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25 08:15:45
學習次第 : 進階

 新譯·菩提道次第廣論 下冊 學奢摩他法 修止資糧

 

至尊宗喀巴大士造論

妙音佛學叢書翻譯組漢譯

「修止資糧」

卯一修學奢摩他的資糧:

瑜伽士首先必須積集寂止的資糧,才能輕易快速地成就寂止。這些資糧共有六種:

()住隨順處(亦即是住在適宜修止的地方)

此地應具備五種優點:(1)容易接近,即是容易獲得飲食等生活必需品。(2)住處優良,即是沒有猛獸及敵人等兇惡有情。(3)土地優良,即是不會滋生疾病的地方。(4) 同伴優良,即是同伴們的戒律和見解和自己相同。(5)環境優良,即是日間人流稀疏,晚上噪音微小。《大乘經莊嚴論》說:

睿智行者會在容易接近,住處優良,土地優良,同伴優良並具有瑜伽安樂資具(有助順利修持禪定的必需物資)的地方修行。

()少飲-

不會貪求獲得更多或更好的衣服等物品。

()知足-

即使擁有粗劣的衣物仍常存知足之心。

()放下一切雜務-

要放下買賣等庸劣行為,還要斷除與在家眾及出家眾的過度交際,還要斷除從事醫蔔星相等活動。

()戒律清淨-

切勿違犯學處,染犯「別解脫戒」或「菩薩律儀」的性罪和遮罪。假如不慎違犯,便要立即懺悔,依法恢復還淨。

()把貪欲等一切妄念斷除-

應思維貪欲等妄念能在現世招致殺身之禍及牢獄之災,來世則會墮落惡趣等過患害處。又應思維:「一切可愛或不可愛的事情皆是無常短促,在不久之後必定會舍我而去,為何要貪著它們?」以這種修習把貪等一切妄想斷除。

上文是按照《修習次第》中篇的本旨作出解釋,欲求詳細者,應當學習《聲聞地》。這六點是包含了能令正定未生新生,已生不退,堅固增長的關鍵條件,其中又以戒律清淨、觀修貪欲過患及住隨順處三者特為重要。格西仲敦巴曾說:

我們總是認為過錯是出於教授,於是只重于求教授而無法得定。這就是不能安住種種(修定的)資糧而導致。

文中的「資糧」便是上述六種條件。還有,前四種波羅密多(佈施、持戒、安忍、精進)亦是第五「靜慮波羅密多」的資糧。《修習次第》的初篇說:

若不耽著財物等事情的欲望,清淨持戒,品性甘於忍受痛苦,勇猛精進,便能快速成就寂止。《解深密經》等教典亦說佈施及其餘各種波羅密多,前者乃是後者的因。

《菩提道燈論》說:

若缺乏寂止的支分,即使勤修千百年亦不能成就正定。

所以,真誠求證止觀三摩地的人,應當努力成辦《聲聞地》所說的十三種奢摩他支分或資糧。(《菩提道次第略論釋》所說的十三種資糧是:1自圓滿,2他圓滿,3欲得定的意樂,4具戒律,5遮止諸根,6飲食知量,7悎寤瑜伽,8不失正念,9依善知識,10常思維修止教授,11具大舍心,12無內外障難,13福善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