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1/27 02:30 Buddha dharma NPO

上師部之蓮師十三本尊簡介

十三本尊法門亦稱蓮師十三口訣,其內具足生圓二次第、事業增補等,為蓮花生大士離開西藏前往羅剎國時,於貢唐涯口對藏民後轉之法輪,除五位清淨弟子外,片語隻字都不外傳的極密法、救渡藏民痛苦的方便法門、所有蓮師應化途中不共的特法,包含了藏傳佛教舊譯八大嘿嚕嘎續精要、新譯六法及六支加行之深義,能即生獲得金剛總持之果位、今世淨除弘揚顯密教法之障礙、廣興佛行事業,能取所居天龍護法之靈識,從命承辦交付之事業,法、財、欲及解脫等四部各緣境,心想任運而成,為加持之大寶藏。

此法門分四部:

一、 為外祈請部
稱為七章祈請頌(蓮師七句祈請文),為藏王牟赤贊布之化身、隱居士桑波札巴取藏,交付納南多傑敦炯之化身持明咕滇巴由空行文字中譯出,此法遍滿大地。

二、 為內意成就部
稱為持明嗣系修持,持明偉珠堅參取藏,無數之有緣眾生成熟解脫。

三、 為秘密成就部
稱為後經集,國王梵天花(赤松德贊)的化身阿里班禪貝瑪旺嘉取藏,一壇城三百多尊修持中,獲得共與不共成就的法門,此等加持燦爛不滅仍存於世。

四、 為極密部
稱為極深如意寶或所有悉地來源之寶藏舍,通稱悉地寶藏舍,此次灌頂的法門。為怒欽南開寧波之化身噶陀仁珍千寶二世․仁珍才旺諾布多次親見給予蓮師傳法,此為所有蓮師成就法之精要,遠傳及近傳、淨相傳及意傳、舊譯及新譯等所有口訣精華之匯合,其內周遍本尊成就法如大海、各個口訣具足生圓二次第,一切佛法均包含在此十三本尊口訣內,如如意寶般,所有祈願自然成就。

後續雖有蔣央欽哲旺波、取藏大師秋吉林巴、大嘿嚕嘎欽則耶希多傑等諸多成就者取出不同的廣及略的願望任運祈請文,這些皆由悉地寶藏舍直接或間接之加持力而取出。

【悉地寶藏舍】內言:「具德取藏化身之。未來取出如此法 。後取為此加持生。」此法解釋部分,聖者巴喇哇歐堅阿旺耶西、達納巴貝瑪歐色、蘇芒巴才旺根恰、幽陌巴成利敦珠等,許多聖者都著有註解與廣解。

儀軌彙整部分,大司徒班禪、仁珍千寶四世․仁珍雷吉多傑、朗祖貝瑪龍德加措、仁珍千寶五世․吉美熱殿等的願力,寫出符合眾生各種根器的長、短等儀軌。

此法門的傳承在安多或果洛地區蒙朗祖貝瑪龍德加措、仁珍吉美熱吉的恩德而未斷絕,至今仍延續。其餘因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願力,部分摘錄於【大寶伏藏論】第九卷內。

本尊佛像坐姿、容態與顏色等與其他傳承略有不同,都非錯誤,在巴喇巴大師註解內就提到任何本尊都有一面或多面等不同的觀修與選擇。

法本有札嘎寺的手抄本、芒嶼給弄手抄本、拉達克答倉仁波切手抄本及其他很多學者和成就者不離身的信物。木刻本,伯東寺、巴滂寺、札瑪寺、日貢咒院及少部分仍保存者,大部分為手抄版。

本會翻譯時,在祈請文內文有幾句稍有修飾,為依據仁珍才旺諾布與尼泊爾國師的問答錄而潤,非為任意而為。


寂靜蓮師簡介
噶陀仁珍千寶二世․仁珍才旺諾布取藏之法門,屬三身一壇城的修持,三身中化身為蓮師與四位佛母、修持八大嘿嚕嘎成就的九大心子,報身金剛薩埵、八大菩薩,法身指為普賢王如來及四大本佛,


本尊部之八大嘿嚕嘎簡介
八大如來寂靜尊的顯現為大乘經典共同的八大菩薩,現為忿怒尊者稱為八大飲血尊,即真實意、文殊身、蓮花語、普巴事業、差遣麻摩、甘露功德、供讚世間、猛咒詛(ㄗㄨ)詈(ㄌㄧ)合為八大嘿嚕嘎(飲血尊)。八大菩薩實已成佛但現為菩薩相,在此以其果位而名八大如來。

