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2/06  

尊貴卡盧仁波切

 

第一世 卡盧仁波切傳記

許多偉大的成就者都有著同樣的聖觀,卡盧仁波切是蔣貢羅住泰耶事業的化身,而蔣貢羅住泰耶的示現是由釋迦牟尼佛所預言的,他是一切傳承法教的照明者,同時他也是西藏眾多大學者成就者中最聖珍的寶冠。

金剛總持佛--卡盧仁波切,於 1905 年,在雪國西藏東部「貼活」一地出生,誕生時有著各種不同不可思議的吉祥徵兆,仁波切的父親為第十三世拉達巴桑仁波切,母親名為朵噶。

仁波切從年幼起,便一再地顯現各種開悟聖者應俱有的德行徵象,同時他也接受了十分重要的訓練。這些德行包括:對娑婆輪迴之離捨心,對一切眾生無別之慈悲心,以及對其上師和佛陀法教之虔摯信心,同時他能毫不費力地學習各種讀寫並深確了解佛陀法教之真實義。

當仁波切十六歲時,他進入了著名的閉關中心--占達林千札,(蔣貢羅住泰耶的本寺),在那兒,他完成了三年三個月之閉關,其中他得獲了各種成熟灌頂,以及新舊譯派之講解,特別是直接由金剛上師喇嘛挪布敦珠處得受了大成就者瓊波那爵之五大金法法教(喇嘛挪布敦珠是一位達到圓滿了悟體驗之成就者)。

仁波切在其二十五歲那年,捨離所有的一切,包括伙伴,隨從,家庭以及物質的舒適等,而進入西藏東部德格、拉普的一處無人山林中進行閉關,同時他也在其他深山中閉關禪修,在他十二年的山林修持中,仁波切以完全無怠精進的力量來作最嚴格的苦行。

接著仁波切遵從 錫度貝瑪汪秋之指示,回到了八蚌寺,在那兒,他擔任了多年二處閉關中心的金剛上師,而當時在他的指導下完成三年三個月閉關的眾多弟子中,至今仍有些尚還在西藏各地,並持續著他們的禪修修持。當仁波切四十歲時,他參訪了拉薩各聖地,並在二處最神聖且重要的佛像前做極大的供養,同時,他也到了西藏各地的聖地朝聖,這些地方對所有的教派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當仁波切切在拉薩時,他傳授了香巴噶舉五部金法的成熟灌頂,口傳,講解給許多人,其中如:色拉寺的卡多杰,拉尊仁波切,投湄仁波切,以及哲蚌寺的莫秋杰等,他們都完全地接受到香巴噶舉傳承的教法。

仁波切接著又在達殿朋措林的達那拉塔寺,炯那駐錫地等各處復興了炯那傳承的教法,同時也在瓊波那爵寺,桑樹金剛座,孟卻巴在拉普,聶湯之寺院,復興了香巴傳承的法教,因此仁波切推動了利益眾生以及此二傳承的復興巨浪。

之後,仁波切遊訪了西藏東部各地,最後常駐於八蚌寺和闊地區。

西元 1955 年,因為西藏東部不穩定情況,仁波切再度去西藏中部地區,那時候,不丹王國的公主阿喜汪莫恰巧來到西藏南部,她有著至深之願力及至美德行,當她聽聞到這位偉大上師名號,內心對他升起強烈的信心,因此,她便非常虔誠而不斷地祈求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能派任仁波切到不丹古多區的姜丘卻林寺擔任住持,並且擔任不丹皇室的國師。大寶法王遂接受這種虔誠的祈請,於 1957 年派任仁波切前往不丹;在不丹的許多年之中,仁波切不斷地維護發揚佛陀法教,接著仁波切建立了岡倉及香巴傳承閉關中心,也建造了許多舍利塔,經由這些利生事業,仁波切在該地區帶領了許多人進入了解脫道路。

1966 年,仁波切入駐印度大吉嶺,蘇那達的桑住塔杰卻林寺,而他的第一項計劃便是建造三年三個月閉關中心。

1973 年,在錫金隆德寺,由於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指示,仁波切給予四大法子完整的法教及灌頂,這些法教包括噶瑪岡倉修持傳承的那諾六法,大手印(証悟之道)以及香巴傳承五部金法之圓滿灌頂、口傳及講解。同樣地,達賴喇嘛也指示仁波切前往達賴喇嘛之寺院給予許多寺院之導師完整的灌頂、口傳、講解,傳授的法教包括香巴噶舉傳承五部金法,護法十三大灌頂,新岩藏之普巴金剛法等。

1971 年到 1989 仁波切多次遠行造訪了許多國家,如美國、加拿大、歐洲各國、東南亞等國,在全球各地,仁波切接受了無數弟子,並為他們傳授皈依戒,同時教導了大乘、小乘的法門,強調行善,斷惡,累積功德,深信因果之理,特別傳授給他們許多金剛乘的教法,灌頂等,同時仁波切在各國舉辦了多次最殊勝難得的時輪金剛大灌頂,而不管在那個國家,仁波切對弟子講授最主要的便是觀音法門,因此,他教授了觀音法門中完整的禪修講解。在許多的國家中,仁波切共創立了七十多個佛學中心,二十餘所閉關中心以供大家修學佛法並且派駐了三十多位指導老師,這些老師喇嘛都是仁波切的學生,並且也完成了三年三個月的閉關。經由這樣,仁波切利生的事業以及對待眾生的無量悲心影響衝擊了世界。

