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2/08   報導

 第一世敦珠法王 PDF下载:敦珠法王自傳  敦珠法王_百度百科

其轉世之授記

當都都多傑((意為「伏魔金剛」),乃郭珠仁波切降生傳記內之第十四世)於蓮師之「蓮花光宮」內享受法宴時,蓮師應益西措嘉佛母之請,命都都多傑前赴藏東地區以利益有情,並輿之曰:「於你之徒眾當中,將會有三千位與你具宿世因緣的,超過五百位利根者將能即生成佛。廿五王臣將會當密使來輔助你,並有十位岩取者與你同時出生。另外還有七位密法成就者將會成為你的子孫。」

降生緣起

大岩取者敦珠朗巴(意為「摧魔勇猛」,亦即是敦珠仁波切第一世。)又名嘉王敦珠巴窩,於一八三五年,虹光蘊中,誕生在藏東地取之「些山谷」下游。其父乃阿赤,竹血統之努氏族,名曰阿丹。其母屬莫沙、架之血統,名曰布卓。在密意中,敦珠朗巴之身乃大譯師佐賓車聰(即郭珠仁波切降生記內之第六世,為蓮師二十五大弟子之一)之化身,其語乃益西措嘉母之化身,而其意則為蓮師本人所化現。如是敦珠朗巴生而具有大智慧與神通天賦條件,於幼年時,已開始展示出極少數大成就者所擁有的「真正自然力量」。

受法情況

雖然大多數時間他是處身於凡人之中,但敦珠朗巴從來沒有離開諸佛剎土。他從人間上師中,只受過極為有限之法要與傳授,包括有:吉美喇嘛、蔣揚喇嘛、噶妥澤渣活佛及巴祖仁波切。但因其經常處於甚深之清淨相狀中,自諸佛及聖者們處得著無窮盡的教法。如是諸佛及聖者們、勇父及空行等等,均恆常地護持、眷顧及滋養孕育著尊者的身心。

生平事蹟

敦珠朗巴身材健碩,深棕色的皮膚,面露半忿怒相,眼睛大而炯炯有神。身穿白色密袍,並戴上耳環及其他裝飾物。尊者經常把起長發的一半束髻於頂上,餘下一半則任其披肩。

於其一生中,敦珠朗巴經常遇到無數的障礙及逆緣,但他總能將之全部轉化為弘法之助緣。雖然他晚年身體違和,尊者卻能以神通之力,甚至於只是一個姿勢,便能醫治無數病患者。

當敦珠朗巴望向前方時,即使最親密的弟子也不敢於其前面走過,因為他們非常害怕他那雙炯炯有神、使人望而生畏的眼睛,由於尊者之身軀給予眾人極奇妙之感覺,故在果洛地區之人在祈禱時,不依慣例向上師之身、語、意作為祈禱,而是說:「啊!郭珠之身軀」。

開發寶藏

敦珠朗巴於二十三歲時,由自己之出生地「些山谷」,移居至「瑪山谷」,並住上多年,在此處一直受著茲裡家族之供養,因而被人成為茲裡岩取者。

於二十五歲時,敦珠朗巴在「瑪山谷」一處名為巴唾之岩石中,開顯出「授記」,並指示他如何去開發他自己的寶藏。同年,根據「授記」之開示,敦珠朗巴在「些山谷」之阿拉得茲地方,開始開發出其主要之「土岩」寶藏。

自此,敦珠朗巴不斷開發出一共有二十函的岩取法要,及諸多聖物。此等「意岩」及「土岩」之寶藏,乃蓮師本人於九世紀所岩藏的法寶,現在這些岩取之法寶被稱為《敦珠新寶藏》。

有記載曾如此描述,當時兩位享譽盛名的岩取者,蔣揚欽哲旺波及蔣貢康楚第一世,邀請敦珠朗巴將其「新寶藏」結集於他們的《寧青唾初》內。但敦珠朗巴很有禮貌地婉拒了他們的好意,並謂:「無論在任時何地有《寧青唾初》之傳授,則同樣會有《敦珠新寶藏》的傳授。」

晚年事蹟

除了曾兩次短暫停留於渣朱卡山谷外,敦珠朗巴一生主要居住於三個地方:藏東的「些山谷」、「都山谷」及「瑪山谷」。當他四十六歲時,敦珠朗巴遷往喇容及「些山谷」上游一帶。於五十四時,尊者遷移至「都山谷」上游之裡峽中,並在此修建德生加生崗閉關中心,直到終老。

於其晚年,敦珠朗巴有意前往開發中藏之工布山谷之聖地「貝瑪谷」。此地為蓮師加持之四大秘密聖境之一,專為生於黑暗時期之至誠修行者作隱蔽修持之用。但由於因緣未具,敦珠朗巴授記他的下一世將降生此地,並親自為之開發。

敦珠朗巴預言他的下一世:「所有曾經與他接觸過的有情,無論是與其見面、回憶,抑或是親身接觸,皆能獲得解脫(作者按:此預言未有敘述解脫之時間,可以是無數劫之後。犯戒者乃會因「心」之迷失而下墜,修行者必須了悟此等預言之真正涵意)並且將會投生於未來之「香巴拉國」。

