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修五加行?

慈誠羅珠堪布在《大圓滿龍欽心髓內加行修法講義》中說:“無論何人,凡漸根者均必須從加行修起。除此外別無它途。切切為要!……這些前行非常重要,修這些是要使自心清淨,調伏自相續,使自續成為法器。因為,眾生從無始以來流轉輪回,所積累的習氣很嚴重,如果直接修正行很不可能證悟法性,萬一能證悟的話,其見解不堅固,過一段時間後會消失。若修過前行尚未修正行即便去逝也能得到解脫。上師瑜伽修好後必定能生蓮師刹土,在其刹土中可與持明者及空行母共同修道,速得成就。這是修道的次第,要如次而修,不能顛倒。現在很多人不願意修前行而首先就修正行,這是錯誤的。如同不會站立的小孩豈能會跑步?因此對初修者來說,加行是唯一的基礎,必須要修圓滿。 法王如意寶說:“尤其是當今時代許多人好高騖遠不經過前行修習,便首先進入大手印、大圓滿等正行修法,以至正法與補特迦羅背道而馳。所以,諸位首先唯一實修此前行至為重要。” 現在有很多師兄沾染了很多習氣,出離心和菩提心沒有什麼功夫,直接聞思空性而引生狂慧,張口閉口儘是“虛幻不實”“不執著”等等。學佛的進步標準在於能否調服自己的煩惱,大家可以觀察一下,這樣的人是否真的調服自己的煩惱了。曾經有很多人就空性的問題反復詢問上師,上師總是告訴他資糧的重要,學佛要講究次第,除非自己是大根器人,一般人在實修上不宜從聞思空性入手。如果只是作為入佛門的好奇,作為一種入門誘引也可以。但是一旦對佛法的信心真正戰勝了好奇心的時候,一旦要真正的修行,一定要按照次第來。對於目前的大多數人來說,首先聞思空性來修行的話,多半成為知識型的學佛人,而不可能成為真正的修行人。 修習加行是積聚資糧、淨除業障的修法。


佛經中記載,大海中不光只有我們肉眼看得到的魚類,同時還有許多無形眾生,如龍族與各種鬼神等等。

我們知道,龍族喜歡清淨的環境,如果環境汙染了,龍族的身心都會不安,這也是世界上各種災難生起的原因。例如,愛滋病與癌症等等。

為了消除這些災難與疾病,在大海中供養龍族「龍王寶瓶」,是一種重要的修行方式。因此,各位可以將寶瓶供到大海中時發願,可以發願為了自己、自己的親人、或者國家,甚至全人類,所有眾生,都能遠離各種天災人禍,遠離各種痛苦的原因,並聽聞正法而離苦得樂,成就佛道。
舊譯講修林 (BHSM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