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2:01:43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上師瑜伽法大禮拜

梭巴仁波切

大禮拜

只是在功德田等聖物跟前,合掌當胸禮拜,已有八種善報。在《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便述說了有關利益,其中包括獲得俊美的身體,五官齊全,地位崇高,人人都會尊敬你,聽從你的說話,住的地方美輪美奐,眷屬賢善,善持禁戒,具足信心(信心是圓滿累積資糧的要素,欠缺信心,就如燃油耗盡的車輛,無法起行,又或者像停了電的城市,一切全然停頓)。此外,更能勇猛無畏,調服煩惱,精勤修法,惠澤有情,獲人天身,得證聖道,圓滿佛果。

做禮拜時,緊記把腳掌合起來。就禮拜印而言,掌心中空象徵法身,兩隻拇指內屈,代表色身。以上便是圓滿修習顯、密二乘智慧道和方便道的善果,後者是指幻身和淨光。借著合修方便、智慧二道,你便能令法身和色身融合為一。

此外,拇指內屈,象徵獻上寶珠,而不是空手作禮。手掌緊貼,不留空間,是外道的禮拜方式。由於佛教徒的禮拜印,代表方便道和智慧道,因此做禮拜能夠積集資糧,令你成就二諦(根),具足方便和智慧(道),得證法身和色身(果)。

如沒有自觀為本尊,只是以人身作禮拜,最好觀自己大如山嶽。當然,如禮拜時已現起本尊相,例如千手觀音,所積的功德會更為廣大。這樣做禮拜是較為善巧的方法。儘管我們的證量,不足以像大菩薩一樣,能夠真實化現無數的身體,長出無數的手,幻化無數的嘴巴念誦禮贊文,但以觀想替代是可以的。據教法開示,你應觀想過往生不可勝數的身體,現本尊相或人的相貌,圍繞自己。至於其他有情,則可像做會供時那樣,觀想他們現作人身,或化現為本尊。儘管他們仍在受苦,但都現起清淨的外相。你應觀想眾生在你四周,跟你一起禮拜。

帕邦嘉寧波車從多位上師,例如達波喇嘛寧波車學道次第時,把開示筆錄成文。文中提到,與其只是以一副身體頂禮,倒不如觀想許多身體在做禮拜,藉以累積更多的功德。你可能覺得異乎尋常,但其實跟運心作供積福的道理一樣,這也是敬重功德田的行持。如有疑慮的話,可參考以上例子,便更易瞭解這個道理。一如前述,供養上師三寶時,即使沒有令心向善,只是貪求今世享樂,但單是這樣已能累積功德,令你他日成就覺位,獲得究竟的安樂。這是尊重上師、佛、法、僧三寶的善報。這是很獨特的一點。你還有這難能可貴的機會時,如因信心不足或某些理由,不好好地修行,那些機會和功德便會就此消逝。

頂禮前,應誦下咒:

唵南麼曼珠師耶南麼舒師耶南麼烏他嘛師耶梭哈

OM NAMO MANJUSHRIYE NAMO SUSHRIYE NAMO UTAMASHRIYE SVAHA

錫崗寧波車曾向我解釋咒義。不過,那時候我在神遊太虛,沒有立刻寫下來,現已忘得一乾二淨!知道咒義的人可謂鳳毛麟角!大禮拜是由那洛巴尊者傳下來的。據開示所述,頂禮時誦此咒三遍,功德等同聞、思、修三藏教法。如每日做三次大禮拜,同時念誦此咒,今生便可臻至見道位,直接證得空性。你更不會被疾病、人或非人侵擾。此外,此咒還可令每一個禮拜,幻化成一千個禮拜。這是誦咒主要利益之一。你接受別解脫戒時,則需按戒律的規定,做五點禮拜。

頂禮前,應發起猛厲的菩提心。為了惠澤群生,我們需要成就如來的色身,包括報身和化身,否則便不能為眾生服務。佛陀主要是通過色身,開示教法,導眾成佛。既然我們需成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身相,便要積集相應的善因。

