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2 11:23:29
大手印
尊貴泰錫度仁波切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1/12/12 11:22:34   編輯部

 

 

 

 

了義海大手印前行教授八

四特別加行思惟~第二特別加行思惟~增上緣

教學章第十七章與實修章第十六章  

第二個條件是達見,仔細一點,達波見。達波,字面上的意思是榮耀。這裏指的是修行人有一個導師是很重要的。達波也意指責任。如果你決定領養一個小孩,你就成為那個小孩的達波。他的教育,健康,生活環境都是你的責任。當然就現在的法律,他滿十八歲以後就不是你的責任了。在那之前,是你的達波。

在佛教裏,我們究竟的導師或說達波是佛陀。其次是佛法。第三是僧伽。但僧伽代表佛法與佛陀。書不能教導你。我們無從在佛陀座下學習。雖然佛性本自具足,可是如果我們試著傾聽內心的佛性,會聽到各種聲音。有許多人聽到很多聲音,有人在跟他們說話。有一些沒什麼大礙。有些聽起來很好但有問題。對我們來說,二加二等於四,但他們不知道。要看那些聲音怎麼說,有時聲音告訴他們二加二等於一,有時說等於五。很難的,很少人真正聽到好的聲音。我不想冒險,所以我不想聽到任何聲音,太冒險了。如果是我在和自己講話怎麼辦?

達波見也指上師。因為我們要依靠上師教導佛法,指引證悟之路。這是很大的要求,很大的期待,賦予很大的責任。以前有人問我:「你要當我的上師嗎?」,我會對他們說,你們聽到了嗎?「你要當我的上師嗎?」聽到了吧,所以我說,「不要。」如果他們說:「我想成為你的弟子,請你當我的上師」,我就不能說什麼。如果他們說:「你要當我的上師嗎?」,我很容易回答。因為他們給了我一個很好選擇,很容易的選擇。我說不要,並不違反菩薩戒,我只是誠實以對。可是如果他們說:「我想成為你的弟子,請你當我的上師」,而我拒絕,那就違反了菩薩戒,我不能。那麼,我會盡力。大部分的人都沒問題。但有些人,我要不時暗示他們,請不要太難搞。還有一些,暗示沒有用,我就得明說。從佛陀金剛總持到我們的上師,這是傳承上師,舉貝喇嘛。其中之一是我們的根本上師。但沒有傳承就沒有上師。如果你們帶了一本法本要求我教授,我要先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法本的傳承。如果我沒有傳承,就不能教授。如果你們要我去研究,有時間的話,我會做。可是並沒有傳承,沒有加持,沒有上師。

上師的第二個面向是佛陀的法教。如果佛陀沒有化現法教,有些人把佛陀的法教稱做教授或建議,把上師稱做心靈朋友,這些都是為了安撫自我,如心靈朋友、佛陀的建議等等。如果是我們,像我,我們會說佛陀的法教、佛陀的開示、上師、心靈導師;我們會這麼說。如果佛陀沒有化現法教,則沒有佛陀法教的傳承。我們稱為喀尹喇嘛或喋謝喀尹喇嘛。

第三點是一切萬物皆是上師。你看天空無垠,如同我們的心性,雲朵就像我們妄念,來來去去,有時來去如此地快,連陽光都來不及穿透。從狹小的山谷奔流而下的河水就好似一個三摩地禪定的初學者,非常努力的保持覺性,觀照各種妄念的生滅,你努力地保持覺性,就好像三摩地的初學者。山就像我們的自性,從不改變;一年以後回來,山還是在那裏,二年,十年以後還是在那裏。有那麼多事物,一切都是我們可以學習的老師。

簡單說來,一切都由五種元素組成,用五種元素來舉例。土,像一座山,代表虔敬心。土,是一切的基礎,因為有土,方有河流。因為有土,方有樹;因為土,方有房屋。因為有土,我們方能行走其上,得以栽種食物;它是一切的基礎。接著是水;水讓萬物合和,把水和黏土和在一起做成瓶。麵粉和水做成麵包。水,就像慈悲心,慈悲心讓我們與眾生親近。如果每個人都發展出一定程度的慈悲,就不會有衝突。如果一個人有慈悲心,其他人沒有,仍然會有衝突。但有慈悲心的人不會痛苦。火,代表智慧,燃燒後有亮光,火就像智慧。我們進到一個封閉一萬年不見天日的房間,你只要點起一把小火,就馬上把整個房間照亮,不需要經過一千萬年或一萬年,而是馬上照亮整個房間。風,就像願力與經驗。能夠讓事情發生。讓你前進。改變,轉化事情。風吹過雲層,雲以各種型態移動。風吹過森林,所有的樹葉都飛起。最後一個元素是虛空,虛空就像心。本自俱生。無可改變。你建一座千層建築,虛空並不減損;拆毀那個千層建築,虛空也不增加,這是奇跡,但這是虛空的自性,心的自性,一切萬物都是我們的上師。

