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2/19 17:01:29
學習次第 : 進階

法尊法師佛學論文集  克主杰(13851438) 宗喀巴兩位大弟子之一

釋法尊法師 撰

呂鐵鋼 胡和平 編

41.  克主杰(13851438)

  克主杰,是宗喀巴的兩位大弟子之一(另一是嘉曹杰),被稱為宗喀巴心目中的唯一弟子,是噶登寺法座第三代。對于宗喀巴的不共教義,弘揚功勞極大。

  1385年,他生于後藏拉朵絳,父名吉祥德賢,母名補珍嘉摩。稍長依獅子幢為親教師,功德光為阿黎出家受沙彌戒,法名善利吉祥賢。先從二師學沙彌律儀,後親近惹達瓦童慧,受學七部因明,大小對法,《慈氏五論》、《中觀理聚》和毗奈耶等,通達無礙。復從智祥受歡喜金剛的灌頂,並學道果等教授。再從福幢等廣學顯密教法,獲得辯才,通達宗派深義。

  諸部大論學完後,遂往後藏地區各大寺院立宗辯論。1400年冬,克主杰十六歲,到昂仁寺立宗。正巧薄棟班禪無畏尊勝也在該寺立宗。班禪學位很高,名震一時,對薩嘉班墀達所著的《因明正理藏論》從頭到尾舉出了好多過失,傳布于昂仁、薩嘉等各大寺院,並說﹕薩嘉派格西都不能解答,大家轉請克主杰和薄棟班禪辯論。克主杰允諾,于是在大眾之中,以佛教正理,將薄棟班禪的主張,逐條破斥。薄棟班禪無詞可解,于是推諉說這是經部自宗的過失。薄棟班禪對克主杰之智慧辯才深為折服,曾造文贊頌他。

  克主杰很有文學才華,十八歲時造的《說法獅子文殊菩薩贊》,就是著名的文學作品。以後的著述更為完好。

  1405年克主杰二十一歲,依惹達瓦童慧為親教師,拔覺協饒為羯摩師,無等慧為屏教師受比丘戒。此後常于惹達瓦座前聽諸法要。1407年,他二十三歲,持著惹達瓦的介紹信到前藏色拉卻頂謁見宗喀巴。他見宗喀巴衣食住行皆如律制,而自己素以大學者自居,所著服裝,都不合律,感覺惶愧。接著,他把惹達瓦的介紹信呈上,行弟子禮。宗喀巴因他原以紅色大威德為本尊,于是給他傳授十三尊能怖金剛大灌頂,並傳授以大威德為是根本經典《七觀察續》、《三觀察續》、《四瑜伽次第》等關于一切大威德的教授。自此以後他改修能怖金剛為本尊。又從嘉曹杰、持律名稱幢等的弟子聽聞法要。在噶登寺中,凡經十月,依止宗師日間講授《菩提道次》、中觀、對法、因明等顯教經論和集密、歡喜金剛、勝樂、時輪等密教經論,夜間講授生起次第,圓滿次第要義。他學得一切教授之後返回後藏,作仰朵絳惹住持,廣播教法,因此有絳惹迦巴的稱號。又建日窩覺僅寺,常住寺中靜修宗喀巴所傳的顯密教授。

  當時,法王饒敦巴(當地官長)對克主杰深為敬慕,自為施主請克主杰建祥輪大樂寺宣揚宗喀巴的教法。但後來兩人的意見發生不合,克主杰因此離開祥輪寺,仍回日窩覺僅寺靜修。

  以後數年常在日窩覺僅寺、倫撥梭寺、結凌寺等處弘法著述。

  1431年嘉曹杰到後藏內寧寺時,克主杰往見。嘉曹杰請他繼承噶登寺法位,于是同返前藏。到噶登寺時,上座寶幢率寺內全體僧眾迎接禮敬。嘉曹杰退位,請克主杰升登宗師的獅子寶座。依照成規如法教化大眾,每年廣講《菩提道次第論》一遍,並傳授請尊灌頂教授,還在宗喀巴肉身殿頂上建造金頂。嘉曹杰去世後,將其遺體迎回噶登寺火化,並在宗喀巴塔右側建造銀塔供養遺骨。此外他又在噶登寺興建講經札倉,派釋迦室利等為教經阿黎,宣傳五部大論弘揚宗喀巴的教法。1438年月歿,壽五十四。據說傳世的班禪,以他為第一代。

  克主杰的得法弟子很多。其上首有法王慧法護、霞爐善幢、堪勤福勝成、遍智聖光、具法善現、拔梭法幢、寶海慧、僅俄慧幢、剎廓瓦法稱、法王義成祥、漾絨瓦法自在稱、上座法護等。

  克主杰的著述,現在流通的有十二函。在顯教方面有﹕《宗喀巴大師傳》、《現觀莊嚴論注疏》、《釋量論大疏》、《顯示甚深真實義論》、《三律義建立論》等多種,都是現在西藏佛教學者所必須參考的書籍。在密教方面有﹕集密的各種修法,能怖金剛、勝樂論、歡喜金剛、時輪等各種修法和經的注釋。又有總貫諸部密教的《續部總建立論》等。

  (原載《中國佛教》第二輯)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