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謙冉江仁波切


2008/10/06 10:36 NPO


雪謙冉江仁波切出生於一九六六年,是頂果欽哲仁波切 的孫子和法嗣。頂果欽哲仁波切是一個獨特的佛教禪修大師,也是近代倡導「不分派運動」或「利美運動」最著名的人物之一。



自從祖父頂果欽哲仁波切在一九九一年圓寂之後,雪謙冉江仁波切擔負起傳布頂果欽哲仁波切的法教的重責大任,並且實現了仁波切保存延續西藏佛教法教和文化的願景。

現今的雪謙冉江仁波切是第七世的冉江仁波切。第二世的冉江仁波切在康區創建了雪謙寺,後來成為西藏六大寧瑪派寺院之一。雪謙寺在中國政府佔領西藏期間被摧毀殆盡。

在三歲那年,雪謙冉江仁波切開始領受祖父頂果欽哲仁波切所傳的法教,今天,他是這個從未間斷的傳承的持明者。雪謙冉江仁波切由頂果欽哲仁波切一手帶大,幾乎參與頂果欽哲仁波切在二十五年間所主持的每一個傳法開示、竹千大法會和灌頂。他隨同頂果欽哲仁波切遊歷世界各地,在一九七六年首度造訪西方國家。

在一九八○年代早期,頂果欽哲仁波切在尼泊爾興建 雪謙寺,並指派雪謙冉江仁波切擔任寺院住持。雪謙寺座落在距離波達納斯大佛塔數百碼之處,是西藏境外規模最大、最宏偉壯麗的寺院之一。今天在雪謙寺,有三百名僧侶在雪謙冉江仁波切的指導下學習和修持佛法。

雪謙冉江仁波切雖然年輕,但是他卻在僧侶社群內創立了一個行政體系和組織,成為佛法教育、寺院紀律、佛行事業、正統修法儀式和實修佛法的典範。在過去十年期間,雪謙冉江仁波切透過建立雪謙佛學院和雪謙閉關中心,來擴展寺院的佛行事業。為了回應女眾想要學習並修持頂果欽哲傳承法教的需求,雪謙冉江仁波切已經改善位於不丹的希熙楠尼寺的設施。

雪謙冉江仁波切依照頂果欽哲仁波切的願望,在印度菩提迦耶建造了一座小規模的寧瑪寺院和佛學中心,並且每一年在此處,偕同其他的上師為來自世界各地的弟子舉行佛學講座。

雪謙冉江仁波切仍然致力保存西藏文化。位於西藏的雪謙寺曾經以其獨特的金剛舞、法會儀式和誦經聞名。雪謙冉江仁波切正努力恢復這項傳統。在他的領導之下,雪謙寺已經在歐洲和南美各地表演金剛舞。為了延續唐卡繪畫的傳統,雪謙冉江仁波切建立了慈仁藝術學院。

雪謙冉江仁波切也監督並參與教養 欽哲揚希仁波切 ──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轉世──的工作。他每年都前往不丹,陪伴年幼的欽哲揚希仁波切。

基於從事人道慈善活動的強烈興趣,雪謙冉江仁波切分別在尼泊爾和印度創立了雪謙醫療診所和雪謙流動診所。這兩個醫療設施皆以當地的在家眾和寺院僧眾為服務對象。雪謙冉江仁波切正延續祖父所傳授的西藏佛教傳統,並且致力滿足寺院和僧團的現代需求。

寧瑪巴雪謙傳承全球資訊網

[PDF] 

 

高雄市顯密寧瑪巴雪謙佛學會信用卡捐款單

高雄市雪謙佛學會藏文教學- 印度八大聖地朝聖之旅- Yahoo!奇摩部落格

頂果欽哲法王與冉江仁波切台訪高雄中心- YouTube

頂果欽哲楊希仁波切親臨高雄雪謙佛學會記錄花絮上篇- YouTube

頂果欽哲法王與冉江仁波切台訪高雄中心- YouTube 

雪謙冉江仁波切與賴聲川講述憶念頂果欽哲法王1 -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