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3:25:37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乘佛法指要 附錄

卡盧仁波切

幻相(王子與種馬)

  從前在印度有位偉大的國王。他統治天下已很多年了,現在他老了,唯一關心的事是他的兒子能繼承他。每天,國王教他許多應當知道的事,並鼓勵他享受宮廷中的奢華生活。王后則明瞭世俗五欲生活之無益,並努力想讓王子對佛法產生興趣。然而她的努力完全白費,因為王子很喜歡宮中的享樂以及父王的鍾愛。
  灰心之余,王后去訪問一位大魔術師,問他可有辦法使王子轉變心意,不要沉迷五欲。魔術師看了王后一會兒,然後問她:王子最喜歡的東西是什麼?王后告訴他,王子最喜歡馬,且最喜歡騎馬至鄉間馳騁。魔術師聽了點點頭,請王后當天下午把王子帶到禦花園。
  王后回到王宮之後,便請國王與王子陪她去散散步。正當他們在花園中漫步時,王子看到一位老人家牽著一匹魁梧的俊馬,他立刻跑過去欣賞這匹馬,並詢問老人有關這馬的種種情形。國王湊過去的時候,王子便慫恿他把那匹馬買下來。不過老人卻警告王子說,還沒討論買賣之前,最好先騎騎看,看他是不是喜歡再說。此番建議正中王子下懷,不由分說便跨上了馬。不待王子驅策,那馬便已自馳騁於草坪上,穿過樹林,經過王國中的各個小徑、大道。王子騎著這匹種馬,喜不自勝,只覺種馬強壯有力、平穩,因而他一點都沒注意到時間的飛逝。幾個小時很快過去,王子勒轡之時,已經是日暮西山了。他突覺身在一森林邊緣之湖岸上,遠山依稀可見。眼前的景色一片陌生。驅馬沿湖岸前行,最後來到一個小木屋前。他敲了門,一個年輕貌美的女郎來應門。他請她指示回他王國的路,但女郎表示她愛莫能助。她請他進去與她的跛足老父談談。王子坐在溫暖的火邊一邊喝著她招待的稠羹,一邊向老人說明他的境遇。嗚呼!那老人家連那王國的名字都聞所未聞,更談不上説明他了。天色已晚,老人家請王子在那裏歇一晚,趕明兒一早再去找回家的路。
  一連數天,王子征騎四出尋找回王宮的路。每天晚上他都回到湖邊的小屋去找老人與他的女兒——因為他找不到別人可以幫助他。最後他放棄了,不再找路回家,便娶了那年輕的女郎為妻。他們生了許多孩子,且在森林邊緣平靜而快樂地過了許多年。
  有一天,王子牽著他的種馬去湖邊喝水,那馬忽然一躍而入湖中,然後便消失無蹤。他的妻子跟他的孩子都從小屋中出來。結果,他們一個個都跑入湖中,消失了,只剩下最小的一個,剛會爬。接著,一隻老虎從森林中跳出來,把那嬰兒銜走了。連那老人,已經幾年不能走路了,也從椅子站起身來,跑進湖中。起先,王子只是滿腹狐疑、目瞪口呆地站著,但他馬上醒悟他已失去了最親愛的每一個人,於是跪地痛哭。
  最後王子回到宮中。(漢譯者按:此處英譯本排版有重複、錯失、上句不接下句,因此不知王子是如何回宮的,譯者在此謹向讀者致歉。)王子環視周遭,他看著父親、母親、僕從以及熟悉的宮殿地板。國王與王后帶著他入宮殿,於是王子告訴他們一切經過。
  從此,王子瞭解世俗生活的幻化,因此便致力於學佛。經過多年的修持,他成為偉大的教師與聖者。

  漢譯完稿於一九八四年四月
  譯於美國德州達拉斯關房中

  功德圓滿 普皆回向
  一切眾生 同圓種智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