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報導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略傳

 

頂禮金剛上師及怙主妙吉祥!

 妙吉祥文殊童子化身之聖者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偉大生平事蹟與外、內、密諸功德事業,實非一般凡夫人所能窺測,然以共同所知之事實,僅在此作一極簡略之介紹。

 上師于前世,曾以極多自在深藏之化身,普度眾生,如為金剛藏菩薩、三十三天中的大圓滿法主賢護天子、釋迦佛之姨母摩訶波舍波提、蓮花生大師的殊勝弟子拉朗金剛降魔等,於其上世為藏地著名之伏藏大師、十三世達賴喇嘛之經師列繞朗巴尊者,列繞朗巴尊曾在其晚年所寫的《洛若寺未來授記》中清楚地列出了七項不變的標誌,以指示人們來辨認自己的後世。後來,完全按照這七項不變的預言,在藏曆火雞年(西元1933年)佛降魔佳日時的神變月(元月)之吉祥日初三,法王晉美彭措安祥地誕生了。自降生之日起,上師晉美彭措就具有俱生無偽的菩提心,並圓滿了前世修行大乘道的標誌。

  上師六歲時,因虔誠祈禱文殊獅子吼得加持相,不經學習便掌握了讀的寫,顯密經論的大致教義亦已通達。十四歲時出家,十五歲時,因誠祈全知麥彭仁波切,生起大圓滿殊勝覺悟。十八歲時,到石渠江瑪佛教大學校,依止大成就者土單曲彭仁波切等眾多上師,以一個普通學僧的身份而苦行求法,六年中廣學顯密經論,並接受很多殊勝密法之灌頂與傳承。二十二歲時受比丘戒,二十四歲起,回到色達洛若寺傳法,在二十六歲以後的二十多年佛法遭受不幸的艱難歲月中,仍為有緣弟子秘密地轉法輪。

  其後,在一生的度生生涯中,法王如意寶曾示現了種種無礙之神通與不勝枚舉的成就標幟,以調化眾生,並開取出眾多伏藏,其功德可歸納為具足智慧、悲願宏深、清淨戒律與弘法利生,而廣轉法輪是上師晉美彭措最主要的弘法利生事業。(這些功德神通事蹟在其他廣述的傳記中皆有詳細的記載)

  一九八O年,上師在色達大密成光身靜處,創建了修學不偏佛學的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從此出家學僧日益增多,至今常住僧人已達五千餘人。上師除在本院講經傳法外,也應邀前往世界各地灌頂傳法,普度眾生。

  一九八七年,上師和一萬多僧俗朝拜五臺山,共同發願;一九八八年,應班禪大師的邀請,上師前往北京中國藏語系高級佛學院傳法;一九九O年,上師應印度甯瑪派教主、大成就者白瑪洛吾的邀請赴印傳法,同時也前往尼泊爾、不丹等國傳法並開取伏藏;一九九三年,上師於學院主持四十餘萬眾參加的極樂大法會,進行將無數眾生引向極樂世界的偉大事業,同年,應西方國家的邀請,法王一行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環球宏法活動,其足跡遍佈到美國、日本、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荷蘭、臺灣、香港等國和地區,上師名號迅速傳遍歐美;一九九四年於新龍縣上師主持極樂大法會,天空降下許多珍貴的舍利,如是已有眾多漢族弟子迎回漢地起塔供奉,以作眾生之福田,是年,上師在藏區約二十餘縣,歷時三個月,整頓佛教並廣轉法輪;一九九五年二月,法王如意寶在學院主持盛況空前的十萬持明大法會,四月又應邀出訪新加坡、馬來西亞;一九九七年初於學院舉行自在祈禱大法會,取得圓滿成功,不可思議地,再次感應顯現出各種各樣珍貴的舍利……

