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17 05:47:03
大手印
學習次第 : 進階

堪布太橋旦曾開示  大手印境界的涵義及修持基礎

文字整理:索娜巴姆


大手印是我們噶舉派最高的證悟、最高的境界、最圓滿的佛果。大手印簡單的解釋來說:是結合的意思;手印兩個字,代表空性,代表智慧;是空性和智慧合一的意思,也就是最高的大空性和大智慧結合在一起,這就是大手印的意思。

大智慧和大空性是佛陀才具有的,雖然初地以上的菩薩已經斷除了煩惱障,已經證悟了,再也不會在輪回裏流轉,但他們還沒有斷除所知障,所以還不能夠像佛陀一樣擁有大空性和大智慧。佛陀的煩惱障和所知障都已經圓滿斷除了,也就是斷除的部分圓滿了,證的部分也圓滿了,這叫斷證圓滿。代表我執,代表智慧。初地以上的菩薩雖然也有智慧,也有斷除的功德,也有證的功德,但卻還沒有圓滿,沒有達到佛的境界,沒有達到大手印的境界。在噶舉派裏面,真正圓滿達到大手印境界的是金剛總持,所以我們的皈依境裏面第一個就是金剛總持。

所謂大手印的境界,它並不是指一個沒有的東西需要達到佛陀的果位元以後才有,而是在沒有學佛之前也有,開始學佛的時候也有,獲得佛的果位以後也有的,這三個階段裏沒有差別的。

沒有學佛之前,就算是你的惡業非常非常深重,但大手印的境界沒有污染過,當你的惡障比較清淨了,就遇到佛法了;學佛後你就知道學佛很重要,佛的果位非常值得追求,於是你就開始學佛修行,這是第二個階段,也就是修持佛道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裏大手印的境界既沒有增也沒有減,就算你成佛後也是一樣的。

所以大手印的境界是要從基、道、果三個方面來解釋的,不論學佛也好,不學佛也好,你在眾生的階段叫做。從學佛修行到你沒有成佛之前的整個過程叫做,圓滿證得佛陀的境界叫做。所以不論你在眾生的階段也好,菩薩的階段也好,佛陀的階段也好,你的大手印的境界永遠是完美的,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圓滿的。大手印是我們的本性自我圓滿的狀態,根本不需要去完美它,因為一開始它就是完美的。就象彌勒菩薩講過的,真正修行的人沒有一個需要斷除的東西,也沒有一個需要獲得的東西,我們每一個眾生的內心本來就是具有佛性的,本來就是圓滿的,就象天空的太陽,無論是下很大的雨,還是狂很大的風,雖然暫時有東西遮住它、污染它,但太陽永遠是太陽。就象我們內心雖然有很多的煩惱、障礙、痛苦、習氣,但不論是怎樣惡劣的眾生,他內心的佛性永遠是清淨和完美的,這就是基、道、果裏的部分。

在修的過程中,透過佛陀的教言,你把該斷除的部分斷除掉,該累積的部分累積起來,這樣才可以在慢慢開展智慧的同時,煩惱越來越減少,習氣越來越斷掉,我執越來越破除,這個過程叫做的大手印。雖然你修持到這樣一個階段,但是大手印並沒有越來越圓滿,因為它本來就是圓滿的,只是使本來圓滿的東西慢慢清淨,就象本來有兩個水晶,一個水晶是擦乾淨的,另一個水晶是被灰塵污染的,它們兩個的唯一差別只是一個已經擦乾淨,一個還沒有擦過,但無論擦或沒擦,它們內在的東西是一樣的。所以眾生與佛陀也是一樣的,眾生之所以沒有成佛是因為被煩惱的客塵污染了,而佛陀的客塵已經沒有了。所以內在佛陀的境界——大手印永遠是完美的、圓滿的,永遠不會受到外在的影響。但是眾生卻一直在執著,沒有卻認為有,沒有清淨卻認為有清淨,沒有恒常卻認為有恒常,沒有快樂卻認為是快樂的,是這四種顛倒把如來藏——大手印的境界給污染了,簡單的講大手印就是這樣的。

大手印的修持基礎

因為我們要追求佛的果位,所以我們成為了佛弟子,對一個佛弟子來講一定要獲得最高的佛的境界,雖然我們不可能一開始就證悟最高的境界,但是為了證悟佛的最高的境界——大手印,我們要學習一些初步的修行,這就叫前行。就好象你要去一棟樓的頂層,你不可能一下子就上去,你需要從最底下一步一步走上去,這就叫做前行。

前行的部分包括四加行。很多噶舉的歷代上師都經過這樣一步一步地修持而獲得證悟,這是他們的經驗,他們已經走過了,已經成佛了,已經成就了,但他們還關心著我們,知道眾生的痛苦,他們一直在思考,用什麼樣的方式修到大手印的境界比較好,最後我們噶舉派的所有高僧大德總結起來,得到最好的結論是修持四加行,因此就向我們開示了修持四加行的方法,所以四加行是一定要修的。

四加行裏皈依和大禮拜同時做,這算是第一個加行,第二個是金剛薩垛,第三個是獻曼達,第四個是上師相應法,這些都是很有次第的。有些人也問我:我可不可以前面的不修,先修後面的上師相應法?或是我現在腿很痛,沒有辦法磕頭大禮拜,我可不可以先修金剛薩垛?如果這樣可以的話,我們傳承的歷代上師們就不會要求按照這樣的順序一個一個來做了,這個順序是很有道理、規矩的。

