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1/31 10:09:07
大手印
學習次第 : 高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1/31 10:08:20   網  報導

大手印四瑜珈

  大手印的證驗和門徑或許是一切佛法的精髓。為了有效地趨入這個精髓的教法,必須對心的本性有些瞭解,而這正是我們藉由大手印嘗試去發掘的。


  大手印有三個面向:根、道和果。根大手印源於我們對心之本性的認識、瞭解。這個瞭解必須經由道大手印的過程而增長;道大手印系藉禪修而直接經驗、適應心的本性。最後,是果大手印或大手印的成果,亦即心的本然自性之實現。這真實的超然覺悟包括了法身、報身、化身此一本性。對大手印輕描淡寫的談助是無益的,我們必須對趨入大手印的三個面向沒有一絲一毫的不解。


  根大手印意味著對心之本性的深刻認識和瞭解。當我們說這是「正見」時,並非隨便使用這個辭彙。通常我們會說:「在我的觀點,事情是這樣……」但這不意味我們對它有全面的瞭解。我們也許會說:「我相信過去存在」或「我不相信未來存在。」然而我們常常不是基於經驗和認識,而僅是一種嘴上有用的概念。根大手印所意指的是對心的本性的全然認識,那個心就是我們日常所用而且嘗試去發現的。


  為了對心的本性有較深的瞭解,我們可依已見性有傳承的祖師的著述作為引導。第三世Gmb藍炯多傑為了悟大手印,曾寫了熱切的祈請文:「心並不存在,縱使佛陀也無法看見;心也非不存在,它是一切輪回、涅槃的基礎」。這種說法並不是建立一種心既非存在亦非不存在的矛盾;心是同時存在並且不存在的。
  讓我們思惟上述的前半段:「心並不存在。」心是無形的,沒有人可以描述或發現它。心沒有一般所歸類的事物的特質,因此我們無法認為心是怎樣的東西。心識並不以任何的顏色、形狀、大小、形態或位置顯現。這些屬性(概念)對心一點也用不上,我們可以說,在本質上,心並沒有(或「不具有」)這些有限的特質。


即使全然正覺的佛陀釋迦牟尼也不可能發現任何心的事物,因為心沒有一定的特質。這就是藍炯多傑說的:「心並不存在,縱使佛陀無法看見」的意義。


那麼,心是不存在的嗎?不,並非一切都沒有發生。那個經歷迷惑、痛苦、挫折以及一切構成輪回的存在,都是心之自身。心是一切未開悟經驗的根源;所有未開悟的經驗都發生在心中。


  另一方面來說,如果有人達到正覺——心是正覺證驗的根源,心便能給予超越之覺性展露多重身相。


  這正是藍炯多傑所說:「心也非不存在,它是一切輪迥、涅槃的基礎」的意義。無論我們談的是正覺的境界或未悟的眾生,均是由心所生起的經驗,並且為心所經驗到的。如果說心既非存在,亦非不存在,那麼剩下的是什麼呢?依據藍炯多傑所述,這並不矛盾,而是一種同時的境界。心所同時展現的存在與不存在本質為一。想要單純地敍述心的存在便落入一種錯誤,而否認或認為什麼也不存在又墜入另一種錯誤。如此,便出現了一種被稱為中道的概念。根據佛陀所描述的心的本性,在兩極間找出一個平衡,兩者同時為真即為正見。


  當我們聽到上師說:「心並不存在,也非不存在;心同時存在,也同時不存在,即為中道(觀)。」也許我們會說:「好,我可以接受。」那是不夠的。它只是一種可能吸引我們的觀念,令我們覺得舒服的概念,那樣子的理解,缺乏任何真實的精神或深度。就如衣服上掩飾破洞的補丁,終將脫落。知性的知識、智慧有幾分像那樣的補丁,能夠滿足現在,但在究竟上卻無益可言。


  這不是說知性的知識不重要。知性的知識、智慧當然重要,它給予我們發展上述個人經驗的能力。無論如何,一種膚淺或知性層次的理解,對直接經驗而言並非過失。我們只有藉著禪定和持續的分析自己的經驗,才能達到直接的經驗。知性的知識或智慧乃是通往更深刻、更直覺經驗的跳板。


  接著,我們要說心在本質上是空的,不像一些可描述的事情。除了使用「心」這個標籤之外,沒有什麼可進一步以形態、形狀、大小、顏色,或任何可分別的特質所陳述的東西。


  除此本質上的空性之外,我們可以說心如虛空。因為虛空無所不在,而心識亦如此。心,沒有任何特別的場所或經驗的問題。當我們試圖以心的本質是空性,來陳述不可言詮之心時,已非全貌。我們說某物如虛空,它就不是虛空了;假如它是虛空,就不是心,它就只是虛空罷了。我們現在所說的東西和單純的虛空有明顯的差異。必須謹記運用這些術語是企圖描述那不可描述的東西。然而,並不意味它不可能被直接經驗。啞巴仍然可以經驗到糖的滋味,卻無法向他人描述。就像啞巴難於描述糖的滋味一樣,我們也有陳述心之本性的困難,但仍然盡力嘗試。我們尋求能給出一些觀念的例子和隱喻,來陳述被證驗到的東西。