四特別加行思惟~第三特別加行思惟~所緣緣

教學章第十八章與實修章第十七章  

第二見已經說完了,第三個見是迷背見,迷見或迷背見。久見,達見,迷見。久見已經講授完畢。達見用三種上師,不,四種上師敍述;現下是第三個迷見,迷背見。迷巴,事實上是指你的動機,你的目標。目的,目標,動機。每個佛教徒的迷巴是成佛。想要成佛必須要有清明,佛果是清明,不是無明。不管你選擇的是那一種法門,都要有清明的心。對初學人,就舉上座部的例子,比較深入的,就舉大乘的例子,最後一個階段,用金剛乘的例子。你們要清楚知道,當你說上座部時,並不包括大乘與金剛乘。當你說大乘,就包括上座部,但不包括金剛乘。當你說金剛乘,就同時包含上座部與大乘。很簡單的。佛陀的教法分為四類:律部,阿毘達摩(論部)、經部,及密續。這四種涵括了佛陀所有的法教,超過一百卷,一百大卷,不是一百章。我指的是現存有傳承的法本,超過一百大卷。上座部主要修持律部與論部。大乘修持律部,論部,以及幾乎全部的經典。上座部修持很少的經部。

金剛乘則包括所有的律部,論部,經部與密續。很明顯的,上座部不太確定金剛乘是不是佛教徒。有時他們覺得我們是印度教。我個人不介意,事實上我喜歡他們這麼想。表示我們四海一家,沒有界限。金剛乘確信上座部是佛教徒,我們對於上座部是否佛教徒的懷疑,一點也沒有;他們是佛教徒。他們是佛教徒,無庸置疑。當然不是所有上座部都這麼認為,有些會,甚至會化想法為文字及語言。作為大手印的修行者,我們究竟的目標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成佛而成佛。但我們也必須清楚瞭解當下的目標是克服我們嚴重的染汙,淨化自己,累積功德,累積智慧,這是當下的目標。而究竟的目標是成佛,一步一步來,但目標很清楚,我們要對目標明確。我和大家分享一些事。很多人喜歡做長期的閉關。不少人在閉關前問我這個問題。

「我完成三年閉關以後要做什麼?」這代表著目標不明確。無意冒犯。三年,四年,十年閉關或不閉關,都無所謂,你修持佛法直到成佛為止。就是這麼做。這就是迷背見的簡短描述。即使非常簡單的世俗方面,也要有清楚目標。很多人問我說,「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我該做什麼?」,「人生的目的為何?」,這一類的事。這些都是發自內心的問題,這個特別加行思惟會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身為大手印修持者,無誤的知道我們的目標和我們要什麼,很清楚知道,藉由這個特別加行思惟,也知道自己現在在那一個階段,下一階段需要做什麼,都清楚知道。

