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7/31  

 

淨耀法師,俗名徐明輝,嘉義縣人,一九五四年出生,畢業於世新編採科,擔任了五年的警政記者,在二十六歲時歷經一場生死攸關的車禍,對生命有了另一層體悟,希望將自己有限的生命奉獻給眾生。於是在一九八二年剃度在廣化老和尚座下,並跟隨佛學泰斗印順導師座下習修三年。在兩位長老諄諄教誨,以及佛法的薰習之下,一直期許自己能揹負佛陀的法輪,傳播佛陀的真理到每一個角落;同時也要做一個「荷擔如來」,挑著佛陀的慈悲與智慧,將「情」與「義」散播在,每一處走過的地方,讓 這一期生命的價值,散發出「光」與「能」,發展出無限的可能。才是懂得珍惜生命,豐富人生旅程,為生命加分的人。

 ●  淨化社會之生命工程─監所關懷教化:

  淨耀法師自一九八六年起,應警備總部之邀,至各管訓隊輔導受刑人之因緣,揭起監所教化序幕,至今已二十多年,長年來法師走遍全國各監獄所、管訓隊、國防部軍方監獄宣教,從事去惡導善的工作,重建受刑人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目的無非是希望以佛法的力量,劃破一切眾生的無明,走出心靈的煩憂及痛苦,活出身心健康及尊嚴,提昇自我的素質。

 ●  淨化社會之公益服務─協助弱勢團體:

  除此之外法,法師更擔負起利濟眾生最艱辛一面之工作,做人所不願做的事。秉持『難行能行、難忍得忍』的大行,長年來除至世界各地『弘法利生』外,法師因長年的監所教化工作,深感到許多社會陰暗角落的疾苦與晦澀,家庭問題的滋生、犯罪入監服行、青少年行為偏差、毒品泛濫、暴力、霸凌等等問題,無不起源於家庭。人格及價值觀的偏差,無不與家庭環境、教育、社會文化息息相關;法師不忍眾生苦的情懷,油然而生,也因此於一九九零年十二月成立『財團法人淨化社會文教基金會』陸續又成立『社團法人中華佛教普賢護法會』、『台北縣少年安置機構普賢慈海家園』、『中華佛教音樂推廣協會』、『中華單親家庭協會』、『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大同社區大學』等等數個單位,全力推動相關性『植根教育』及『社會福利、文化推廣工作』,其最終目的,是期望能拋磚引玉,喚起社會大眾正視家庭、毒品危害、道德淪喪等問題,而能共同掃除社會黑暗面,人人自覺,共創人間淨土。

 ●  非行少年希望之窗─普賢慈海家園: 

  淨耀法師長期在監所從事教化工作,不斷思索如何幫助偏差行為青少年,度過人生的風暴期,於摔倒後能重新站起來,改過遷善。於是萌生設立犯罪青少年『中途之家』的構想。千禧年2000年時感念土城慈法禪寺及聲寶公司已故董事長陳阿海老先生遺眷將寺院及土地捐贈予法師,法師得開始積極籌建少年安置機構「普賢慈海家園」,歷經九年艱辛募款興建,終於2009年5月4日經台北縣政府核准設立,並已開始收容安置社會上的偏差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