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7 00:09:22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大師行持的殊勝

摘錄自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持守清淨比丘戒,本來是令正法永住世的不二法寶,和成就菩提根本。然而西藏有些佛教修學者,卻没有嚴格持守,有的甚至還要為他們不守戒律尋找藉口。比如說佛經中所說的禁酒等戒,是就信解小乘者而說的,如果修學大乘的人和已見真性的人,還視為禁忌的話,那就被法所束縛了。因此這些人,不以犯戒為恥,而且任意脫卸三衣,破壞清淨律儀,致使如來清淨聖教,徒具形式,隱沒殆盡。

宗喀巴大師見此現象,深生悲愍,為了令正法永住世間,所以特別提倡增上戒學。大師對於觀水、作淨等極微小戒法,都非常重視,不但以身作則,同時要求弟子們,也必須如法依止戒律。大師以及諸弟子修密時,都依密經所說的「外護聲聞行,內樂集密義」而修習二種次第瑜伽;此外更於菩薩律儀和金剛律儀中所說一切遮制分齊,亦勤守護,如眼中珠。

西藏大德打蒼巴,對於宗喀巴大師的著述極不滿意,增設十八問難,後因見到大師的清淨行持,而生起無比信敬。並作偈讚揚說:
「有持律者謗密乘,諸密乘師亦謗侓,了達佛語不相違,善修持者前敬禮。

學顯譏密為食法,持密誨顯是空談,顯密不全難成佛,善了知者前敬禮。」
第五世達賴喇嘛亦發願說:
「成就希有清淨戒,大志誓修菩薩行,內具樂空二次第,顠遇善慧勝教法。」

由此觀之,宗喀巴大師的教法,其行持之殊勝,是不言可喻了。 

修慧法師編述.甘丹文殊佛學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