  自心本性的另一面是光明性,通常我們是在視覺感官中聯想到這個辭彙。我們認為光明性就像日、月般的閃耀放光;其實這只是用來比喻隱藏在生命中的某些東西。亦即說心的本性是光明的,就像說虛空也是光明的。例如,我們能擁有空的虛空(empty space),但那兒可能沒有光明,虛空也就隱晦不明了。虛空是有,卻無法清晰可見;在全然的黑暗中沒有直接經驗的可能。而光明的虛空則清晰可見,同樣地,由於心的本質是空,因此它展露了能知的潛能,亦即光明性。這並不是一種可見的經驗之本身,而是心之能知、能覺以及經驗的能力。


  在我們持續地描述那不可描述之心時,接著談到自心本性的無礙而又動態的本性。將無礙的要素區分為精微和粗糙兩面十分有用。在無礙之精微或基礎層面,是對心的空性輿光明性之明瞭。心的本質是空並具有光明而能知能經驗的潛能。


  至於,心的無礙輿動態的化現之粗糙面向乃是意識經驗,它雖不離空性、光明,卻屬於經驗層次,例如看並認識形狀為形狀,聽並認知聲音為聲音。這是心依據此種差別而能去經驗現象世界,去區分、去形成價值判斷的能力。


  我們在此舉個比喻。心的空性如海,心的光明如日照之海,而心無礙及動態性如日照之海浪。當我們把日照之海浪視為一個事件或狀況,即使想把海洋和波浪及陽光照射之海分開,亦不可能;因為這是單獨經驗的三個面向。這三個面向形成一成佛的種子或潛在的可能。它們是純淨的自心本性;而不淨的障礙,無明愚癡和迷惑的覆蓋,亦是自心本性所具的特質。


  心的本性總是純淨的,而根本的無明也一直在心中。自心本性的本來空性從未被真正認識,自心本性的光明從未被如實體驗;而心的無礙化現,其意識,其覺性從未被直接經驗。因為無明的程度是這樣地微細和根本,是和心的自身共存的,只要心是實在的,無明也是實在的。我們稱它為共同顯現的覺性。


  就像前述,心之動態的覺性有精、粗兩面,無明之於心也有精、粗兩面。我們已談過共顯無明的根本層次;而缺乏對空性的清明和無礙之心體的直接體驗,這就是共顯無明之精微面。


  有第二層次的無明可能為我們所分別,名為「附加的無明」(labelling ignorance);那是一種更世間的或相對的無明。比方說,我們不僅缺乏對心的本質空性之直接經驗,而且更以自我或私我來替代那直接經驗。作為某種究竟真實的眾生的心,已因為缺乏直接的體會而扭曲失真。這就是「附加無明」或「相對無明」之一例。同樣地,由於缺乏對心之光明、透明澄澈的直接體驗,心外便出現了某些東西的投射,出現了一種主體之外的客體。這又是一種相對層次的無明。這已不只是單純的缺乏直接體驗,而已經將某件「東西」(thing)加以扭曲了。


  所以心的第二層障礙,是那開始將自我與其他東西附加事物上的無明。由於缺乏直接的體驗,因而在主、客體之間執著二元對立的較粗糙層面上,便出現了心被扭曲失真的現象。


  一旦我們有了這二元對立的骨架,很自然地,煩惱生起,行為也出現了。從二元執著迸出來的煩惱迷惑成了行為的基礎,而增強了業力的流向。一切均來自於根本無明,亦即缺乏對自心本性的直接體驗。


  自心本性像是空的虛空,天空一般,現在則充斥著雲霧、冰雹、風雪、暴雨、雷電等週期性的活動。這些活動並沒有改變虛空現在的真相,虛空仍在,只是受到這一切活動暫時的遮障。佛陀提出教法,鼓勵我們在善、不善之間做基本的道德選擇,鼓勵修習禪定,主要就在遣除我們體驗中的障礙和迷惑。這將使隱藏的純淨本心能夠明顯易於發覺,就像浮雲開始散去,太陽變得明顯一般。


  在立即而直接的轉化方方法中,大手印法門是最有效而且無與倫比的。它給予我們改變平衡、遣除障礙的最強有力的方法,並且可令其明顯地發生、進行。此系源於無明戰勝了紛雜的覺知性,我們現在身為未成佛的眾生;而大手印正是促進覺性戰勝無明的妙方。


  當我們關注到根大手印後,首先必須置身於大手印的理念中。這應該由一位持有傳承,且能詳細介紹大手印趨入法的理論基礎的老師來進行。在我們接受了教法瞭解所迷為何之後,要徹底聽從並開始應用在自己的經驗中。我們要對自己說:   「好,心是空性、清明和無礙的。當我體驗到心時,到底體驗到什麼?它存在或不存在?」我們拿自己的經驗來檢證。那對生起一種心理上的概念非常有益,雖然它不是究竟的體驗,卻對我們有用。概念的理解只是個跳板,因為大手印的主體是自然現起而不造作的,而去思惟心如空性仍是相當造作的兄。想要直接體驗心的本性則需禪修才行。


