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9/03 12:43:05
大手印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大手印五支證道歌3

《大手印五支證道歌》

第三天〈2007年12月21日〉

首先問候大家,接著講解大手印五支證道歌。

今天是最後一天──第三天的課程,由於今年是祈願法會第二十五周年,事情比較多,因此,課程只有三天。但是,我覺得這樣時間也剛好,今天最後一天,可以把大手印五支講解完。今天講兩個偈文,一是正行大手印,二是回向的方式。

接著我會給予自己撰寫的四不共加行的口傳。

這一次講解了大手印,雖然不在計畫之內,附帶的,我覺得給予這部大手印五支的口傳也很好。

More, I have more. (還沒有講完,還有一些要口傳的。)

很多人請求我給予第三世**法王****撰寫的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這篇願文不長,因此我也會給予口傳。

接著是一些零星的咒語的口傳,例如觀音菩薩、度母的咒語等。這次祈願法會修持不動佛儀軌,我自己也對不動佛儀軌很有興趣,因此我想給予各位不動佛咒語的口傳,應該是可以的。

今天進入大手印的正行,是第四個偈文,這一個偈說明了大手印正行的修持。

像廣大虛空一樣的心性上, 如果妄念的雲海不散的話, 兩種智慧的星星就不會明亮, 所以,請用專注的心去修持此無念。

首先作釋文。

這裡提到心性,心性的本質就是空性,這裡比喻為虛空,心的本質空性如同虛空,雖然本自清淨無染,但是被暫時的蓋障所蒙蔽。如果這個蓋障垢染不清除的話,如同虛空的烏雲不散去,本來具有的如所有、盡所有智慧的功德將無法展現;如同烏雲不散,就看不到廣大虛空中的星辰。

如果是一個有大手印修證的人來說,這個時候要做的,就是安住在大手印的自性當中。

但是由於今天是解釋,因此不須禪修入定,而是給予解釋。

這裡談到「心性」,就是心的本性、心的法性。所謂心的法性,首先,萬法都有它各自的特性,以及普遍的通性兩部分。例如心的特性是「明覺」,也就是清明和覺知,這就是心不同於其他東西的特性。但是,心的法性,本來無存、無實、無相等,這些和萬法的無存、無相和無實性共通一致。從這個本性的角度來說,萬法的本性是共通一致的。

因此,心的空性和萬法的空性,一致無別,唯一法性,無有分別。因此,如果能夠證知和自己最接近的心的空性的話,就能夠證知萬法的空性,因為兩者毫無分別。

本來無實的空性到底是什麼?心性上的空性和萬法的空性到底指的是什麼?平時,我們會透過「找心」的禪修口訣來瞭解,透過觀察心的顏色、形狀,心的來去,觀察心的生、住、滅各方面,觀察心從何處生、何處滅等。這樣觀察之後,發覺找不到任何東西時,會知道這就是空性,由於什麼都找不到,才會知道空性的意思。但是這只是想出來的空性,是透過思惟而產生的空性。其實,我們在思惟找心之前,都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一切是真實存在的,我們相信一定有一個什麼東西存在,不會什麼都沒有的。因此,怎麼樣能夠讓存在的變成不存在呢?是靠刻意思惟做到的,大部分人的找心都是這樣,並不是無造作的自然經驗。因此,很多人刻意地努力思惟,想要把他認為「存在」的東西變成「不存在」,並且認定這樣就是心的本質。事實上,這是空性嗎?可能沒有那麼簡單。

我認為,事實上,一切萬法存在的當下,它就沒有實質性。自己一顯現、一經驗的當下,就沒有真實性。這個「顯而無實」,不是透過觀察、分析而造成的,而是本來的情況就是這樣的。因此,如果能夠證知「顯而無實」的話,不是透過思惟,大概才算是對空性有一些瞭解。但是,這個顯而無實,首先,我們自己對空性都有先入為主的概念,因此我們總是會想要去空掉什麼,卻又偏偏空不掉,而覺得煩惱。就好像一個容器,你想要把它空掉卻總是清不空,但是你持續費力的把容器中的東西拿出來,當你拿完了裡面的東西,你會認為:喔,這就是空性了。事實上,那個容器本身,無論有沒有東西在裡面,它本身都包含有空的性質,這個空並不是指空性的空,是它本身具有的空的部分。但是,我們不懂得怎麼樣使用這個空,卻固執地要把自己認為的空性給作出來,努力地清理東西,以為這樣才能夠得到空性。因此,雖然的確禪修前要對空性有一些知識,但是真實的空性,它是顯而無實的,完全不須要刻意去思惟和分析。當你證悟「顯而無實」的時候,你再也不須要去阻止什麼,空掉什麼,或者作出什麼空性,而是萬法存在的當下,或者說在你心中顯現的當下,空性同時在你心中生起;空性生起的當下,你也知道任何顯相都不是真實。我想這樣應該就是「顯而無實」的意思。