合掌置頂,能令你成就佛的頂髻相。合掌置於前額,可成就白毫相,即佛眉間右旋的白毫,拉出來的話,會像橡皮筋一樣收回眉心。這是三十二相之一。單是要成就此相,已需要不可勝數的功德。道次第教法便提到這一點。事實上,要成就佛陀聖身每一種功德,都要積集廣大的資糧。在經乘的教法中,便說明瞭成辦每一種相好特定的善因。

這樣頂禮的話,便能淨除身業所積的一切蓋障和惡業,以及由此而來的苦報。你能藉此成就所頂禮本尊的金剛聖身。換言之,向金剛持頂禮,便能成就金剛持的聖身;向宗喀巴大師頂禮,便能成辦大師的聖身。

同樣地,合掌置於喉間,能淨除語業所積的一切蓋障和惡業,以及由此而來的苦報。你能藉此成就福田聖眾的金剛聖語。

合掌置於心坎,能淨除意業所積的一切蓋障和惡業,以及由此而來的苦報,更可藉此成就福田聖眾的金剛聖意。你的身、語、意,將轉成福田或上師的金剛聖身、聖語、聖意。

頂禮時,觀功德田散射白色甘露光,淨除自己和其他有情,今生和過往生所積集的一切蓋障。伏在地上時,想像你頂禮的上師或本尊,幻現無數化身,進入自他的身體,融合為一。不論做五點禮拜或大禮拜,前額必須觸地。觸地後應立即站起來。嶄巴弘道師常常說,這是代表脫離輪回,所以你必須非常迅速地起立。

嶄巴弘道師住在鈴寧波車房子下面的山洞。有一日,有位像是住在尼泊爾的尼師,探訪嶄巴弘道師。我估計她的家境頗為富裕。這位尼師跟嶄巴弘道師是親戚,但不是近親。她帶著很多供品,包括一大團酥油,前來請法。嶄巴弘道師只是說:『我不懂得教人,只知道怎樣做禮拜。我可以教妳。』他接著說:『做禮拜時,伏在地上後應飛快地站起來,這是象徵超脫輪回。我知道的只有這麼多。妳可以走了!供品也請你帶走!』我估計,那位尼師堅持了許久,但始終都要離去。

宗座講解《上師會供》時,指出道次第教法曾經說明,頂禮時身體不得彎曲,即是說沒有真的站起來。此舉會令你轉生為背部彎曲的眾生,例如餓鬼之類的東西。如伏地太久,不迅速立正的話,更會令你轉生為蛇,或要靠滑行才能移動的無足動物。地獄中有類眾生,行走時腳掌朝天、頭頂著地。我不大清楚轉生為這樣子的成因是什麼,可能是頂禮時前額沒有觸地吧!這樣是無禮的表現,加上頂禮的物件,是積善積惡極為有力的功德田。造成這樣的結果,實在有跡可尋。帕邦嘉寧波車和經乘教法都曾指出,頂禮時不挺直腰板,對福田有欠恭敬,會令人投生為駝背的動物。宗座表示,頂禮必須做得「正確」,即避免犯上不敬福田的種種過失。你應合起手指,不要像雞鴨的爪一樣分開,也不要曲起手指,像是握拳那樣,此舉會令你轉生為有蹄的動物。

重複做多次禮拜時,只是做一種觀想,有時候會又累又悶。為此,在一座間作不同的觀修,對調心大有幫助。這樣可保持修行的趣味,有助克服困倦的感覺。修頂禮等加行修得多好,似乎取決於內心,身體反而是其次。假如有些事情,能令你興致勃勃,樂在其中,儘管有點疲累,你仍會堅持下去。不過,如覺得興味索然,無需弄至腰酸背痛,也很容易找個藉口,說要放棄修行!