1983 年,仁波切傳授了珍寶岩藏法的圓滿灌頂、主要受法者有:噶舉攝政四大法子,數千名喇嘛,突古 ( 轉世活佛 ) 、寺院僧團,以及來自西藏、印度、錫金、不丹和世界各地的虔誠信徒們,他們至誠地聚在一起,接受此殊勝稀珍教法。

而除了對眾生無量的悲心外,仁波切決定以方便詳簡之法讓眾生容易了解佛陀三乘法教之修持,因此,於 1986 年,仁波切創辦了翻譯學會(國際翻譯學會)專注翻譯許多偉大的注論,知識寶藏以及佛教的經續,文化精華等,所有的譯者來自許多不同的國家,而目前,譯經的工作在各大教派大學者的指導下尚在進行之中。 1988 年,仁波切在東印度的西孟加拉省希里古綠,沙鹿嘎拉的地方,著手建造一座高一百英呎之舍利塔工程,這座舍利塔包含五種聖珍舍利,而任何眾生只要親見此塔必能得到解脫。

1989 年,仁波切造訪了泰錫杜仁波切之寺院─智慧林,在那兒,仁波切與其他攝政法子主持了一連串護法法會和喇嘛金剛舞以慶祝西藏新年,離開智慧林後,仁波切拜訪了達蘭沙拉,晉見達賴喇嘛,當時達賴喇嘛表達了他對仁波切佛法事業及利益人類所作一切激賞及感謝,並鼓勵支持仁波切之一切利生計劃。

3 15 日,仁波切回到了他的所在地─蘇那達寺院,從那時起,仁波切身體不舒適的徵兆漸漸顯露出來,其後,仁波切的身體狀況愈顯衰退,又因為醫師之建議,仁波切遂住進了希里古綠的醫院,在那兒,仁波切住了約三星期,接受治療之後,他的狀況似乎有些好轉。

5 5 日,仁波切回到了他的寺院,幾天之後,他的狀況再度惡化,於 1989 年 5 10 日下午 3 點,世壽 85 歲,仁波切離開了他的色身圓寂了,但他的心,卻在極其清明之態上和浩瀚的法界融合為一,他暫時離開他化現的色身是由於三點無上崇高的動機:一、讓我們了解自我對世俗外在的強烈執著。二、讓我們認識自己對一切事物的看法,因為它是無常瞬間皆變的,但我們卻視之永恆不變。三、其他世界的眾生也十分地渴望需求他的幫助。

而我們,也就是他的弟子、信徒以及那些曾與他有接觸過的人們,全部陷入絕望的黑暗之中,失去了依怙,沒有護守,在那個無助的時刻後,蔣貢仁波切、泰錫杜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寧瑪派嘉札仁波切以及其他等,相繼到來,並且在仁波切「固動」(聖體)前,作了各種不同之修法祈禱,祈願此位特別聖者的一切願行皆能圓滿,同時他們也都非常確定地告訴我們:「仁波切的轉世將會非常迅速地示現,在一次地成為法教的護守者,眾生的引導依怙主。」他們也都誠摯地造寫了許多祈禱文,祈求仁波切的轉世迅速降臨,而在七週的法會中,我們也不斷地念誦這些祈禱文,由於上述的仁波切們之慈悲照拂,將我們由傷痛中拔扶起來。

簡短而言,我們最尊貴的上師,從年幼起,就升起了對如夢幻般之世俗一切不執著的心,而引發了他堅決的離捨、出離心,因此,他完全地進入佛法修行之門。我們偉大的上師,他同時持有三種戒律:一、解脫戒。二、菩薩戒。三、密乘金剛戒。而經由聞思修之過程,他提升了個人之次第,經由講解、辯論、著作等,他利益幫助了許多人,藉由智慧、尊貴崇高,以及誠實的德行,他圓滿了自他二種利益。他具足了偉大上師所應具有的九種殊勝德行。他同時闡揚,發揚,保持護守了佛陀各個不同傳承的法教,特別是聖珍噶瑪噶舉及香巴噶舉傳承。

因為仁波切的無上慈悲決心,他為了佛法之發揚傳播而建立了寺院,這也是佛法之基礎,而為了佛法之研讀及修持,他創立了許多佛法中心,這些佛行事業遍及了東半球,如:西藏各地、印度、中國、不丹、錫金等,因此,在這些佛法之發揚傳播上無人可與之比擬。

在仁波切的眾多之弟子中,有許多是各傳承的持有者,如噶舉法子們,以及其他傳承上師,喇嘛,轉世等,在全球各國家中,有著無數的幸運福報之人們,有幸成為他的弟子,並與其結下殊勝的聖緣,而仁波切也帶領導引著他們進入解脫成就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