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7 00:11:25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密法的殊勝

摘錄自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西藏古代有些學密的人,妄認為密續經典,和大成就者的論典,只是供博學多聞增長知識的工具,於是對這些根本經論,竟視若無睹。反而對於一束小紙上所寫的修行口訣,認為是最大教授,並說它比諸大經論更為殊勝。即使這些口訣教授,與密經和大成就者的論典互相違背,但全不理會,一味認定它是至高無上的教授。

由於一般人對於廣大正法缺乏聞思,又無慧力加以揀別,所以對整個密乘的圓滿道體,產生種種謬解。

有人認為,無上密部中的生起次第,是修習共同悉地的法門,是佛陀對鈍根者說的;如果想得到最上成就,可直接修習圓滿次第。

有人認為,經中所說「應修諸法自性清淨的空慧」者,是於真實義中為破邪執分別而修,並不是成佛的因;能饒益有情之佛乃是色身,而巧妙色身實是福德所成,所以只要獲得無垢正見,專修生起次第即能成佛。

有人認為,第四灌頂二諦雙運的意義,所謂修空性,就是全不思惟,全不作意。

他們之所以有這種錯誤的看法,是基於不明白修學密法,能於濁世中一生圓滿二種資糧,斷盡所知障而成佛者,是由於俱生大樂智證得空性之力。

雖然密乘所修之空性,有應成派、自續派、唯識派等的不同,但是修學密法最契機的根器,乃是了知應成派中觀最深最細之空性的人。修密法如果僅持以「都無所有」、「非有非無」、「他空實有」、「頑空無知」等空性為正見,這種見解尚且不能作密宗下三部(事部、行部、瑜伽部)所修「明深無別」之空性,更遑論是作為無上密部「樂空和合」之空呢?空性見地如果有錯誤(除應成派中觀見是正確的以外,其餘都是生起正見的加行道),則所修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就成了没有命根的屍骸一樣。若缺乏成就法身之道,非但無法雙運佛果,就連最起碼的生死根本也無法斷除。所以這種修法是徒勞無果的。

修學密法能不能即身成佛,完全由今生是不是修得幻身而定。而有關修幻身的道理,在西藏各教派的大德中,没有比宗喀巴大師解釋更為究竟的了。又無上密部所詮釋的心要,就是俱生大樂智和幻身。這兩種修法,能依密續經典和大成就者所著論典的教授,解釋明白無遺的,也唯有宗喀巴大師一人。所以說宗喀巴大師的密法,勝出一切,遠超過其他教派。

宗喀巴大師為利益後學者,依文殊菩薩之教授和囑咐,把密部之數和灌頂、三昧耶戒、近修,以及曼陀羅的事業、次第等方面,  解釋極為詳盡。這些都詳載於「密宗道次第廣論」中。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