總之,所謂證悟空性,並不是要阻止外在的顯相,或者說清除那些文字上、顯相上的東西,這樣做是不行的。證悟空性與否,不在於外相有沒有被清除,問題在於內在的一種「實執」。這種實執認為一切都真實存在,你一看到就想要用手去碰,就想使用,你甚至從來沒有懷疑過東西其實不存在,你馬上就相信他是真實的。例如一個新東西,你並不知道它的用處,但是你一看到就馬上用手去拿。你完全沒有注意可能這個東西會刺到你。我們會這樣做,都是因為受到了無明的驅使。但是事實上,證悟空性與否,問題不在於外在的顯相是否被清除,而在於自己內心是否還有執著。當執著消除了,外在的景象不僅不會造成空性的障礙,甚至能夠成為空性的助緣。例如,國外有一種東西(Mirage Hologram Generator)(全像圖產生器),他有兩個盤子,盤子中間都是玻璃,上面的玻璃盤中間有一個洞,下面的玻璃盤可以放一個小豬的玩偶或一朵花,然後一闔上,上面的洞就會有影像──例如那朵花的影像出來。但是事實上花在裡面,並沒有在外面;你想抓那朵花,但是卻碰不到。

有這一種東西的,叫什麼呢?他有兩個盤子,然後可以關起來,下面的盤子是玻璃做的,透明的。上面的也是玻璃,兩個闔起來,中間可以放一個小東西,放好後,兩頭關起來。上面的盤子中間有一個小洞,可以看到裡面的東西,但是因為下面的盤子是玻璃,所以那個東西的影像會投射到上面的盤子,然後上面的影像再反射下來,讓中間的東西會生出影像。因此,你會以為真有一朵花,但是你卻碰不到,因為那朵花其實在裡面。大家可能知道那是什麼。

說太多也攪不懂。總的來說,這樣行持,能夠得到大手印殊勝成就,無造作的覺受得以生起,並且和萬物實際的情況愈來愈接近。我們平時的情況是:心中一想到什麼,空性就沒了;空性一生起,心中又容不下什麼東西了。但是我們看到自然界容得下萬物,也容下了空性。為什麼能夠這樣呢?因為大自然沒有造作,本來如是。雖然一切本是自然,但是我們的妄心造作出很多虛構的東西,就不再自然了。因此,心中容不下任何不造作。總的來說,為了要能夠生起不造作的覺受,大手印的禪修提到,最重要地是要依靠上師的加持。首先,要依止一位具備德行,具備大手印傳承,ㄧ位能夠給予大手印加持的上師。依止這樣一位具德的上師之後,該做什麼呢?上師會指引你「這就是大手印」。接受上師指引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信心,需要強烈的信心。信心是不須要作意分析的,就是單純的相信,信心本身就是不造作,然而只要一思惟就變成造作了。因此,相信「這就是了」的信心,相信「萬法本質就是這樣」的信心。雖然信心有很多種,但是這裡是要具備這樣的信心。首先,先觀察是否真是這樣,有了更深的瞭解後,當你能夠起信的時候,就生起信心,並且安住其中。總之,無論上師是否真地指引了大手印的意義,或者指引上有一些小錯誤,但是因為上師具備加持,而自己具有「這個就是」的信心,由於這個虔誠信心的力量,因此,就算無法依靠上師的加持而得解脫,但是因為自身虔誠信心的力量,還是能夠得到解脫。就算上師指引時,在文字語言有些許錯誤,但是透過自身的信心和傳承上師的加持,自心還是能夠生起證悟。因此,大手印大致這樣。

最後一個偈文:

兩種資糧的如意寶上, 如果不用願心去擦拭的話, 想要的果實就不會成熟, 所以,請用專注的心去修持此回向。

自己積聚的善業,如同一顆無垢悅意的如意寶珠。但是如果不愛惜、不擦拭,隨意糟蹋的話,他將被灰塵覆蓋,最後都看不到寶珠了。我們不應該這樣。我們應該好好愛惜、擦拭,使其悅意無垢。同樣,無論我們積聚了什麼善業,如果被我執、我愛、自私的灰塵包住,那顆悅意的珍寶、珍貴的二資糧,由於被我執包住,它將不再精采。因此,要將珍寶展現出來,讓它的光彩展現,使眾人悅意歡喜。例如自己有一個珍寶,我們不應該放著,而應該展示給眾人,這樣才會眾人皆知。收藏著的話,只有自己知道而已。因此,為了成就自、他暫時和究竟的一切利益,我們要把自己所做的任何善資糧,回向給盡虛空一切眾生都能夠成就圓滿佛果。

