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2/03/06  

白馬山菩提寺寺主 - 敏吉呼圖克圖(明珠仁波切)

明珠(敏吉)仁波切為白馬山菩提寺之住持,兼具有格魯與薩迦之法脈傳承,格魯派師承自林仁波切、赤江仁波切、尊者、格賴仁波切;薩迦派師承自阿旺列巴仁波切、祿頂堪仁波切、德松仁波切、棍桑卻吉尼瑪、蔣楊登巴尼瑪。

第一世明珠仁波切為宗喀巴大師之弟子---也是康區(西藏東部)第一座格魯派寺院「仰登寺」的創建人。從第一世迄今(第十五世),將近有六百年之歷史,其間,仁波切歷次轉是均為慈悲善巧、成就具足之大師,教化與利益無數群生,故於清乾隆三十一年,被皇帝敕封為「敏吉呼圖克圖」,以示尊榮與崇敬,成為敏吉(明珠)寺之寺主,管轄敏吉寺及所屬之十三座寺院,荷擔此區教化事業之重任,深受百姓之敬重。

前世明珠仁波切為摩尼城王(摩尼城位於四川與雲南之間,現屬於四川省木裏藏族自治縣),是一位修證具足、愛護百姓的政教領袖,深受當地百姓之愛戴。仁波切與格賴仁波切有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故此生轉世為格賴仁波切之昆仲。

今世明珠仁波切於西元1935年誕生,降生之時,敏吉寺之法螺無人吹奏而鳴響,聲震十方,此乃大成就者降生之瑞兆。仁波切四歲坐床,七歲出家,成為敏吉寺及所屬寺院百姓之政教領袖。廿一歲時,入哲蚌寺學習經論,並赴哦日寺(祿頂堪仁波切之寺院)領受諸多薩迦派甚深灌頂。廿二歲時,赴印度朝聖,遍禮佛陀誕生(藍毗尼園)、成佛(菩提迦耶)、說法(鹿野苑、靈鷲山…)、涅盤(拘屍那拉城外的娑羅雙樹林),並赴蓮花生大士的誕生地「蓮花海」(現位於巴基斯坦境內),感念蓮師殊勝奧妙之成就,遂於蓮花海附近閉關修行一年,鑽研無上瑜伽密續。

  1960左右,隨著藏傳佛教開始傳揚於西方,部分美國開設了相關的系所,但關於西藏佛教歷史的教材,卻付之闕如!於是公推摩根教授來台,邀請仁波切前往印度搜集資料與典籍,仁波切應邀前往並謁見尊者,尊者指示敦珠仁波切協助明珠仁波切編纂《古代西藏佛教史》。

仁波切謙沖自持、幽默風趣、仁慈寬厚、待人和藹、平易近人,將深奧的佛教教理融入於日常生活之中,善於觀察弟子的根器因緣,而給予適當的教誨。弟子們在與上師閒話家常之中,常能領悟依循菩提道次第修持與悲智雙運的重要,使修持與生活結合,使弟子能經由修持而逐步斷除無明煩惱的習氣,使心續漸趨清淨與柔軟,具體實現於日常生活之中,連帶使周遭的親友,能感受慈悲心所散發的溫暖;弟子們由此而深刻體會佛法的殊勝,更加堅定學習佛法的決心,凡此種種,無非是受仁波切的德行所攝受與感化而來,能依止如此具量的上師,實是弟子們的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