  在根大手印的層次上,於分析之後,接著是雜用更直觀的趨入法——將心放鬆在它本然狀態,既不散亂也不昏沈。它不是一種尋找心或專注於心的客觀經驗。換言之,它並非盲目的過程,我們亦非無知覺。是看而非凝視(Seeing without looking),是住於體驗中而非盯住體驗。這是直觀趨入法的訣要。


  當心處於此種赤裸的知覺狀態之中時,便沒有指示,監督在心裏面。行者並不是向內尋找任何東西,也不是向外尋找任何東西。只是單純地讓心安住於本然狀態中。如果我們能安住於亮無造作的赤裸知狀態中,未曾喪失直照的靈光、心的清淨本性便會憶起(Calls to mind)一個如日或如月的影像,也就是明體。在這初階狀態中,心之無礙本性能容許思惟活動,而且我們能夠安住在此種形式的赤裸知覺之中,沒有任何進一步的作意、推敲;我們就如此安住於此種赤裸的覺受。


  如此,行者在根大手印方面的進展是:有時,以一種分析或概念的方式,想要找出它、描述它,並且界定它,以此種觀點來檢查心;有時則安住在心的完全松坦經驗的直觀之中,安住於一個不造作的裸覺狀態中,這將會使得自心本生的體驗能夠生起。


  第三世Gmb寫了一篇祈請文,說到:「確實無疑地信心產生,系建立在對自心本性能夠正確掌握的修持上。」接著,在此種直觀的層次上,由真實的體會以及對心之本性的覺受,所產生的信心,圓滿了根位的大手印。祈請文提到禪修時說:「藉由對此種經驗的持續專注,對於安住實相的體驗將更精細。」所謂道大手印,即是對自心本性的基本體驗的一心專注及精細心。當我們真正住於這自心本性的體驗並精練它之後,接著在某一特定點上,會有一種功德自動生起,而這經驗的發生並不需要行者去主動生起或發現它。此心是在幾乎全無散亂的狀況下才會現起。上述所說發生時,行者便進入了道大手印,即所謂的「專一」或專注於單一事物上。在此例中,專注力系集中在體驗的單一面向——心性的體驗上。傳統上,專一分為三品:下品、中品以及上品。


  繼續禪修,下一個清楚可定義的階位是,一種必然自動發生的體驗,不再是任何一種特別努力的成果,只要想到禪修就有體驗生起。行者開始發現心性乃無法形容之純簡,遠離任何複雜性;而這,事實上即是第二階段體驗所被賦予的名稱:純簡(simplicity),亦即解脫了複雜性(離戲)。傳統上,這個階段也有細分為三品的:下品、中品以及上品。


  開始的時候,行者當短而頻繁的實行禪修,不要試圖長時間的壓自己。只要體驗增長且離戲的純簡生起,「一味」是對一切現象經驗根本特質的全面體會。很快地,所看到的形狀,所聽到的聲音,所聞到的味道,所嘗到的口味,觸感,所思惟的念頭,有形輿無形的覺知境界,一切都具有了相同的味道。行者感知這些經驗的根本精要自性,而不限於特定的內容體驗。這是道大手印的第三階位體會——行者體驗了一切面向的獨一味道,並且再一次地,它也具有形成體驗精細的不同程度,而非清晰定義的各個階段。


  這自然生起的體驗將完全地接管,所以這些階段看來似乎不需要禪修。這種體驗的生起不同任何禪修的念頭。這是閃耀一瞥,無需任何禪修的念頭,即可更進一步精密化,而成為自心本性的真實體驗。這個階位的極精細品第系禪修與生命合一。在那點上,修輿不修不再有任何分別,因為行者始終在禪修之中。其完整的體驗是道大手印四階位元的極精密層次,稱為「超越禪修之外」(無修)。這個階段的大手印體驗是行者一切努力的成果。它是最精髓的體驗,是被稱為得證正覺及證悟的高峰經驗。


  界定大手印體驗的內容很重要。傳承向我們保證,除了行者自身的努力淨化和提升自我,以及得到真正具德的上師加持之外,其他方法都愚不可及。當然,在某一點上,修持將成為自然的,而努力去淨化自己和開展虔信心,以從上師那裏領受加持,便成輔助的性質。無論如何,(道)大手印第二階位純簡體驗(離戲)的精密層次,在大手印禪修的練習還未轉化成行者的清淨,行者的提升和從上師領受加持之前,這不可能自然發生。上師的心與行者自心根本的合一,開始被直接地知覺時;行者的深度覺知產生了功德善業的進一步發展,而障礙輿惡業被進一步淨化;這些並沒必要藉著形式上的祈求上師、修行上師相應法或產生虔信心,以便去領受加持,因為大手印禪修的練習已一起帶給了我們。


  依此觀點,無論我們努力淨化自己,開展虔信心,敞開自己以得到上師的加持,這些都是絕對重要的。只有當下盡力修持能將我們帶不需要努力(無修)之時機;禪修的練習就成為淨化、提升和領受加持的過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