呀,應該說完了。

接下來給予大手印前行的口傳。一般來說,我們平時修持的傳統大手印前行儀軌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總是口傳自己寫的這部四加行,有人可能會想:喔!你比較重視自己寫的前行儀軌。並不是這樣的。因為,是自己寫的儀軌,因此自己口傳比較好;而傳統的四加行儀軌,因為很多傳承的上師都有給予口傳,所以比較沒有關係。

接下來給予「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

接下來口傳一些咒語。

嗡 瑪尼 貝美 吽 (觀音咒語)

嗡啊吽 班紮 咕嚕 貝瑪 悉地 吽 (蓮華生大士咒語)

嗡 大勒 度大勒 度勒 梭哈 (度母咒語)

嗡 啊惹 巴紮 那諦 (文殊菩薩咒語)

得雅他 貝卡則 貝卡則 瑪哈貝卡則 惹紮 撒目 嘎諦 梭哈 (藥師佛咒語)

嗡 阿彌 得瓦 士 (阿彌陀佛咒語)

嗡 啊瑪 惹尼 子溫 迪也 梭哈 (長壽佛咒語)

噶**千諾 (噶**咒語)

南無巴嘎瓦帝 阿閦鞞牙 達他嘎達雅 阿哈帝三藐三菩陀耶 得雅他 岡嘎呢 岡嘎呢 羅卓呢 羅卓呢 卓紮呢 卓紮呢 怛薩呢 怛薩呢 巴惹底哈納 巴惹底哈納 薩瓦 嗄嘛 巴染巴納尼昧 梭哈

(不動佛咒語)【禮敬薄伽梵,阿閦鞞如來,阿羅漢正等覺佛。如是我等一切輪回之諸惡業皆令焚燒、斷除。】

還有什麼咒語遺漏了嗎?如果所有佛菩薩的咒語都念,那可有好多卷經函要念了。

如果密咒全都念出來,就不珍貴了。

今晚沒有時間唱誦Ah World(世界啊)了,我還有一些口傳要給,口傳完畢我也須要回去,你們還要練習「點燈祈願文」的唱誦。

如之前所說,這次給予大手印五支的教學,因此現在給予這個口傳。

首先我會給藏文,之後是英文、中文和韓文的口傳。還真是困難啊!由於我沒有什麼時間準備,現在一下子給各種語言的口傳,並不容易。因此可能會有錯誤,但是我實在沒有時間準備,因此,先跟各位說聲對不起。

藏文可要慢慢地、莊嚴地念,要不,在其他語言前可能會丟臉的。

(給予藏文口傳)

藏文的內容,因為不同版本而有些出入。但是這一本的內容是直接從他(止貢糾巴大師)的教言集中節錄的,因此可能比較正確。

接下來,是英語的口傳──用我破破的英語。事實上我的英語不是英語,而是藏式英語,所以不很標準。我的英語老師是英國人,但是我總遇到很多從美國來的朋友,本來口音就沒有固定,再加上各國朋友的指正,因此到底是「啊」還是「依」,我也沒有攪懂,再加上自己的母語口音,因此,各種語言混亂之下,還滿好聽呢!

接下來華語的口傳,華語也很麻煩的。可能外國人不懂,就不說了,但是可能也知道的,就是華語裡也有普通話,有各地區的方言,例如臺灣口音等,無論如何,一會兒我要說的是自己的華語,不管其他了。

(大手印五支證道歌中文口傳)

接下來是韓語口傳。

這次很多韓國朋友前來參加。因此,也不管自己韓語學得怎麼樣了,只希望他們歡喜就好。

我沒有什麼要多說了。這次各位前來參加祈願法會,大家能夠齊聚一堂,我真的非常歡喜,發自內心的,我想跟大家說聲「謝謝」!

放眼望去,我看到的是各位歡喜的容顏,我希望在未來,這幅美麗的景象,跟我永遠不分離。

沒有什麼要說了。這次我參與了祈願法會,就我個人來說,如果有積聚任何善業,全部回向給盡虛空一切眾生,尤其回向給各位,祝福各位一切如意圓滿。

又快要是新的一年了,因此,祝福各位新年快樂!我們都希望新年能夠有新希望,我以前也說過,我希望在新的一年裡,能夠圓滿和我有緣、相信我的朋友們的心願。尤其,今天在座的各位來自世界各地,在你們的國家裡,有很多我認識的朋友,我總是想著他們。因此,希望在新的一年裡,我能夠在不同的國家裡和大家相見,這是我新年的願望。最後,再次祝福每一位新年快樂!

今天還要教哪一句藏語呢?大家…薩哇芒嘎浪(一切吉祥圓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