在教法中,沒有具體說明頂禮時應如何作觀。如你每日要做多次禮拜,或入關前須完成某個數目,作為前行,以下一番開示相信對你有助。首先,你應做上述的觀修。之後,憶念當日或無始以來投生所作的每種惡業,以及萌生的每種煩惱。你必須明白,只要有一樁惡業、一種蓋障還未淨除,便無法成就一切種智。這樣你連一位有情也無法圓滿接引,令其臻至覺位。換言之,眾生無法獲得你的指引,或從你身上取得任何利益。這一種蓋障或煩惱正妨礙你為一切有情,謀求現前和究竟的安樂與成就。你可以從家人或周遭的眾生開始,想像煩惱如何危害他們。或者,可以想想煩惱如何窒礙南瞻部洲人類的福祉。煩惱甚至只是阻撓一位有情謀求現前和究竟的快樂,對你來說已是不能忍受。之後,應憶念不可勝數的人、天和惡道有情,煩惱又是如何令其無從獲取現前和究竟的安樂。更甚的是,煩惱令自己不能成辦現前和究竟的快樂。這樣逐步思惟的話,即時淨障的意願,便會變得強而有力。甚至一秒鐘,你也不能忍受蓋障與你共存。頂禮時這樣思惟,決意把煩惱消滅,對修心十分有用。

另一個方法,是頂禮時憶念上師,想像上師正在攝受我這個飽受苦迫、愚癡無智的有情。他們懷著無比的悲心,從法身之中,幻化為宗喀巴大師和二大弟子。如向三十五佛頂禮,則想像上師化為三十五佛,淨除自己所有的惡業和蓋障,包括視上師為凡夫俗子、對上師起邪見、貪求輪回欲樂、起執著心、我愛心、執我為實有的無明、庸常相和庸常見。換言之,上師幻化為三十五佛,促使我做大禮拜,令我擺脫對上師起邪見,以至微細分別見等一切障礙。此外,上師更令我生起如理依師,以至圓滿佛果的道次第證量。正因為上師化現人間,開示此法,讓我廣積功德,推使我懺淨業障,三士道的法門才能在我心裏紮根。他們正在引領我達到開悟的境地。每一次頂禮,我都能淨除無數令我墮入惡道、困於輪回,以及落入下劣寂滅的蓋障和惡業。

你應在頂禮時憶念師恩,思惟:『上師正在指引我,令我臻至正等覺位。』這樣想十分有效。做十一面觀音斷食閉關時,視上師為觀音菩薩的話,會令你的淚水不禁奪眶而出。這便是憶念師恩的行持。你會感到:『上師真的十分慈悲!』你的修行會渾然天成,足見此法奏效得很。你每做一次禮拜,上師都化為福田,攝受著你,這是多麼不可思議。

《楞伽經》(Lankavatara Sutra﹚提到,你每一次頂禮,都能積集無量功德,令你投生為轉輪聖王,次數等同身體覆蓋的範圍,以至地底盡頭當中的微塵數那麼多。經中指一直到「黃金地基」,但應是地底的末端。這甚至包括由毛髮和手甲等細微部分覆蓋的範圍。不過,這不是指你一定會成為轉輪聖王。釋迦佛只是讓我們知道,頂禮所累積的功德有多少。只是生為轉輪聖王一次,需積集的資糧已是無量無邊。事實上,許多轉輪聖王都是菩薩化身。他們不但家財萬貫,眷屬賢善,威權顯赫,更在該生再次上供三寶,下濟眾生,累積難以計量的功德。為此,我們應這樣理解以上一番話。如你在很高的地方頂禮,利益真是多不勝數!有一趟,我在高班寺自己的房間內,突然想到在山頂上做大禮拜,功德應會有天淵之別!耶喜喇嘛也曾計畫在那兒建造佛塔呢!也許,你應在珠穆朗瑪峰頂上建房子,修習前行法門!這些知識都是上師傳授給你的。因此,你每一次頂禮,上師也送你無窮無盡的功德。此外,能夠積集依師至成佛的善因,也是來自上師的教誨。你可藉此思惟上師的恩澤。第二個方法,是一面頂禮,一面思惟:『上師正在攝受我』,藉此憶念師恩。

