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16/03/15   報導

 

祖古帖秋仁波切 簡介:

 

帖秋仁波切為 米旁仁波切與 堪千扎西偉瑟的共同化現,傳承竹巴噶舉與噶瑪噶舉法教,尤承襲其父,當代施身法大修行者──契美仁波切之施身法傳承,擅長各種「斷絕法教」之口訣。

關於 祖古帖秋仁波切 的傳記,必須先從他的父親──喇嘛契美仁津說起

 

喇嘛契美仁津 略傳

 

喇嘛為青海玉樹人士,出生於1931年,自幼於噶瑪噶舉之「大那寺」出家,並於此完成傳統三年三個月閉關。其舅父虹光身大成就者阿戊崑千曾預言道:「此子未來將於佛法有大成就。」成年後,喇嘛與父親欲前往印度朝聖,楚普寺之大修行者究岡倉巴對其預言:「未來西藏即將失落,你去印度朝聖,就不要回來了。」喇嘛取道尼泊爾前往印度,途經聖地拉契雪山時,便在此閉關三年,然父親病逝於途中。

 

喇嘛抵達印度後,助於大吉嶺之喀襄。定居於喀襄期間,喇嘛從 尼瑪仁波切習那洛六法,從 敦珠法王處得甚深灌頂,從竹巴噶舉首席堪布 諾楊仁波切學《內品性三典》(註1) ,並從第一世 卡盧仁波切處得《大寶伏藏》,從 頂果欽哲仁波切習得《口訣藏》。後喇嘛前往錫金,在拉讓地區噶瑪噶舉老寺附近的樹林中閉關了廿一年,而於1989年在錫金西部建造了「彭綽卻林」寺。

 

喇嘛契美仁津特別擅長於「覺」的修法,一般稱為「施身法」。凡有人向 喇嘛求助,喇嘛皆以「覺」修法處理。舉凡怪病、中邪、精神失常等,無不在 喇嘛的加持下迎刃而解,甚至於牲畜的疾病也能痊癒。漸漸地 喇嘛契美仁津的名聲開始傳開,終於成為當代知名的施身法修行者。

 

2009年,喇嘛契美仁津辭世,享壽七十九歲。

-------------------------------

 

祖古帖秋仁波切 略傳

 

祖古生於1973年,時乃其父 喇嘛契美仁津居於大吉嶺喀襄期間。甫一歲,遇竹巴噶舉 突謝仁波切(註2) ,言道:「次子乃 堪千札西偉瑟(註3) ,與 局米龐仁波切(註4) 的共同化現,以後送到我這兒出家吧!」

 

六歲時遇第十六世 大寶法王噶瑪巴,賜名「帖秋滇津」,並言:「此子甚善,吾欲攜往隆德寺。」旁人報曰:「突謝仁波切先已乞為己徒。」法王復言:「若得於 突謝仁波切處學習亦佳。」

 

年過十歲,祖古於 突謝仁波切駐錫地,位於大吉嶺之竹巴噶舉總寺「竹突滇桑噶丘林」寺出家。突謝仁波切依其轉世因緣而起名「米龐給列究美札西南嘉」。祖古在此學習竹巴噶舉法教,並擔任法會主法上師一職。稍長,祖古深感閉關之重要,從修行者 洛本剛里學習,並作短期閉關。

 

後祖古值遇當代的大手印禪定大師──尊貴的第二世 波卡仁波切,而於1996年前往大吉嶺米麗寺,在 波卡仁波切指導下進行噶瑪噶舉傳承的三年三個月閉關。祖古於1999年底出關,並繼續駐於米麗寺,執行 波卡仁波切所交付的種種寺務。

 

2009年,祖古於米麗寺進行一百零八次千手千眼觀音閉關時,突傳父親喇嘛契美仁津去世惡耗,祖古提前出關奔喪,並從此接下管理與發展「彭綽卻林」寺的責任至今。

 

祖古帖秋仁波切為人低調而謙虛,雖風趣隨和,但從不攀緣;熟悉竹巴與岡倉二大噶舉法教,並深得其父「覺」修法之精髓,頗有施身法行者於內斷除我執,於外利他消災之風範;尤以 祖古謹守根本上師教誨,持守比丘戒律,提攜教誨年輕僧眾,乃紹隆佛種之良材基石。

.註1:為噶舉派實修三寶典《甚深內義》、《喜金剛二品續》、《寶性論》之合稱。

.註2:第一世 突謝仁波切,父親為第十世 竹千法王,母親乃竹巴噶舉大成就者 釋迦希利之女。仁波切是第十二世竹千法王的根本上師以及第十一世和第十二世竹千法王幼年時的攝政,是竹巴噶舉印度總寺「竹突滇桑噶丘林」寺的創建者。

.註3:堪千札西偉瑟,為利美運動二位大師──蔣揚欽哲仁波切與 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高徒之一,是西康八蚌寺的首席堪布;第九世 大司徒圓寂後,任八蚌寺住持。其編著之《千手千眼觀音齋戒儀軌》現今廣傳於世。

.註4:局米龐仁波切,亦為蔣揚欽哲仁波切與 蔣貢康楚仁波切的高徒,或譯「全知麥彭仁波切」,亦是利美運動重要大師,著作二十六大函,渡人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