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5 15:35:53
學習次第 : 進階

新譯·菩提道次第廣論 上冊 道前基礎 完結軌理

 

至尊宗喀巴大士造論

妙音佛學叢書翻譯組漢譯

「完結軌理」:

乙三於完結時聽說雙方的共同規矩:

應當猛厲發願,把說法和聞法所生的善根功德,回向於各種現前、究竟目標。倘能以這種方式說法和聞法,那麼即使只是一座時間亦必定能夠獲得上述的利益,還可以把過往因不重聞法、說法的教誡,及不敬正法、法師等等所產生的業障完全淨除,更能夠停止積聚新的障礙。

還有,倘能重視說法和聽法的規矩,所講說的教授便能有益於我們的心相續。總之,先賢大德們在明瞭當中的道理之後,便會殷重實行,尤其是這種(菩提道次第)教授的歷代傳承祖師對上述的做法更是推崇備至,殷重奉行。

這種教授雖然非常殊勝,但是如果對這些教授不能獲得定解,便不能令自心有所轉變,不論我們怎樣廣泛開示深奧的教法,這些教法反會助長我們的煩惱,就好像「天」變成「魔」一般,故有「初一出錯,禍延十五」的說法。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勵力達成這種說法和聞法的規矩,最少也要在每次說法或聞法時具備部分的條件。以上便是開示這種(菩提道次第)教授的首要前行準備。(說法者與聽法者若不重視上述的規矩和態度,他們未來的學佛方向便會逐漸偏離佛陀設教的本懷,甚或背道而馳,可謂後患無窮。)

由恐文繁,所以此處僅把重點扼要總攝,詳細可從余處得知。教授前行的解釋至此結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