四特別加行思惟~第四特別加行思惟~等無間緣

教學章第十九章與實修章第十八章  

第四個條件,也是最後一個,就是喋瑪他比見,喋瑪他是說立即的,現下。這有很深的意思。喋瑪他最深層的意思是了悟心性。比較實質上的定義是一刻接著一刻。我們現在就要修持。每一個當下都要修持。不是有什麼指導員一手拿著鑼,一手拿著錘,等著時間,時間到的時候敲鑼,說開始修行,過了一段時間又敲一下說好,現在休息。不是這樣的,不管有沒有敲鑼,一直在修持,每一個當下。沒有當下,就什麼都沒有。當一支箭從強而有力的弓射出,到達目標之前,箭會穿透空間中的每一粒原子。即使那樣,也不是當下。因為箭太慢了。粒子太大,為什麼。粒子理論上是最小的物質,是一切組成的基礎,對吧。假使最大的物質是由許多最小的物質組合而成,那麼最小的物質應當有六個面。一個最小物質貼在這邊,另一個在這邊,另一個在這邊,另一個在這邊,另一個貼在上面,另一個貼在下面,要有六面,所以總共七面,比一整個還大。你可以把它切成六塊,因為有六個面。那些切下來也要有六個比較小的面。然你再切,一直切下去。只要還有物質,你就可以切。不可能結束。「當下」的定義是什麼?「當下」的定義是:最快的東西穿透過最小的物質所需要的時間,那就是當下。我們必須找到最快的東西與最小的物質,但找不到。現今人們稱最小的東西是粒子,最快的速度是光。我們姑且信之。但那不是;到目前為止正確。仍然有數以千計的科學家,花數十億的經費,試著找出最小的物質與最快的東西。我保證他們永遠找不到。成佛了就找得到。他們必須成佛,沒有成佛,永遠找不到。現實是多重的。即使是無量現實其中之一的最小物質與最快的速度,他們也找不到。更別提所有的現實情況。他們多數人根本不相信有另一個現實。因此,當下並不存在。當下究竟的意義是了悟心性。限於我的理解,我只能說這麼多。當你經由證悟而瞭解了究竟真實,最大的物質與最小的物質並無差別,最快的速度與最慢的速度也無差別。一切都是本來俱生。怎麼會有差別。對一個修行者而言,就是盡力在每一刻保持覺性。相對上,要達到究竟的證悟需要很長的時間與努力,但究竟上,在我們證悟的那一刻,連剎那的時間也不需要。無數生不多不少於一個當下,而當下根本不存在。真正的瑜伽士,像密勒日巴,無誤的這樣修持。他下定決心不浪費生命的任何一刻。把身語意都全力時時投入修持,要在這一生證悟。這就是為什麼他住在山洞裏,變得很瘦。不是因為住在洞穴裏才證悟;不是因為變瘦才證悟。而是因為他下定決心不花任何時間做其他事情,所以自然變得很瘦;而最方便的地方是高山上的洞穴,沒人找得到他。因為業力,我們要這麼做很困難。如果我們每天二小時精進修持,不浪費時間,那便是我們現下所能做到最好的。這就是最後一個思惟。沒有很多禪修或觀想要做,就是弄清楚。這四個當中,如果你們要特別做一些觀想修持,可以在第二個達波見,達見中修持。四個上師,第一個可以做上師相應法。不是一定需要。思惟上師的各種面向,三天只要六個小時。

回向

現在,了義海大手印第一年課程,應尊貴的突托仁波切所請求的了義海大手印教授,第一年課程已經講授完畢。這次課程中,我教導了十二項的前行與思惟。讓我們回向這次課程的所有功德,包含我給予教授、尊貴的突托仁波切請求這個課程,所有的弟子,安排一切的工作人員,以及智慧林的僧眾、在家眾及行政人員。諸位遠道而來,事實上,光是來回的時間就要五,六天,花那麼多時間與精力。我將諸位的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願他們證悟大手印。回向我們傳承中所有偉大、證悟的上師,尊聖的 達賴法王以及其他所有的上師,願他們長壽。回向所有金剛乘的偉大上師,從觀世音菩薩化身的尊聖的 達賴法王開始,到所有教派的所有偉大的上師,願他們長壽。回向所有已圓寂的偉大上師,願他們早日轉世延續教法;從最近圓寂的波卡仁波切開始,以及所有已圓寂的偉大上師,願他們轉世,傳授佛法利益眾生,延續前世的事業。回向所有大乘以及上座部的偉大上師,願他們長壽,佛行事業興盛。願世界和平,快樂,沒有紛爭。因為現在世界上有許多的問題。或許我太天真,但我認為這些問題,這些問題徹頭徹尾,都完全沒有必要,但因為一個問題導致另外一個問題,然後又生出下一個問題,就像一個大房子,一根柱子倒塌,然後梁裂了。接著另一根柱子倒塌,而跟著牆壁龜裂,窗戶破損,就像這樣。沒有必要先破壞第一根柱子;但第一根柱子已經倒了,所有的事也就接連發生了。我們祈禱世界和平,和諧。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的,願你們今年,明年,一直到第二年課程之前,當然還有之後的佛法修持順利。願你們在這一生證悟大手印。當人生最後一刻到來的時候,你們能對自己說,「我很好,我已經盡力,我很快樂」,然後微笑的離開。那麼我的任務就算圓滿,我會很快樂,我誠心祈禱結果如此。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