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5/02/21   報導

第六世札丘傑仁波切於1968年出生於南印度。仁波切敘述說他自小便是個令老師及家人頭大的男孩, 身為長子的他倍受外婆與母親的呵愛,但他不愛上學校念書,常常找方法翹課逃學,被老師抓回處罰責打! 外婆希望他出家當和尚,他更是頑強拒絕。高中時期的仁波切跟一般男孩一樣熱中的是足球與異性的交友。 這種叛逆與隨性的性格確實是那天才少年的頑皮與不羈的作風。仁波切雖然不愛上學,卻熱愛西藏文學。 喜歡與家人朋友分享有關於西藏的地理與歷史故事及傳說。仁波切當時最大的願望是成為一位藏文學的教授, 為此報讀印度瓦那納西(Varanasi)的西藏大學。

 

1984年仁波切從父親與長輩那裏接獲了達賴尊者的一封信函,而改變了一生。 尊者認定他是偉大的荷丘傑喇嘛的轉世。虔信尊者的仁波切前往尊者的座前剃度, 17歲時進入哲蚌洛色林大寺院開始了他的新生活。仁波切發現了他的真正使命, 而在擔負起這個重責大任的同時,也得以發揮了他異於常人的才華與智慧。 在藏傳黃派的經院制度裡,能在10年內修得格西學位者屈指可數(好比西方國家的佛教哲學博士學位)。 其中選出更少數的格西,再進修六年,並通過嚴格的筆試與答辯口試,才可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 所以一般也要約16年的時間苦心學習方能完成。很多勤學之人甚至花上二三十年不離經院刻苦習讀才能完成。 而仁波切竟然在10年的時間內完成了拉然巴格西學位。他不僅完成學位而已, 拉然巴格西最重要的考試是在一年一度的傳召法會上與三大寺高僧的公開辯經, 而仁波切的表現倍受矚目與肯定,名列拉然巴格西的第一名。 仁波切並也是當時獲得拉然巴格西學位最年輕的考僧。 之後仁波切便再繼續往下密院(噶美寺)進修.

 

關於前世: 荷丘傑喇嘛

 

  荷丘傑喇嘛是五世達賴喇嘛時代,公元十七世紀的偉人。 他的轉世傳承可追朔的還有之前的十世。包括了印度的大成就者以及著名的熱羅雜凡熱譯師。 荷丘傑喇嘛七歲於五世達賴喇嘛座前剃度出家,後來被冊封為東藏康地泰和的攝政, 並授予‘荷之法王’,荷丘傑的名號,也稱霍爾.丘傑(泰和本以五古老荷王國組成, ‘choeje’的意思為法王)。 在泰和他興建了13所黃派寺院並大力扶持照料泰合的居民。 至今泰和各派佛家與本教弟子們仍把札丘傑仁波切視為精神領袖。

 

美國以及EMAHO基金會

 

20世紀藏傳佛教出走西藏。 1998年仁波切由李察吉爾的基金會支持下帶領哲蚌寺『西藏之神秘藝術』僧團到美國巡迴演出, 之後便留在埃默里大學教授西藏文化與西藏哲學。後來仁波切愛上了鳳凰城的沙漠而定居在那裡, 並在佛友的協助下於2001年成立了EMAHO基金會。 仁波切在美國展開了弘法,文化,社會,以及慈善等各方面的活動,奠定了他在藏地之外的佛法事業基礎.

 

新時代的上師

 

  仁波切輕鬆幽默的說法方式和他平易近人的待人處事令他非常受到眾人的愛戴,深入人心。 教法演說經由YouTube網絡視頻的傳播,更讓仁波切深入淺出的傳法遍及世界各地。 2008年在美國所合著的『覺悟的後門』一書問世,突破了傳統教法的模式,反應甚佳。 仁波切輕易地融入現代西方社會,不斷開拓藏傳佛教的領域,好比其第一世之開山所俱足的無畏精神。 仁波切行事無忌無畏,橫跨東西不受文化思想的約束把佛法由生活中傳給大家,這便是仁波切不凡的作風。

 

『覺悟的後門』網站: www.backdoortoenlightenment.net

 

泰和

 

 延續了三百多年的札丘傑傳承離不開的是泰和這個地方與其居民。 2005年仁波切回到泰和,親身體會到居民艱苦的生活情況。 返美後仁波切便開始策劃,並於2007年由EMAHO基金會發起了泰和援助計劃。 這是仁波切的貼心計劃。仁波切曾説,既然承接札丘傑傳承便承諾照料泰和居民, 引導居民與孩子們的未來,修建寺院,提升醫療與教育水準。 所以無論是東方與西方,無論是弘法還是救助,仁波切確時就是先鋒與領袖。

 

紐西蘭

 

在紐西蘭的奧克蘭市創建了菩提精舍的已故巴登次仁格西(Geshe Pal Tsering)也是當年在達賴尊者的吩咐下 前往尋覓第六世札丘傑仁波切轉世的僧人之一。 巴登次仁格西是在荷丘傑喇嘛所創辦的最後一所寺院剃度出家, 而在奧克蘭北岸市所創辦的菩提精舍也以此為名,藏語為「札西甘丹曲沛寺」, 意思是「吉祥兜率天盛法寺」。巴登次仁格西圓寂前吩咐弟子要前去尋求並懇請仁波切接納菩提精舍。 仁波切於2008年8月第一次到訪紐西蘭並答應成為此寺的精神導師,承接了他在藏地以外的第二個道場。

 

具格且非凡的上師

 

 目前仁波切除了藏、美、紐三地有教法與慈善活動外,也常受弟子所邀而走訪世界各地, 比如日本、新加坡、歐陸各地。聞法弟子都不免讚嘆仁波切雖是解釋深奧佛理, 但所道出的卻都是很實在很貼切的話。那種直達人心,令人耳目一新的生活詞語 常給人一言驚醒的感受跟領悟。這無疑是因為仁波切已經確實體會出了教法的意義, 才能夠好像說故事那樣地將那種感覺與學生們分享。仁波切真是位具格且非凡的上師, 而他的輕鬆,謙和與幽默平易近人,是我們的指引明燈。 無論是仁波切的教法活動或計劃都很令人期待,期待這位新時代的先驅將帶領我們前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