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7/31   網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是海濤法師的理念,更是海濤法師的行為準則。
海濤法師志業創辦人、於1993年出家的海濤法師,因有緣到台北慧日講堂,見到低眉慈顏的佛像及出家人自在的行儀而深入佛法, 在窺得佛法博大精深的人生哲理而皈依了佛教,更因崇仰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理想而發心出家。


  法師出家後積極地加入佛法推廣的行列,除了創辦「台灣生命電視台」,以24小時不斷地傳播佛法之外,更日夜匪懈地以各種不同的社團組織,運用社會各界力量,逐漸成就了分布在社會各階層、力行空性、忍辱、菩提心的人間菩薩,也為海濤法師的弘化利生工作,增長了助緣。

  「佛法的傳播不能等!」起步稍晚的海濤法師志業,在海濤法師的引領之下,急起直追、日益茁壯。從海濤法師日夜不停的腳步,就能知道海濤法師志業,續佛慧命的使命感。

   盡形壽,抬頭「樂」行!海濤法師為了將佛陀的教育,傳播至世界每一個角落,從台灣到國外,如遊化大陸、印度、泰國、不丹、日本、美國、英國以及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等許多國家,為的就是希望能將佛陀的教法,傳播到更遠、更遠的地區與國家。而大家看到海濤法師,馬不停蹄地弘揚佛法、利益眾生時,都會發出由衷的讚嘆。

    〈海濤法師小檔案〉

   ◆海濤法師,俗姓黃,台北市人,西元1958年出生於高雄市。1982年中國文化大學畢業。

   ◆1991年,法師有緣到台北慧日講堂,有感於佛法博大精深的人生哲理,於 上法下振老和尚座下皈依, 後因崇仰印順導師人間佛教的理想而發心出家。

   ◆1992年,於楠梓慈雲寺受在家菩薩戒 (了中長老為得戒和尚)。

   ◆1993年六月,於新竹福嚴精舍,由其師公 上真下華長老代為剃度,依止 上如下虛長老。

   ◆1994年,於高雄六龜妙通寺,在 上戒下德長老座下受具足戒。

   ◆2002年十一月,蒙香港觀宗寺 上覺下光長老慈悲,授以天台正宗第四十七代法脈。

   ◆2005年三月,法師至大陸禮拜寧波楊歧慧日禪寺 上悟下道大和尚,並賜與法號「智海」。

   ◆2008年接任苗栗弘法禪院住持

   ◆2009年接任基隆法王寺住持

   ◆2010年接任恆春五公寺住持

   ◆2011年接任基隆法嚴寺住持

   展望未來,除了積極培養佛教各種人才以及建立網路資源外,海濤法師特別重視拍攝生命電視台各類節目。各海濤法師志業更將與生命電視台合作,製播更多、更好的生命教育節目,而海濤法師志業所印贈的書籍也將透過電視介紹給大家。

   佛法教育並不是談空論玄,也不是光講道理而已。佛法是告訴我們——知道如何認識生命的真諦,如何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和善待生命;知道如何尋找真實的生命,如何體驗生命的運作,如何開發生命的潛能,發揮生命的作用。藉著學校與家庭的努力,再結合生命電視台的生命教育與佛學教育,我們致力於喚起每一個人對生命的熱愛、對社會的關懷,讓社會大眾能夠更加認識生命的價值,進而更加尊重生命、愛惜生命。

   海濤法師志業將持續地,藉由佛書結緣、法音弘化、放生護生、慈悲施食、千燈供佛以及生命電視台的傳播弘法等多管道、多方面持續為社會注入清流,期待能以佛法淨化人心、教育生命、推動心靈改革,與大眾共同創造出一個祥和寧靜的人間淨土。 對於未來,海濤法師志業,仍將秉持海濤師父的弘法悲願,將護生行動更加深入社會的每個角落,將關心生命的觸角延伸至社會基本福利層面。如醫院、孤兒院、老人院、殘障人士協會以及輔導中心,以便能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幫助更多的生命,讓更多的生命離苦得樂。願社會祥和,災劫消弭,人民安樂!



  海濤法師現任

    ‧生命基金會 董事長
    ‧生命電視台 台長
    ‧苗栗弘法禪院 住持
    ‧各地佛陀教育中心.生命教育中心 負責人
    ‧各地生命道場、生命講堂 負責人
    ‧中華印經協會 榮譽理事長
    ‧中華護生協會 榮譽理事長
    ‧慈悲佛曲傳播協會 理事長
    ‧台灣救狗協會 理事長
    ‧懷海教育基金會 董事長
    ‧台南大覺同心會(獄所輔導機構) 導師
    ‧馬來西亞海濤生命基金會 董事長

    ‧美國海濤生命基金會 董事長
    ‧校園佈教師、多所監獄、看守所榮譽教誨師
    ‧嘉義男眾生命佛學院.苗栗女眾佛學院 院長
    ‧生命佛學會 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