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2/19 03:00:16
宗喀巴大師
學習次第 : 進階

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三士道教學研究

《菩提道次第廣論》是藏傳佛教中最重要的經典之一,宗喀巴寫作這本書的目的是在教導眾生如何成佛。其教學方法、課程設計因次第清晰、步驟明確,成為藏傳佛教中最具影響力的經典之一。然而歷來研究宗喀巴著作的學者多從思想層面著眼,極少人從教學的方面切入,今筆者不揣淺漏,希望能從教學方面闡發本書的特色,以本書當中分三而立的三士道成佛課程為中心,從其課程設計與教學策略兩方面切入,對三士道課程的安立與引導進行探究,藉此理解宗喀巴引導人們邁向成佛之道的教學樞紐所在。
從課程設計上來說,三士道各有其所屬的教學目標、對治問題以及對治問題的方法。其中,下士道以「常」的顛倒想為對治中心,引導人們念死無常、思惡趣苦、皈依三寶、深信業果,希求來世人天安樂。中士道以「樂」的顛倒想為對治中心,引導人們思惟苦諦、集諦、十二緣起、解脫正道,希求解脫生死。上士道以「我」、「淨」的顛倒想為對治中心,引導人們發菩提心、修菩薩行、學習止觀,希求無上菩提。
教學策略方面,宗喀巴認為成佛的關鍵在於「發心」,只要能將人的修道心量提升到與佛平等,人們就有機會成佛。因此他倡發「上士心」,引導人們從修道的起始就以上士的發心來修道。藉由「上士心」的引發,人們放遠眼光,由發心而調心、以願力調心力,從凡夫而成佛。
這樣的成佛教學,是一種漸悟引導的過程。宗喀巴結合發心與調心的作用力,為人們鋪陳一條通往成佛的道路;從近到遠、由淺入深,徹底破除禁錮人們的凡夫心,讓人們在不斷超越中,轉凡為聖。

關鍵字:宗喀巴、三士道、《菩提道次第廣論》

宗喀巴《菩提道次第廣論》三士道教學研究__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
 

 


備註 :