八大飲血尊:
身之行法-妙吉祥嘿嚕嘎
語之行法-蓮花嘿嚕嘎
意之行法-真實意嘿嚕嘎 出世間法
功德之行法-甘露嘿嚕嘎
事業之行法-普巴嘿嚕嘎
召遣非人-圓滿明王
猛咒詛言-千秋嘿嚕嘎 世間法
供讚世神-包千嘿嚕嘎

以意識而言,基與道的階段為八識,果的階段中八識清淨為八種智慧。顯現智慧的法門佛說了八萬四千種,其內密部最珍貴稀有,賢劫千佛中唯三佛演說。密續分四部,尤以無上密續最殊勝,於藏傳佛教前譯寧瑪法規中,分修部與經部二,修部直指有關八大如來法門,法內隱藏很多大德成就的捷徑,此分遠傳與近傳。

遠傳《堡陘命三種口訣》的傳入人間,為諸佛菩薩大慈大悲以不捨眾生的大願,於所化剎土娑婆堪忍世界,燃正法光明燈,大日如來的禪定印珍寶缽內,盛滿香水海,由中生出二十五層蓮梗,第十三層等同大日如來頂髻處的蓮蕊上,具百俱胝三千大千世界,其內之一的娑婆世界為化身釋迦牟尼佛弘揚經續法門渡化的剎土,尤於欲界眾生以慾剋慾、煩惱為道、智慧為果、即身成佛、比佛更為難得的秘密金剛乘調化的稀有剎土。

最勝化身釋迦牟尼佛色身入涅槃後二十八年,密主金剛手菩薩對殊勝種姓五賢者等宣說密續,金剛手化身善緣國王因渣菩提得教傳表經卷灌頂、內證續義,經持明者傳承弘揚於人間;所有修部由空行事業王母藏於德杰澤巴大塔,後來由八大持明尊者教傳及總集金剛蓮花生迎請出世,相續弘傳具有四大河流灌頂的殊勝。

寧•尼瑪哦些得遠傳八大嘿嚕嘎法門,後來開啟計一百二十續的《善逝集會》(或稱如來總集),成為遠、近二傳承的祖師。

近傳法集於《大寶伏藏論》內記載的有:咕嚕邱旺的《八大嘿噜嘎秘密圓滿》、北巖藏咕丁巴的《自生自現》、阿里班禪的《持明全集》、鄔金林巴的《教集法海》、貝瑪林巴的《意鏡》、桑丹林巴的《降伏傲慢》、嘉村寧波的《成就精髄》、貝瑪德清林巴的《教集》、敏究多傑的天法《八大嘿嚕嘎》等。

其內三種最勝法集內文最廣者為《善逝集會》、中等為《八大嘿噜嘎秘密圓滿》及略者為《自生自現》,不論密續、口傳及口訣都含對上、中、下不同根器者而說,圓滿無缺。

依取藏法門的內文而分上師、本尊及空行八大嘿嚕嘎,此次所傳為持明父子(貝瑪德清林巴、噶陀仁珍千寶二世․才旺諾布)傳承取藏之《教集》,屬於也是唯一具足之空行八大嘿噜嘎法門,主為有相圓滿次第含氣、脈、明點等修持,而咕嚕邱旺的《八大嘿噜嘎秘密圓滿》主為有相及無相大圓滿次第修持,北巖藏咕丁巴的《自生自現》主為大圓滿之修持等。


本尊部之金剛薩埵五次第簡介
金剛薩埵利益眾生的法門,就有金剛薩埵的續部,紅派(寧瑪巴)內的內三部可說大部份是金剛薩埵的法門,都是金剛手(大勢至)菩薩問金剛總持或普賢王如來,以問答方式而說出的。
前譯紅派中最主要的法門為金剛薩埵,蓮花生大士的時代,南開寧波和蓮花生大士都曾翻譯好幾種金剛薩埵法,其中最主要為屬於續部的【大幻化網續】。修部八大成就法,一般說的八大嘿嚕嘎續也屬金剛薩埵法,因此紅派法門特別是在伏藏法內就有很多金剛薩埵法門。

此次灌頂法門為噶陀仁珍千寶二世․仁珍才旺諾布取藏之不共法門,法本名稱為【瑜伽心要】,為金剛薩埵外、內、密、極密和真實意的金剛薩埵法門,內含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及耳傳之極密瑜伽部。


空行母部之諸事成就(立姿度母)簡介
為仁珍才旺諾布取藏之法門,一面二臂立姿的度母為仁珍才旺諾布多次於不同地區(拉達克、尼泊爾波達大塔、門巴地區及昌珠寺等都親見度母以站立的姿態示現於前而傳法,並在尼泊爾一座殘破的佛塔中取出此儀軌的梵文原稿,依此修持獲得成就延續弘揚此法門至今。
中華民國噶陀仁珍千寶佛學會-地址:台中縣神岡鄉圳堵村神清路3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