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17:04:11
學習次第 : 進階

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嘉曹杰 派宗喀巴第一位大弟子

釋法尊法師 撰

呂鐵鋼 胡和平 編

40.  嘉曹杰(1364-1432)

  嘉曹杰,是西藏黃教派宗喀巴的第一位大弟子,在宗喀巴去世後,繼承格登寺的法座,為宗喀巴的的弟子所尊敬。

  嘉曹杰是別人對他的尊稱,意思是紹勝尊,法名為盛寶,是後藏仰垛地方人,公元1364年生。十歲時在內寧寺以寶幢為親教師,以童戒為阿 黎而出家受沙彌戒,“盛寶”即是這時取的法名。他依止二人學習沙彌律儀,又從祥怙學習藏文文法,次依崗僅慶喜祥學習《釋量論》、《決定量論》等因明諸書。依寶金剛學習《現觀莊嚴論》等般若部教義。依仰垛巴義成寶學習對法。依賢慧學習戒律。復從勝依祥賢譯師響巴遍智等聽講顯密經論。特別是依止惹達瓦童慧復習般若、因明、戒律、對法、中觀等顯教經論,進學集密等密教諸法,對于內外各種宗派教義,均能貫通,成為惹達瓦的上首弟子。二十五歲時(1388)在後藏拉垛受近圓戒,成為比丘。

  此後往薩嘉寺等後藏各大寺院立十部大論之宗,名揚各處。又赴前藏諸寺立宗,會見宗喀巴,發願為其長隨弟子。此後直至宗喀巴入滅以前二十余年一直隨侍師側,凡師所講顯密教授,隨所聽聞,詳為記錄,或為意旨作注。《曩則敦瑪學處》、《圓滿次第春期明點筆記》等,都是他記錄師說之作。

  1309年春,宗喀巴在拉薩大召寺廣興供養之後,初建噶登寺,即由嘉曹杰與持律名稱幢二人負責修建。凡有一切修造儀式,如觀地、白僧、規定淨廚、差職事人等,皆照律中的制度。

  宗喀巴在世時,其徒眾已都從嘉曹杰受學,凡經宗喀巴度令出家受戒的弟子,嘉曹杰都攝護使他學業增長,不令荒廢。

  1419年,宗喀巴臨終時,把自己的衣帽賜給嘉曹杰,令他繼承法位,因此稱為嘉曹杰。此後十三年中,每年夏冬二季閉關自修,春秋兩季,講經說法。

  1431年,赴後藏內寧寺,朝禮供養寶幢的遺塔並廣供僧眾。這時宗喀巴另一大弟子克主杰來見,于是一同回噶登寺,並請克主杰住持法座,他自己則退居于嘉康則靜修。

  次年(1432),在拉薩布達拉宮示寂,壽六十九。由克主杰率眾,將遺體運回噶登寺,在嘉康則院中火化。

  嘉曹杰的弟子,都是宗喀巴的眾徒。他自己所攝化的有寶吉祥、慈訓、寶祥、名稱祥、慧怙、慧堅、功德海等。克主杰、僧成等,也都是嘉曹杰的弟子。

  嘉曹杰的著述很多,現在刻版流行的共有八函,包括顯密各方面。關于因明方面的有﹕《釋量論頌釋》、《決定量論大疏》、《正理滴量論釋》、《集量論釋》、《論量備忘錄》、《現量品備忘錄》、《因明道論》、《觀察關系論釋》、《相違連系建立》、《釋量論略義》。拉卜楞寺所刻全集本內有《因明正理藏論》的注解。中觀方面的有﹕《中論八大難義備忘錄》、《中論八大難義釋》、《入中論略義》、《中觀寶論釋》、《中觀四百論釋》、《中觀莊嚴論備忘錄》、《六十正理論釋》、《六十正理論講錄》、《二諦建立正見講授》。《現觀莊嚴論》方面有﹕《現觀莊嚴論顯義解心藏莊嚴論》、《現觀莊嚴論略義》、《現觀次第修法》、《入現觀七十義修法》。其余尚有﹕《大乘寶性論釋》、《集論釋》、《入菩薩行論釋》、《入行論慧品筆記》、《比丘學處》、《沙彌學處》、《三十五佛號功德》。密宗方面的有﹕《集密妙吉祥金剛曼荼羅儀軌》、《集密師承祈禱文》。《修法普賢義釋》、《集密難義筆記》、《時輪二次第道修法》、《修法品四印筆記》、《時輪六支瑜伽略講》、《圓滿次第春期明點筆記》。

  (原載《中國佛教》第二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