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3:20: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發心

梭巴仁波切

(《兜率天內院百尊贊》)

上師圖敦索巴寧波車講授

一九八六年三月,第二屆覺悟之旅慶祝活動(Second Enlightenment Experience Celebration)結束時,怙主上師索巴寧波車在印度達倫沙拉McLeod Ganj兜率天內院閉關中心講授此法。錄音由Ingeborg和Ailsa Cameron謄寫,並經Uldis Balodis校對和編輯。

注釋經重新編排和整理後,現分為不同的標題。在重行編輯期間,某些資料可能因而散佚,詮釋也許未能恰如其分,編者僅此致歉。曼達供、大禮拜和水供法的章節,包含加行法(ng.n-dro)詳盡的開示,因此在《兜率百尊》七支供養的講解以外,另設編章,以茲說明。

謄本於一九九零年由Uldis Balodis和高班寺(Kopan Monastery)首次刊行。善慧增上二零零七年十月於香港編譯。

目 錄

發心

修《兜率天內院百尊贊》法門的利益

前行禱文

視師即佛

上師瑜伽

業果

歸依

六加行法

兜率百尊

無緣悲心頌

曼逹供

大禮拜

水供法

回向

如何處理佛教典籍

發心

研讀此甚深道上師瑜伽的教法時,不應只著眼於今生的利樂。這種發心並不清淨,是不折不扣的世間法,應完全斷除;更不能萌生謀求來生安樂,以至個人解脫的念頭。此上師瑜伽不僅是密法,更是無上瑜伽部的密法,其中以略觀法、報、化三身為起始,並以上師融入自心的無上部密法為終結。為此,研讀此法唯一的動機,是殊勝的菩提心。

應思惟:『由業力煩惱引生的五蘊,被妄念的種子所污染,便是所謂的生死輪回。只是獨自掙脫六道的羈絆,並不足夠。為了量等虛空的大恩如母有情,必須利用現有的人身,證得一切種智。』你現時擁有的人身,具八有暇十圓滿的功德。只是一天、一小時、一分鐘,甚至一秒,你都可成辦重大的義利、來生的安樂,以至希望得到的東西,例如人天身、財富、美滿的生活環境、賢善的助伴等等。不論你渴求解脫,或開悟無比的快樂,你都可如願以償。借著現有的人身,可積集以上種種安樂的善因。

要成辦暇滿人身十分艱難,你能否在來生修持佛法,積集以上的善因,實在是未知之數。要再次覓得這副暇滿人身,事實上困難得很。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此外,你現在擁有的暇滿人身,也不會維持很久。生命是如斯脆弱,尤如水泡。何時死亡,不得而知。你可在今日死掉,也可在讀著這本書時辭世,更可在這一刻一命嗚呼。

要善用人身,修持佛法,生起菩提心,證得一切種智,引生暇滿人身至圓滿佛果的證量,必須如法依師,修習上師瑜伽。

應思惟:『為了量等虛空的大恩如母有情,我必須速速成就一切種智。現謹研讀宗喀巴大師的上師瑜伽法﹙《兜率天內院百尊贊》﹚的注釋。』藉此引生清淨的菩提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