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3/04 06:34: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動機的重要

第一世卡盧仁波切講述佛故事

自《法》一書   

 

    佛住世時,印度有一位信佛的國王,他計畫舉辦一項法會,法會中,佛及其皆獲證悟的五百羅漢弟子將可結夏安居三個月。其間國王將提供他們安居的園林,並且供養他們所需的衣食。當佛與諸弟子前來安居時,他們每天照例將所行之功德回向一切眾生。午餐後,佛都會誦祈禱文,大意是:願國王因舉辦此次結夏安居而獲得的功德,為一切眾生所分享,令一切眾生共用其益。

 

    當時城中住著一位行乞的老婦。她雖貧窮不堪,但心地善良,看到國王行此計畫,她心中自念:“太好了!這個人由於前世積聚福德,今生有幸成為具大權勢的國王。現在他利用為王的機會供養佛及佛的侍者,從而確保福德不斷積聚,智慧不斷增長,以及在解脫道上不斷前進。真是太好了!”這位老婦見國王行善,心中確實感激和高興;她因有人積聚如是福德而衷心喜悅。

 

    有一天,午餐之後,佛轉過頭來對國王說:“陛下,我該像往常一樣以陛下之名作功德回向呢,還是該把另一位比陛下功德更大之人的名字加上去?”國王自忖:“他在說些什麼?不可能有誰的功德比我的還大。”因此他說:“尊者,若真有人比我的功德大,務請代其將功德回向一切眾生。”於是佛開始將行乞的老婦所積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這樣進行了好多天。每天佛都用老婦之名,而不用國王之名,致使國王感到沮喪。

 

    此時,大臣開始討論如何才能讓國王高興。其中有一位很聰明但也頗為狡猾的大臣想出一個計策。他設食供養佛及五百侍者。那是上等的果宴,水果都將用大盤子端上來,準備好了之後,他囑咐端水果去佛堂的僕人們說:“入佛堂前你們要故意失手,把水果翻落在地上。”

 

    於是眾僕在端水果到廟裡去的時候,故意弄翻果盤。像今日一樣,當時印度有很多乞丐,他們看到水果掉落滿地,就都趕來拾取。狡猾的大臣命諸僕驅散乞丐,並且指著那位老婦說:“對她尤其不能客氣。”諸僕聞言,就對老婦拳打腳踢,不讓她接近水果。老婦被毆,大怒,完全失去了對國王所作功德的隨喜心;她的忿怒把她的善良心態摧毀無遺。

 

    當天佛在餐後作功德回向時,又在祈禱中用國王之名了。

 

    在場的很多弟子對此深感不安,起大疑惑,他們不懂為何佛先用老婦之名代替國王之名,如今又把國王之名換回去。他們問佛,使得佛有機會說明這種情形不僅是由業的作用所造成,同時也顯示我們心態的極端重要。

 

    其實,在任何情況下,我們的心態都是最具決定性的因素。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