四加行裏最開始要做皈依大禮拜,皈依大禮拜裏面包括皈依、發心和大禮拜。為什麼要做皈依呢?因為是否是一個佛弟子,要以你是否皈依三寶來區分,皈依三寶的是佛弟子,沒有皈依三寶的是外道。三寶的弟子一定要皈依三寶,才能得到三寶的加持和護佑,才能遠離不讓我們成佛的這些障礙。

第二個是發心,雖然你是佛教徒,你是三寶的弟子,但是佛教徒、三寶的弟子有很多種,有小乘的佛弟子,有聲聞的佛弟子,有緣覺的佛弟子,或是大乘的佛弟子,或是金剛密乘的佛弟子。但是如果我們發菩提心,就證明我們是大乘的修行人,我們學佛的目的不是為了個人的解脫而學佛,也不是為了自己脫離輪回而修行佛法,我們修持四加行的目的就是為了一切眾生獲得佛陀的果位而發誓成佛,所以發菩提心是必須要做的。菩提心是佛法裏面最重要的事,如果沒有菩提心、慈悲心、大悲心,他的所做所為,所有的功德都是有限的。比如在沒有菩提心,沒有慈悲心的情況下,你念咒、修持、打坐等等的功德很容易消失。在《入菩薩行論》第一品裏也講過很多菩提心的功德,真的生起菩提心的話,即使你沒有證悟,沒有達到初地菩薩的境界,但是你發了菩提心以後,名字上你就稱為菩薩,意義上,所有人天護法都會尊重向你頂禮。

如果以菩提心來做比喻,修菩提心的功德像如意樹一樣,如意樹的果實在吃的過程中會再生一個,不斷地採摘不斷地生長。如果我們懷著菩提心在做好事、善行的過程中,行善做好事累積的這些功德會不斷地增長,象如意樹一樣;如果沒有菩提心的修持,像小乘的修持,就像香蕉樹一樣,砍了一個就沒有了,雖然也種了,但把果實砍了以後就沒有了,所以小乘雖然也做了很多很多像行善佈施等等好事,也會有一定的功德,但把功德享受完以後就沒有了,他們只停留在寂靜涅槃之中,無法利益一切眾生。但是發菩提心以後,不管做了什麼樣的善行,你在享有這些功德所產生的福報的同時,你的功德還會越來越增長,而且越來越接近成佛,所以說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我們是凡夫人,無始以來煩惱、習氣、我執都特別強,所以我們都很容易發脾氣,很容易生起嗔恨心,一旦生起嗔恨心的話,很多年修持累積福報的功德一刹那就沒有了,被嗔恨心毀滅掉了。但如果你生起菩提心的話,作為一個凡夫雖然有時候會發脾氣,生起嗔恨心,煩惱的雜念都會產生,但它不會毀滅掉你所累積的功德,所以這方面很重要。因此,在修持佛法之前都要發菩提心。第二個我們講的是發菩提心。

皈依和發菩提心的修持佛法是心態上的修持,我們還要有行為上的修持,也就是磕大頭。磕大頭是有很多的意義的。一般來說,人有兩種障礙,一種是身體上的障礙,一種是心理上的障礙,除了這兩種外沒有別的障礙。你在去除心理上的障礙之前要先去除身體上的障礙,所以你要用身體上恭敬的動作來去除你身體上的業障,也就是磕大頭。它是對佛陀、對三寶、對所有佛的跟隨者很恭敬、很尊重的一種表現。自己磕大頭的同時,還消除了很多自貢我慢。

我們最大的煩惱就是五毒:貪、嗔、癡、嫉妒、我慢。無論吃藥還是做手術,我慢都是找不到的,是治不了的,那麼要用什麼方式來治療呢?必須要用謙虛恭敬的方式來去除,否則我慢是破不掉的。我慢產生的物件很多,漂亮的人會產生我慢,有錢人會認為自己很了不起而產生我慢,身材很好的人會產生我慢,會做飯的人會產生我慢,佛法知識很高的人會產生我慢,傳法的人也會產生我慢,修行比較久的人也會產生我慢,所以我們剛剛講過的,如果沒有辦法成為佛道的話,就會變成增長五毒的助緣,或是反而成為墜三惡道的種子,這是很可怕的。沒有內涵、沒有修養證悟的人才會生起我慢,就像空穗昂首一樣,常常會貢高我慢。很有內涵、有修養證悟的人會非常謙虛的,就像果實豐滿的穗子一樣常常低頭的。我慢越高,危險性越大,就像氣球一樣,裏面氣越多爆炸的危險性越大的。

整個三千大界裏我們永遠找不到比佛陀偉大的人了,對世間的角度來說他是王子,對出世間的角度來說他是佛陀,但是他不但不產生我慢,還以謙虛的心態來赤足托缽,親自照顧病人,救渡痛苦的眾生。我們是佛弟子,應該向佛陀學習,佛陀不僅僅是我們的本師,也是我們所有佛教徒的榜樣。我們學的是佛法,做的事與佛法相違的話,我們學佛沒有任何意義,所作所為都是徒勞無益的。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