如果這是極難忍受的話,那又如何能夠忍受各種寒熱地獄,餓鬼或旁生互相吞噬之苦?當我們評估當前的處境後,便須要精勤修習,直至內心產生憂慮畏懼為止。知而不修,又或只是簡略修習一下,是不能令自心產生任何轉變的。」《律本事》說:

阿難(梵:Ananda) 妹家的兩個姨甥出家。阿難教他們閱讀,但過了數日後,兩人便因懈怠輟學。於是阿難便把兩姨甥托交目犍連(梵:Maudgalyayana)教導,可是他們依然故我。於是阿難便對目犍連說:「你必須令他們生起厭離才行。」於是目犍連便帶他們前往到日間經行的地方,又以神通力在那裏化現一個大有情地獄。兩人聽見砍劈等聲音便上前查看,從而目睹各種被砍割的受苦情景,還看見那裏有兩具燒得極為沸騰的大鍋,於是便問獄卒:「會有人被放進鍋中嗎? 」獄卒答:「阿難有兩個姨甥,出家後由於懈怠懶惰,浪費光陰,死後將會轉生在這裏。」二人聞言大驚失色,心想:“從此應當精進努力為妙。”他們回到目犍連那裏後,便告訴目犍連所目睹的事情。目犍連對他們說:「沙彌,這些過患及其他過患皆是由懈怠產生,你們應當精進。」從此他們二人便發起大精進心,假如在用膳前未先憶念地獄,便不會進食,若在用膳之後才憶念地獄,他們便會把食物吐出。之後,目犍連又帶他們前往另一個日間經行的地方,又以神通力在另一處化現天眾。兩人聽見天眾的琵琶天樂妙音,便上前查看,他們看見一座充滿天女但沒有天子的天宮,於是便問眾天女:「為何這裏沒有天子? 」天女答:「阿難有兩個姨甥,出家後由於勇猛精進,死後將會轉生在這裏。」二人聞言歡欣不已,於是又把所目睹的事情告訴目犍連。目犍連對他們說:「沙彌,這些利益和其他利益皆是由精進產生,你們應當精進。」當他們受學經教時,看見先前所引用的具量經典說及人們可以從善趣生於惡趣。於是便問目犍連:「聖者,當我們在人天趣中死後,必定會受生於三惡趣嗎? 」目犍連答:「年青人啊,只要你們未能斷除煩惱,便一定會像水車輪般在五趣之中輪回流轉。」 二人聞言即對於輪回生起厭離,並說:「我們從此不會愛樂煩惱,請為我們開示正法。」於是目犍連便為他們說法,二人由此而證得阿羅漢。

所以,修苦能斷除懈怠,生起精進,成辦正道,能策勵我們追求解脫,而且是證得解脫的根本因素。即使在大師(佛陀)住世時亦稱讚修苦是解脫的無上要訣教授,所以,這段文字清楚說明瞭「下士」和「中上」的思維次第。

至於這兩種士夫意樂的標準,就是在我們未能生起阿難這兩位姨甥一般的意樂之前,仍須努力勤修。內鄔嗉巴(藏:sneu zur pa) 說:

應要觀察我們過往有否造下受生於這類惡趣的因素。 現在有沒有造,未來會不會造。若過去已曾造,現時正在造,未來將會造,那便會受生於惡趣之中。應要敲著自己的頭顱,想:「倘若生於惡趣,還有什麼作為?能有什麼作為? 」又或思維自己就好像一個在荒漠垂死掙紮,完全束手無策的人,盡力生起畏懼之心。

這段說話的確是關鍵扼要。若我們能這樣思維,現在擁有能修道的善身,便能夠淨除先前所作的不善業及減少在未來積集不善業。由於我們猛利啟請發願,遂令前時所造的善行廣大增長,並能從事種種新的修習善行方法,所以便能夠令我們的暇滿人身天天具足意義。

現在若不思考這些事情,當我們墮入惡趣之後,即使要尋求能救護我們遠離這些恐怖的皈依處,也不能獲得。那時,我們將會缺乏分辨應取及應舍的慧力。如《入菩薩行論》(見《不放逸品》)所說:

若我擁有行善的因緣而未修善,當我被惡趣眾苦蒙蔽時,還可以有什麼作為?

同論(見《懺悔品》)又說:

誰能救護我遠離這種大恐怖呢?我要睜大這雙恐懼的眼睛,四處尋找救護依處,然因遍尋不獲而徹底灰心失望。假如那裏沒有皈依處,應怎麼辦?所以,從今天開始,應當皈依勤勉救度有情,具有盡除一切怖畏大力的眾生怙主佛世尊。

上文只是粗略解說,我們必須盡力研讀《正法念住經》(梵: Sad-dharmanusmrty-upasthana-sutra) 來求取詳盡的解釋。必須再三反復研讀,而且還要思維所研讀的內容。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