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2:55:09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 無緣悲心頌

梭巴仁波切

無緣悲心頌

此頌的一般觀法,包括淨除業障,以及增長廣大、明瞭、速疾、甚深、講說、辯論、著述七種智慧。

廣大智慧

觀大師和二弟子心中,各化出一條中空的光柱,在你頂上合一後,變成一條光筒,向下延伸,進入你的梵穴。如牛乳的白色甘露經光筒流下,沖走所有病垢、魔害、頓魔、惡業和蓋障。你的身體變得澄明通透,尤如水晶。之後,誦一百零八遍或更多遍《無緣悲心頌》。接著祈請:

「祈賜廣大慧,無窒複無礙,

能解兼通達,廣大經論義。」

觀廣大智慧化成甘露,遍滿身體各處。每粒微塵顯現為至尊妙音(文殊菩薩),數量比你的毛孔還要多,形相像是砂金石或太陽石,褐色,有著許多細小發亮的金黃色斑點。錫崗寧波車曾以這種石為例,說明文殊菩薩的顏色,對觀想非常有用。你應觀想每一位文殊菩薩,射出光芒,勾召佛菩薩的廣大智慧,化為文殊菩薩,融入自身,遍及身體每個角落。

廣大經論是指五部大論、根本續和注釋等。究竟怎樣才可獲得廣大智慧的加持?答案是做上文所述的觀想,同時誦《無緣悲心頌》。

廣大智慧的定義,是指能背誦大量頁數很多的經典,以及能明白字詞和內裏的含意。有些人能在一小時內,背誦兩至三頁藏文經典。這便是廣大智慧的力量。這種智慧有兩種特質,一是速度,二是數量,即既能熟記內容,又能理解其義。你應深信自己已具足廣大的智慧,然後念《無緣悲心頌》。

明瞭智慧

「祈賜明瞭慧,能解複能說,

艱深微妙理,無惑無錯亂。」

(寧波車在此處沒有念《無緣悲心頌》。)

就「見」而言,最艱深的是微細緣起等道理。你應觀想明瞭智慧,化為甘露,遍滿身體各處。甘露的微塵為「唵啊拉叭差拿地」(OM AH RAPATSANADHI)。觀咒字放光,勾召十方佛菩薩的明瞭智慧降臨,化為咒字,融入自身,遍及身體每一角落。以上便是成就明瞭智慧的觀想。

速疾智慧

「祈賜速疾慧,迅即能斬斷,

愚癡不明理,誤見與疑惑。」

愚癡即是無明。你應觀想速疾智慧,化成甘露,流進自身,遍滿各處。甘露的微塵是「地」字(DHI)。觀咒字放光,勾召十方佛菩薩的速疾智慧,化成「地」字,融入自身,遍及身體每個地方。

甚深智慧

「祈賜甚深慧,無礙複無障,

明瞭兼解悟,經論諸義理。」

觀甚深智慧化為甘露,流進自身。甘露的微塵為文殊菩薩的手幟,即寶劍和經典。觀二者放光,勾召十方佛菩薩的甚深智慧,化為寶劍和經典,融入自身,遍滿每個角落。錫崗寧波車曾指出,明瞭智慧讓人察覺到非常艱深、非常微細的要點;甚深智慧則讓人見到事物多個不同的層面或含意,並能以三言兩語,以至多種不同的方法,剖析有關事情,更可觀察到極為深邃的義理。

講說智慧

「祈賜講說慧,願能善解說,

字句及意義,究竟無誤理。」

講說智慧化成甘露,流入自身。其餘的觀想跟上文一樣。唯一的分別,是甘露的微塵轉為經典的形相。

辯論智慧

「祈賜辯論慧,勇於辯法義。」

藏文popa指勇敢。辯論智慧化成甘露,餘下的也是一樣,只是甘露的微塵轉成劍輪。劍輪由六把劍組成,跟文殊菩薩法本中描述的相若。

著述智慧

「祈賜著述慧,文美聲鏗鏘,……」

(藏文da一字包含撰寫論典的規範,包括嚴謹的文法和詩意的文采。)