  在二百多年前,大成就者多珠根桑銀彭的《未來預言》中寫到:"色啊當天喇溝處,吾金化身名晉美,賜給四眾菩薩徒,顯密正法如明日,利生事業高如山,清淨徒眾遍十方,結緣其者生極樂。"此預言了上師的名號、眷屬、地處及事業;特別是凡與上師結緣的所有眾生,必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如是,授記中所說的宏法利生事業如今正日日增上。

  最後讓我們共同祈禱:

    願法王晉美彭措

  永久住世

  常轉法輪

  一九九七年五月

  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漢族四眾弟子 恭書  

 

法 王 如 意 寶 晉 美 彭 措 勇 列 略 傳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勇列吉祥賢,在藏曆水雞年(西元一九三三年)元月初三時,誕生於青海省班瑪縣境內的多科智美曲列(意為:法源地),母名為意措(意為:璁玉海),父名巴德(意為:蓮花)。降生之時,頭朝上方而出母胎,隨即金剛跏趺而坐,睜開雙眼,口誦七遍文殊心咒:"嗡阿RA巴紮納德",此情景為當時在場之人親睹。

  法王從小就具足大智大悲,在法王兩歲時,列繞甯巴的弟子伏藏大師王休根據授記而認定為蓮花生大士的大弟子金剛降魔和伏藏大師列繞甯巴的轉世,蓮花生大士的預言中授記說:"金剛降魔之化身,將在康區新龍處,河右三頂雪山前,壽龍有緣持戒者,名為列繞甯巴尊……其修無上大密道。"緊接著又預言道:"其後下康處,名號為啊字("晉美"二字梵文讀"啊白"),持藏生雞年,住法三千年,殊勝成就九百尊,隨行瑜伽六千名,結緣眾生七萬數。"此外伏藏大師列繞甯巴也明確授記他本人的後世--法王晉美彭措的降生地點,包括父母名號,雞年降生,手中壇城等種種妙相,即:"地不變法源之處,色不變璁玉海中,姓不變蓮花莖上,拉朗化身勝童子(即金剛降魔),壽不變雞年降生,身不變手中壇城(法王小時候手掌中心有壇城圖文),語不變嚴深廣藏,意不變證悟法身。"法王從小就能開取種種伏藏,顯示無礙神通。十四歲時在洛若寺出家學習經論,十八歲時到石渠江瑪佛教大學校,依止大成就者土單曲彭仁波切。在此期間,現示苦行求法,精進修學,後精通顯密經論,證悟無上光明大圓滿。二十二歲時受比丘戒,護戒如目至今。二十四歲上師回到洛若寺,開始廣弘佛教,饒益有情。在藏地發生動亂的艱苦歲月,法王於寂靜處仍堅持為有緣弟子灌頂、傳法並不斷造論等。四十八歲時創建了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在動亂期間,佛教文化受到嚴重的破壞,為了恢復以藏傳佛教為主的傳統文化,法王廣傳教義,整頓僧團,培養僧才,對整個藏傳佛教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多吉鄧覺(一世敦珠仁波切的前世)的《未來授記》中說:"再過一百年,佛教衰敗徒有虛名,那時康區查日神山附近有一位拉郎巴(金剛降魔)的化身來重新弘揚佛法,屆時寧瑪教法將重新興盛於世。"

  五十八歲時前往印度,拜見了人天之導師達賴喇嘛,相互奉獻灌頂妙法,結下了兄弟般的深厚情誼。六十一歲時環繞全球,度化無數有緣眾生,妙法傳遍於十方。先後在藏地舉辦多次極樂法會,每次的參加人數有數十萬之多.法王廣勸大眾斷惡行善,修持往生極樂世界之法,使無數眾生得以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此事於大成就者根桑顯彭的《未來預言》中很清楚地預言道:"將來在色達的阿拉和當金聖山之間喇榮山溝裏,將出現一位蓮花生大士的化身,名為晉美彭措,為四眾弟子廣傳顯密教法,度化眾生事業高如山王,清淨眷屬遍於十方,凡與其結緣者均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總之,法王晉美彭措一生奉獻於弘法利生事業。現在仍一如既往地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為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常轉深廣法輪,饒益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