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8/09/29 24.18


怙主第一世卡盧仁波切之開示《日落之前》將教法帶入實修是極重要的,不實修,什麼也無法達成。我們應盡力行一切善,棄除一切惡,並努力去了知心的本性。我們由上師得獲教授後,正確地依循修持,那麼我們所入的此條道路定能引領我們直達證悟。

許多人均對佛法產生興趣,也對佛法會帶來的利益及力量充滿信任,但是他們却不去實修,如此一來,他們如何能由佛法中得獲利益呢?當太陽即將西下,日落之前,陽光躲入山後,山被日照而顯的影子,漸漸擴延覆蓋了平原,沒有任何因素能夠阻止山影的蔓延,我們的生命正如同照射在平原的陽光,當時間流逝,死亡的陰影便隨之增長。


所以我們應當好好運用所剩的生命歲月去真正地實修。大多數的我們目前尚且年輕,年輕時從事任何活動均充滿熱力與熱情,當然其所帶來的結果會是好的。如果我們將動能、力量投入於佛法修持,我們一定能收成到好的果實。如果我們老去時,世俗的事業接近尾聲,我們應當能毫無懼怕痛苦地面對死亡,同時準備迎向一個快樂的來生並且邁向解脫的目的地,但要如此,我們就一定得必須將自身投入佛法的實修中。這個珍貴的人身並非隨手得來的,是多種因緣的結果,代表著在過去世裡我們積聚了功德與智慧,而如今我們已和佛法結上了緣,也得遇了上師。世俗的事業活動只有相對性上的重要而已,當我們死亡時,什麼也帶不走,如果死亡是個終點,而且也沒有來世的話,那依循法道就不重要了,但事實並非如此,此生結束尚有許多來世,我們若不為解脫去做必要的準備,我們必將會持續無盡地在輪迴中流轉受苦。自生遍在(2007.5.10)





主持人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