第三個方法,是如上述例子般,憶念自己每一次頂禮所累積的功德。每做完一次頂禮,都應把所有功德,以及由此而來的樂果,以至開悟的究竟安樂,完全回向給每一位有情。由於眾生的數目無窮無盡,功德也會大幅增長,跟賺大錢一樣!此舉會令你雀躍萬分,喜不自勝。這樣頂禮的話,強烈的悲心會突然萌生,令你哭過不停。你會明白,眾生對你恩重如山,而他們所受的苦,卻是多麼酷烈。不過,你的私心不斷作祟,從來沒有回報他們的恩德。一旦想到眾生的大恩,即使覺得頂禮很艱辛,但困倦也會一掃而空。你會想做更多大禮拜,還要做得更快呢!

你感到萬分沮喪時,應思惟:『我始終都要死,只是遲早的事。死亡也會隨時到來。多生以來,我都是因作惡而死,不是為修法而丟掉性命。如辛勤頂禮之際,一命嗚呼,也很值得啊!一點也不要緊!』這樣想能杜絕藉詞躲懶的惡念,是非常有效的調心方法。

做禮拜時,應知道每一次頂禮,都能積集無量無邊的功德。每次頂禮後,更必須把每一分功德,以及現前和究竟的樂果,回向給每一位有情。

誦《佛說三十五佛名禮懺》的利益

懺文第一句是:「我(某甲)……恒常皈依上師……」

你應把自己的名字說出來。這樣對修心會有幫助。你知道自己曾經作惡,愚不可及,很是懊惱。不過,有緣值遇可堪皈依之處,卻又令你感到欣慰。

誦第一位佛(釋迦牟尼佛)的名號,可淨除四萬劫的惡業。某些經典則說是八萬劫的惡業。誦金剛不壞佛的名號,可淨化一萬劫的惡業。

寶光佛——淨化一萬劫的惡業

龍尊王佛——淨化一千劫的惡業

精進軍佛——淨化一千劫的惡業

精進喜佛——淨化二千劫的惡業。像是通貨膨脹,又像股票市場,說笑罷了!