「……具足明慧義,能予眾安樂。」

著述智慧化為甘露,流入自身。餘下的觀想相同,但甘露的微塵為經典和劍輪。

祈請

之後,應念誦《諸功德根本頌》,祈願能引生依師至開悟的道次第證量。

借著思惟下士道和中士道之理,便能引生出離心。下士道包括暇滿人身、死無常、惡道苦和業果的綱要;中士道則說明瞭十二因緣,闡述生死輪轉的演變過程,即集諦之道。通過觀修苦諦和集諦,便會感到身處輪回,尤如置身烈火中央。生生世世所取受的五蘊,都由業力和煩惱有漏的種子引生。所謂具量的出離心,是明白輪回的體性唯苦無樂,繼而對輪回深生厭惡,毫不留戀。對於輪回中美滿的事情,也感到毫不吸引,更日夜自然希求解脫。如《三主要道頌》所述,你會自然渴望解脫,就如不假思索,便感到饑餓一樣。你不會刻意地想:『因為某某理由,我現在肚子餓了。』

只是有出離心並不足夠,除非結合菩提心,否則不會成為開悟之因。所謂具量的菩提心,是當你見到任何眾生時,都會自然萌生為他成就覺位的意願。除了那位有情外,這當然還包括所有眾生。就如一位母親,見到深愛的獨子掉進火坑,不管自己是在吃飯、談話或洗澡,都會自然產生跳進火裏,把兒子拉出來的念頭。不論她在家裏做什麼,也會心急如焚,刻不容緩。跟出離心一樣,如你日夜自然希望為有情圓成佛道,就如母親對獨子般疼愛,便引生了具量的菩提心。最後,如《三主要道頌》所述,如你見到一樣東西,而能把其性空和緣起融合為一,便產生了具量的空性見。舉例來說,見到「我」無自性之際,能了知其緣起而有;見到「我」是緣起而有之際,又了知其空無自性。這便代表你已證得空性見。

我略述《諸功德根本頌》以上各個要點,只是為了締造吉祥的緣起。

接著,恢復密乘二次第的戒體。

祈師進入自身

接誦以下二偈:

「具足勝德本師寶,請坐我心蓮月上,

由大恩門垂攝受,願賜身語意悉地。」

「具足勝德本師寶,請坐我心蓮月上,

由大恩門垂攝受,願賜共不共成就。」

據宋寧波車所述,第一偈不應誦「請坐我頂蓮月上」,而應直接誦「請坐我心蓮月上」。寧波車指出,念誦前者的話,聽來像是請上師:『麻煩您先坐在頭頂上,之後才下來吧!』不是祈請他直接進入自心,又好象是說:『您不先坐在頂上,便不准您下來!』寧波車沒有確實這樣說。不過,在帕邦嘉寧波車的道次第教法中,則指出應先誦「請坐我頂蓮月上」,然後才誦「請坐我心蓮月上」。因此,有些人會在第一偈念誦前者,餘下二偈念誦後者。

第三偈是祈師安住自心:

「具足勝德本師寶,請坐我心蓮月上,

由大恩門垂攝受,乃至菩提堅固住。」

《上師會供》法本也有類似的偈頌:

「心間八瓣中脈內,怙主身顯並安住,

光明幻身雙運道,即生現證求加持。」

以上一偈和《兜率百尊》三段祈請文,意義和利益都是相同的。

就法門而言,可謂種類繁多。不過,此上師瑜伽應是你一切修持中的心要法門。藏文sok的意思,是指生命或心臟。一如心臟是身體重要器官,其他內臟也依靠它才能活動,同樣地,你應把這個上師瑜伽,視為你修行中的心髓。

回向

你應念誦我在以上提到的回向文,祈求在未來生再次值遇宗喀巴大師,由大師來擔當你的大乘善知識。鍚崗寧波車以往便常發此願。此外,更應念誦以下願文。此頌有兩個解法:

「願我借著廣聞經論,修菩提心,保持無染的見行,學習大師的嘉言懿行,永不污蔑大師闡揚持守淨戒的教法。」;

「願我借著持守淨戒,廣聞經論,修菩提心,保持無染的見行,學習大師的嘉言懿行,永不污蔑大師的教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