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陀仁波切是位居噶瑪噶舉傳承皈依境中大成就者,桑傑年巴仁波切寺院群的重要分寺「拉卓寺」的住持仁波切,拉卓寺的 藏文全名為「落著桑竹拉殿卻闊林」。

  第一世噶陀仁波切「殿貝尼瑪巴桑播」,由第五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認證為佛陀時代十六世阿羅漢「薄居羅」,又稱「靜坐羅漢」的化身。

  噶瑪巴德新謝巴曾授記:

印度境域羅漢薄居羅,雪域西藏噶陀殿貝名;
當今行持密咒大圓滿,證至法性境地前祈請。

  大阿羅漢「薄居羅」在本師釋迦牟尼佛前發廣大誓願,要護持聖教直至輪迴空際。以此願力,每一世的噶陀仁波切都是博學的學者,在聞、思、修上都有卓越的表現,完全展現了佛法實修者的典範。世世都以講經說法,廣弘佛行事業,與刻苦勵行的實際修證來護持佛法。以上一世的噶陀仁波切來說,他常常預示未來種種,也曾在湖中黑色石頭上留下腳印,徒手把劍打結等事蹟,不經意間展現了其了知三世的悟境與對諸法空相的實證。

  這一世的噶陀仁波切,是前一世蘇曼殿噶仁波切的侄子,誕生於一九六三年,誕生時有許多吉祥的徵兆。十六歲時於蘇曼寺的前一世殿噶仁波切座下受皈依戒,法名為噶瑪熱佩,蘇曼寺僧稱其為「多加喇嘛」。

  二十歲時隨泰錫度仁波切受具足戒,爾後從學於大成就者「堪布噶瑪策殿」處接受許多共與不共的修行竅門口訣和灌頂,在從殿噶仁波切處受空行耳傳的「堪卓延舉」的灌頂、口訣與講解,然後在蘇曼寺圓滿三年三個月閉關。

  出關後;泰錫度仁波切以無礙的智慧法眼,認證他是第十三世噶陀仁波切,並賜予法名「巴丹隆多殿貝尼瑪巴桑播」。二十六歲時仁波切被迎請回到「拉卓寺」,於此寺昇座。隨即進行了白度母長壽法、普巴金剛、彌陀靜猛尊、文武百尊等一年多的本尊法閉關。

  圓滿了本尊法的閉關之後,噶陀仁波切再從泰錫度仁波切、第三世蔣貢康楚仁波切、桑傑年巴仁波切、堪布噶瑪策殿、堪布七美拉殿等上師處接受了「當雅(台)竹─訣竅藏」、「噶舉雅(台)竹─噶舉密咒藏」、「吉些昆著--竅門─知百解」、「永給覺松─普善三函」、「七順雅(台)得─精義三句」,和許多甚深大法的灌頂、口訣與講解,然後噶陀仁波切再進入於青海省玉樹佛學院攻讀數年至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