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古德(Jane Goodall ),1934年生於英國,從小就熱衷於研究動物行為。1957年,珍古德跟隨人類學家李基博士(Louis Leakey),到東非的坦尚尼亞進行野生黑猩猩研究。1960年,她獨自在岡貝國家公園,開始長期的研究計畫。她最重要的成就,是發現黑猩猩會製作並使用工具。這種行為過去被認定為是人類與動物的區別所在。
 
1977年,珍古德於美國創立國際珍古德協會,致力於野生動植物的研究保育,以及保育教育之推廣,不但關心黑猩猩的相關研究、復育工作及其她動物的福祉,並從事環境和人道主義的教育推廣,尊重地球上的一切生物。
【她的十大能力】
一、 瞭解自我與發展潛能
珍古德一直非常了解自己,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童年時喜歡看動物方面的書,包括《杜利德醫生》、《叢林的故事》、《泰山》等。十歲時,珍古德便想去非洲跟動物們住在一起。而她對哲學的探究,堅定的宗教信仰,也使她不斷地思索生命的問題。
二、 欣賞、表現與創新
珍古德對於黑猩猩,常以欣賞的眼光看待。其中有個母猩猩,很會帶孩子,這母猩猩所帶的每個小猩猩都具有領導者的特質,母猩猩也有極佳的社交能力。而後珍古德有了自己的孩子,她也從母猩猩對待孩子的方式中學習。
三、 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
珍古德在幼年時即養成一生對動物研究的熱誠。四歲時開始了對動物行為的科學觀察。多年來她在瞭解動物這個領域創造全新的視野,全心投入對黑猩猩的研究,並孜孜不倦的保衛自然界。
四、 表達、溝通與分享
珍古德主張以「不侵入」的方式研究黑猩猩,而要融入黑猩猩的社群,則需要高度的溝通。另外,在非洲研究期間,有次她的研究生被軍隊扣押,由她出面與反政府軍談判,軍隊終於放人。另外,珍古德也不吝於將研究成果和獨到的見解,以文獻或出書和研究生及各國分享。
五、 尊重、關懷與團隊合作
1965年,珍古德取得劍橋大學人類學博士學位後,即返回坦尚尼亞並成立「岡貝溪研究中心」,繼續黑猩猩研究工作。1977年,珍古德成立「珍古德野生動物研究、教育、保護基金會」。提倡黑猩猩野地及圈養的研究,提高全世界對黑猩猩的認識,並藉此提昇對各生命層次的認識與了解。
六、 文化學習與國際瞭解
26歲的珍古德,進入非洲迷霧般的叢林,開始了第一次探險,親自觀察野生黑猩猩的生活形態。珍古德的世界觀比較傾向於生命起源是相同的,沒有隔閡,沒有誰比誰優越,沒有人類比動物優越的生命態度。
七、 規劃、組織與實踐
珍古德對保育運動不遺餘力,以研究黑猩猩開始,後來積極到世界各地傳播保育觀念,現在全球成立了12個國際珍古德協會,形成國際性網絡,讓每個人可以加入改善地球環境的行動。另外,她也鼓勵青少年以實際的行動,關懷環境、社區以及動物。
八、 運用科技與資訊
珍古德與國家地理雜誌合作,將研究過程拍攝下來,透過影片播放,讓世人知道黑猩猩的生活及所面臨的困境,也傳達了她對自然及人類的平衡生態的希望。
九、 主動探索與研究
珍古德周遭的事物充滿困惑及疑問,四歲時,曾逗留在田野中收集母雞蛋,她問:「怎麼會有一個夠大的洞讓雞蛋跑出來?」當時沒有人能給她滿意的答案,她就藏在一個小而不通風的雞舍觀察好幾個小時,只為找到能說服自己的答案。
十、 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相較以往給動物編號的研究方法,珍古德是第一位替研究動物取名字的人。當她第一次發表研究論文時,遭到科學界強烈反對。她強調黑猩猩是有人格的,因此持續堅持。現在終於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接受黑猩猩是有情緒、會思考的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