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4 13:17:36

 梭巴仁波切

修《兜率天內院百尊贊》法門的利益

你們也許聽過或讀過佛陀對大師所作的授記。我不再在此詳細交代。毫無疑問,大師與佛父文殊無異無別。從邏輯角度,以至生平事蹟,都可證實這一點。佛陀及多位大德,都曾多番預示大師的降生,聽聞他們的言教,令人對大師深深景仰。在《文殊根本續》中,佛說:『我入滅後,你將現童子之身,履行佛的事業。』佛更說道:『屆時名為「極喜」的寺院﹙即甘丹寺﹚將會成立。』此外,在《迦當變化經函》中,佛說:『我其中一個化身,將是一名比丘。』蓮華生大士也說:『善慧名稱是文殊的化身,更是顯密教法的掌持者。他將會降生于世,向有緣被調伏的眾生開示佛法。』由此可見,有大量可靠的經教和論證,說明宗喀巴大師的來歷。

無量淨土的十方諸佛,也異口同聲地說:『大師是十分勇敢的菩薩。他澄清龍樹、無著的學說,廣弘佛陀深、廣二派的教理。』為此,大師獲得「三界法王宗喀巴善慧名稱」的美譽。帕邦嘉寧波車說:『虔敬地把大師的名號銘記於心,可藉此得到解脫,獲得修法的順緣,今生以至開悟都得享安樂。』我想這特別是指究竟的安樂。

有緣修持此上師瑜伽,比有緣學習其他教法,以及修習其他法門,更為幸運。視根本上師與宗喀巴大師無異無別,更能奠定今生以至開悟一切安樂的根源。修持此上師瑜伽,能把你聞、思、修的教法導入正軌,產生真實利益。事實上,佛說的每一種法門,不論顯密教法,都是為了調伏內心。這是唯一的目的。不管聞法、思惟、修行,統統是要令心調柔,而此法便能發揮這樣的效力,令聞、思、修不致流於表面,而是令心與法交融,降伏煩惱。

聞、思、修道次第時,合修此上師瑜伽,不會被違緣阻礙。障礙共分三種。《六加行法》注釋中,指出行者應在獻曼達後,向功德田作三大事啟請,禱文中提及外障和內障,而在注釋中,則提到外、內、密三種障礙。內障為煩惱。外障為情與非情﹙四大﹚的侵害。這些都是由自己的業力煩惱引生,但卻能令修行中斷。疾病便屬於外障。密障是指自身被惡人或邪師操縱,例如國王或某些有情,失去修習道次第的善緣。其中一部注釋提到這一點。不過,修持此上師瑜伽,你便不會被外、內、密災障侵擾。

你更不會因沾染穢氣﹙trib﹚而患病,例如癱瘓。穢氣不是指工廠排出的廢氣。我認為,心無垢濁,外穢無隙可尋。違犯受灌頂時接受的三昧耶戒,是最惡濁的污染,癱瘓便是由此而來。違犯聖身的三昧耶,果報是患上痲瘋病,以及多種疾病;違犯聖語的三昧耶,令人變成啞巴;違犯聖意的三昧耶,果報是瘋狂失控,內心煩擾不堪。修持此上師瑜伽,能保護你免受外穢內濁侵擾。

修此上師瑜伽,你不會背離事師之道。修種種法門時,如以上師瑜伽為基礎,成效便會自然而至,而這一切視乎你依師的心力有多深切。如法依止上師,修行的困難會大大減少,令你不會破三昧耶戒,再造惡因,並能淨除以往所作的惡業。既然心無穢濁,外穢也無法傷害你。王魔、龍王、岩石中的大力鬼神﹙贊魔﹚、三百六十種鬼怪﹙頓魔﹚,將不能加害於你。修此上師瑜伽,你能獲得保護,免受侵害。

此外,你更能滿足所願。此上師瑜伽還可特別令你獲取廣大、速疾和甚深的智慧。帕邦嘉寧波車說:『只是誦《兜率百尊》一個月,同時修廣大、明瞭或速疾智慧的法門,該種智慧定必有所增長。這是有經驗為證的。毫無疑問,修習此上師瑜伽,行者可一生又一生值遇大師的教法,死後往生兜率淨土。』由此可見,修持此法的利益多得不可勝數。

眾所周知,誦《無緣悲心頌》可治療嚴重的風疾。患者也許須入關做特定的觀想。此外,念此頌文也可免卻武器的損害、治療癱瘓、止雨、降雨、禁制令人癲狂的鬼怪。由此可見,有多種有關《無緣悲心頌》的法門可供修習,既可令自己的修行持續不斷,又可利益其他有情。

西藏大德慧獅子的弟子杜那巴,在名為「色」的山谷打座。那裏有戶人家,富甲天下,但戶主的兒子被王魔附身。家人用盡種種方法,王魔仍是纏身不放。有一天,負責管家畜的牧羊人說:『我在山上有時見到一頭巨大的犛牛,有時見到一位僧人。』那家人於是往禪房看過究竟。他們請求杜那巴下山,為家中的兒子修法。起初,杜那巴婉拒請求,但經他們苦苦哀求後,杜那巴應允進行觀察,發現調伏王魔的時機已經成熟。他說:『我看看能否幫得上忙。如果可以,我會下山到你家。首先,拿走我一雙鞋,一顆數珠,把鞋子掛在天花板,吊在你兒子坐的地方上面,再把數珠放在窗旁,聽聽你兒子有什麼話要說。』他們依吩咐做後,王魔叫苦連天。他見到大山壓下,數珠化成恐怖的忿怒尊,把他重重圍困。王魔慘叫著:『我還可躲在哪兒?』那家人再拜訪杜那巴,交代所見所聞。杜那巴知道自己可駕馭王魔,並有能力幫助那家人的兒子,於是下山,迫令王魔作出承諾。王魔在杜那巴面前答允,哪兒有人念《無緣悲心頌》,便不會加害那裏的人。杜那巴說:『如你違反承諾,我會立刻把你碎為微塵!』王魔答道:『你是菩薩,請大發慈悲!處處都有人念《無緣悲心頌》,你叫我何處容身?』我想王魔指的地方是西藏。杜那巴於是叫他去義大利!我說笑的!《無緣悲心頌》的特殊利益之一,是王魔答應不會加害念此頌文的人。被王魔侵害時,人會突然昏倒,雙眼反白,顫動不已,但未必人人都有同樣的反應。因此,對自己或別人的修行來說,此法都是取得成功的要訣。

行者修此法時,視宗喀巴大師和自己的上師無異無別。此舉能令行者獲得今生以至開悟一切安樂和順緣,更能令行者的聞、思、修發揮作用,不論做什麼都成為清淨的行持,即心與法合、法與道合、行道無礙。所謂「心與法合」,是指下士道暇滿人身至業果的證量。如對輪回深生厭離,所作的聞、思、修便成為解脫之因。所謂「法與道合」,涵蓋的是中士道的法門。基於修行的主要障礙為我愛心,故此「行道無礙」是指生起菩提心。具有菩提心的話,聞、思、修任何法門都成為覺悟之因。菩提心是大乘道的門檻,行者可藉此圓滿道上的修行,成就一切種智。為此,「行道無礙」含攝大乘道每一個環節。

修持此上師瑜伽,你不會被內外災障侵擾,免卻穢氣、癱瘓、龍、王魔、贊魔種種魔祟。此法更能令你如願以償,特別是成就廣大、明瞭、速疾、甚深、講說、辯論、著述七種智慧。毫無疑問,你會生生世世值遇大師的教法,死後往生兜率淨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