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9/27 00:20:16
學習次第 : 進階

克主傑第一次謁見宗喀巴大師的真實故事

摘錄自宗喀巴大師應化因緣集 修慧法師編述
 

克主傑,本名叫格雷跋桑,是歷代轉世班禪喇嘛的第一世。他最初在薩迦派出家,先後親近過結尊任達瓦和大阿闍黎達瑪仁勤,也曾立十部難論的宗。

丁亥年(1407,大師五十一歲)春季,大師住色惹卻頂(即現在的「色拉寺」地)時,克主傑帶著仁達瓦的介紹信,特地前來拜謁大師。
 

在晉謁的前一天晚上,克主傑夢見自己迷失在四周都很黑暗的地方,心裡又害怕,又焦急,不知何去何從。這時,東方突然出現亮光;亮光中,有一輪由一百一十把利劍圍成的劍輪。劍輪中的劍柄,全部向內,劍鋒朝外。每一口劍鋒,又有一百個太陽作為莊嚴。劍輪中間,有五彩霞光明網。光明網中間,有紅黃色的文殊菩薩,結跏趺坐,相好殊妙,清淨威嚴,有如十六歲的童子。菩薩身上嚴飾無量珍寶,右手握劍,左手拿一枝烏巴拉花,花上有梵篋和智慧鏡。菩薩看到克主傑,發出會心的微笑,然後慢慢飄過來,攝入他的身中。此時劍鋒上的太陽,驟然放出萬丈光芒,黑暗全部消盡,光明遍照十方,充滿整個宇宙。(這個夢兆,表示克主傑在未謁見大師之前,還没有找到能作為根本依止的上師,內心很徬徨。將謁見的大師,呈文殊菩薩像;由於大師──文殊菩薩的加持力,智慧乃頓然開朗,並通達大師之無垢正見,進而渡盡無數眾生。)

第二天謁見時,克主傑一見大師,馬上生起無比信敬與歡喜心。於是提出許多論中最難的問題,並說出自己的見解,和未解決的困難等,殷重至誠的請問大師。大師亦深生歡喜,一一詳盡的為他解答,並問他說:「你是怎樣得到如此見解,和發現問題癥結的?」

克主傑回答:「我是遍學無量聖教,廣求多聞,殷勤祈請上師、本尊才得知的。」
大師頻頻點頭,稱讚說: 「是的是的,我也是這樣得到的。我剛剛又從本尊那裡,獲得最殊勝的教授,現在就傳給你吧! 」

克主傑聽完大師教誨之後,又將昨夜的夢兆稟白大師。

大師說:「你能見到上師,和本尊無二無別,這是非常可貴的。由此夢兆,足以證明你是修學密乘的上上根機,你應該高興啊!」

大師接著說:「你見我是文殊菩薩,並没看錯,事實就是這樣。然而這唯有宿緣深厚,又具足清淨與深信之人,才能辦的到;如果是一般人,他是看不出來的。你的夢兆,表示你以後將大力弘揚正法,以無垢智慧,消除眾生的愚昧,使無量眾生,安然渡過生死苦海。」

當天,大師為克主傑傳授大威德金剛灌頂。自此以後,克主傑就專以此為不共本尊了。

這是大師唯一內心之愛子(如同大師之心的弟子)克主傑,第一次謁見大師的真實故事。

修慧法師編述.甘丹文殊佛學院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