寶火佛——淨化二千劫的惡業

寶月光佛——淨化八千劫的惡業

現無愚佛——注解此處不明

寶月佛——淨化五無間業

無垢佛——淨化近五無間業。例如,跨過僧服,或上師的影子,以至上師飼養的動物,以至佛塔的影子。

勇施佛——淨化發怒所積集的惡業

清淨佛——淨化起貪念所積集的惡業

清淨施佛——淨化一萬劫的惡業

娑留那佛——淨化一千劫的惡業

水天佛——淨化五千劫的惡業

堅德佛——淨化五千劫的惡業

栴檀功德佛——淨化七千劫的惡業

無量掬光佛——淨化七千劫的惡業

光德佛——有無量無邊的利益

無憂德佛——淨化愚癡所積集的惡業

那羅延佛——淨化惡業的印記

功德華佛——淨化身業

清淨光遊戲神通佛——淨化語業

蓮華光遊戲神通佛——淨化意業

財功德佛——淨化僧人(或許包括在家人)對僧眾所作的惡業

德念佛——淨化批評聖眾所積集的惡業

善名稱功德佛——淨化起嫉妒心所積集的惡業

紅焰幢王佛——淨化起驕慢心所積集的惡業

善游步功德佛——淨化微細惡行,主要是誹謗的口業。

鬥戰勝佛——淨化起各種煩惱所積集的惡業

善游步佛——淨化教唆別人作惡的惡業

周匝莊嚴功德佛——淨化自他因幸災樂禍所積集的惡業

寶華游步佛——淨化謗舍正法的惡業

蓮華善住娑羅樹王佛——淨化譏毀上師,破損三昧耶所積集的惡業

在《上師會供》的功德田,四部密續本尊以下為經乘諸佛,包括賢劫千佛、藥師七佛、三十五佛。

修《兜率百尊》時,如向三十五頂禮,應觀想大師泛起無可比擬的悲心,從心間放出一束一束的光芒,光端為以珍珠嚴飾的寶座,由大象擎舉。珍珠是白色的。據耶喜喇嘛的開示,基於緣起的關係,觀想白色能產生更大的淨障威力。釋迦佛已在大師心間,因此無需另作觀想。為此,第一行有六位佛,餘下四行各有七位佛。第一行的六位(或七位)佛現不動佛相,跟釋迦佛一模一樣,右手結觸地印,左手結定印,聖身藍色,惟龍尊王佛除外。他的面部和頸項是白色的。第二行的七位佛現毗盧遮那佛相,白色。鍚崗幀舍寧波車(His Holiness Serkong Tsenshab Rinpoche)指出,毗盧遮那佛雙手握拳,一上一下,下手食指豎立,上手握著下手的食指。有時候,你看年代久遠的佛畫,便會見到這個手印。第三行的七位佛現寶生佛相,左手結定印,右手結與願印。第四行的七位佛跟阿彌陀佛相像,雙手結定印。第五行的七位佛結施無畏印。宗喀巴大師心間放出的光芒,不是向前直射,而是向下散射的。

念誦每一位佛的名號,都有不可思議的利益,例如可把許多千劫的惡業淨化等等。為此,向每一位頂禮時,如能儘量多次反復誦其名號,便可迅速淨除業障。這是非常善巧的修行方法。伏地禮拜時,觀釋迦牟尼佛一分為二,化身融入自身。站起來後,應開始誦金剛不壞佛的名號。如向每一位頂禮三遍,便等同做了超過一百次禮拜。這樣你便無需用念珠或某些東西記數,計算起來更為簡便容易。此外,你也可一面誦「皈依上師……」,一面修頂禮之法。

以上的三十五佛觀想,是最為簡單的方法。另一種觀想法,是三十五佛向宗喀巴大師現身時,大師親見的形相。大師曾在西藏沃卡卻隆的山洞,做十萬次大禮拜的加行法,達二十遍之多(確實數字我不大記得),藉以積資懺罪。那時候,三十五佛現手持不同法器的模樣。如記得他們各別的法相,便可作較繁複的觀想,不然便做簡單的觀修,觀三十五佛為五方佛的形相。

誦畢三十五佛的名號後,可加誦藥師七佛的名號。藥師七佛仍在行菩薩道時,曾為眾生廣發誓願,承諾會滿足有情一切願求。為此,在這五濁橫流的時代,如向他們祈求的話,他們會很快賜予加持,令願望迅速成真。

在一座之間,做完某個擬定的數目後,以及在該座完結時,應念誦懺文最後一部分。這樣便能完整地作四力懺悔。

帕邦嘉寧波車講解道次第時,曾就加行法給予三點很精闢的開示。我們的心異常頑劣,尤如鐵石,要淨除業障,調柔內心,令善根紮根,十分艱巨。要令道次第的證量茁壯成長,更是難上加難。為此,聽取寧波車的道次第開示,對調心助益很大。寧波車說:『要積聚功德,便要把每一個頂禮,做得如理如法,不要為了做得多,趕快做完便算。』根據宗喀巴大師的傳承,做滿十萬遍的數目,不是修加行法的重點。寧波車的開示,其實是指:『儘管做的數目不是很多,但所做的必須正確無誤。』寧波車續說:『有些人做了十萬次大禮拜後,便告訴別人:「加行法已做過了」,以為那是易如反掌的。』所謂「易如反掌」,可作兩方面的解釋,但寧波車指出,該人並不知道怎樣如法頂禮,沒有集中觀想福田聖眾,更沒有覺察到自己發的是什麼心。換言之,那人的頂禮做得並不如法。事實上,大禮拜不是很易做得圓滿的!為此,我們應以此為鑒。仁波切更表明,不應太著眼於數字。他說:『頂禮以做得如法為宜。如果可以,做得愈多愈好。』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