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0 00:58:1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10 00:56:57   編輯部 報導

 

宗喀巴大師 修懺如法 三十五佛現全身

 
修慧法師編述  摘自《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宗喀巴]大師閉關專修時,又在一塊石板上,以大禮拜禮三十五佛。

  大禮拜是禮佛之最恭敬禮,它不同於一般屈膝蜷體的跪拜。修大禮拜時,膝蓋不彎,兩手先著地,然後平身向前推進,直到整個身體伏貼地面後,頭額才碰地。修三十五佛懺,是一邊禮拜,一邊誦三十五佛名。因大師禮佛修懺不畏艱苦,一味精進,以致手足俱裂,並在石板上留下手腳膜拜的凹痕,和頭額的印紋。

  大師禮拜三十五佛時,常感三十五佛現身加持。然而他每次所見到的三十五佛,卻全部沒有頭部。他覺得很奇怪,因此就此事請問本尊。本尊回答說:

  因為你所稱念的佛號不具全,憶念佛的功德不圓滿,所以無法見到諸佛之圓滿相。以後你必須在佛號前面,加誦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此方能見到全身的佛相。

  大師自此以後,每次修懺時,都遵照本尊所教,如法念誦,果然每次都可看到三十五佛的圓滿相,尊尊光明相好,莊嚴無比。於是大師依此,造三十五佛懺的修觀儀軌。

  在此之前,印度和西藏的修行人,所謂修三十五佛懺,只能依菩薩墮懺的儀文,一邊誦佛,一邊禮佛,而無觀修之法。自從宗喀巴大師造修觀儀軌之後,修法才算圓滿,功德更為殊勝。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