如是敦珠朗巴一九零四年示寂,並於同年降生於「貝瑪谷」,是為依怙主敦珠智者移喜多傑(意為「摧魔無畏金剛智」即敦珠仁波切第二世)。

其家族成員與及弟子

敦珠朗巴共有八位公子,而且全是有名的活佛:

(一)岩傳者之子尊美峨些(1881-1924),乃大學者與岩取者,其佛母乃著名之智慧空行母色拉康卓爹威多傑(1899-1952)。

(二)佔美天沛尼瑪活佛(1865-1926),即多智欽仁波切第三世。

(三)親珠針寧旺交活佛(1868-1907),乃都欽哲之轉世。

(四)車約榮增清摩之轉世,但於年幼時夭折。

(五)哈清託交活佛,或簡稱哈托活佛。

(六)貝瑪多傑活佛(住於多智欽寺院內)。

(七)巴祖南開吉美活佛,乃巴祖仁波切之轉世。

(八)岩傳者之子多傑贊嘟(1891-1959),乃敦珠朗巴最年幼的兒子,並為其父親於德生加生崗閉關中心之繼承人。

除此之外,大岩取者敦珠朗巴有十三位弟子證得「虹光身」;而根據依怙主敦珠仁波切第二世,於其著作《西藏古代佛教史》之記載,其傳承裡亦有不少修行人有如此證量。

第二世敦珠法王

吉達依昔多傑也稱為敦珠法王(1904-1987),是二十世紀所有偉大瑜伽士之王,他是蓮師廿五弟子之一佐賓車聰譯師的轉世,順便提及在他過去生中,其中一位轉世是第一世嘉旺竹巴章巴加雷的根本上師寧千日巴。

 

當前一世的敦珠法王敦珠林巴或稱戈列岩藏師,想離開他的世俗身體預備轉世時,他吩咐弟子準備前往「貝瑪闊」,並說自己將會去那裡,也告訴弟子們這處位於南藏區的地方有如人間天堂。以世間的眼光來看,敦珠林巴已經非常老了,人們無法相信他的體力能夠支撐那麼遙遠的路途,直到他們發現敦珠林巴開始為自己製造車駕,有些年紀較大的弟子甚至比敦珠林巴更早開始啟程,因為他們需要一年才能到達目的地。敦珠林巴為自己所製造的車駕只有嬰孩般大小,人們對此一直很困惑,直到有一天清晨,他們發現敦珠林巴完全入定,而且維持在這個狀態大約數星期之久。

後來敦珠林巴年幼的轉世在「貝瑪闊」被找到,出生的地點正是敦珠林巴所指定的地方。小孩被敦珠林巴和蔣揚欽澤旺波的弟子普孔圖固尋獲,普孔圖固依照敦珠林巴所留下如何確認小孩父親的明確指示而成功地找到敦珠林巴的轉世。小孩的父親是卡南山國的王子,即藏王赤松德讚的後裔,母親名為南佳卓瑪。敦珠林巴的弟子很高興且驚訝這小孩都能一一認得他們,並且以他前世居住在固羅區所用的方言來和大家交談。

僅僅十四歲的年紀,敦珠法王已經是著名的學者和禪脩大師了。他的許多弟子展現了圓滿菩提的印記。在那個時候,沒有任何一位瑜伽士或證悟學者能超越他的成就。 1958年,敦珠法王依隨自己的遍知能力,在困境還沒發生時候決定離開西藏。然後他將所有的時間和精力用來為世界各地數百萬的信徒傳法和灌頂。

敦珠法王告訴我們,雖然在西藏他實行很多不同的利生活動,但是他覺得帶有開示的灌頂最能利益眾人,因為他曾經使用過各種不同的方法幫助眾生,但是不幸的,由於眾生缺乏善業果報,所以不是很多的方法如他預期般能有效地利益眾生。隨後他說自己再沒有興趣以其他方式度生,只是應那些求法的人們所需而給予開示和灌頂。

1987117敦珠法王於法國自宅圓寂。當時伺候法王的其中一位法師告訴我,法王所留下的身體舍利是他已經將自己的應化身融入法身的清淨境界,而法王的遺體也縮小了百分之八十。現在他特意留下給我們這些信徒的遺體,被供奉在法王其中一座總寺內,此寺位於尼泊爾博達那附近。

雖然我相信自己與這位偉大瑜伽士有不平凡的宿世之緣,但是不知何故,可能基於自己缺乏某種福報因緣,無法在今生與他有很多的機會共處。然而,我從敦珠法王身上欣然地獲得某些有關心的直接指示,和整個《珍寶伏藏》的灌頂,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法教。在一次特別的機緣裡,他給了我一個有關心的本質的三字指示--就是這心要!我無法解釋剎那間的體驗,而且也沒有興趣提及這些東西。我希望這些得道的瑜伽士和導師,為了救度大家,能遍滿整個世界。無論敦珠法王現在何處,祈望我能夠和上師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